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講特權是害了孩子
2013/09/15 11:00:56瀏覽1327|回應1|推薦30

兒子今年小一入學,迄今已就讀兩個禮拜,第一個禮拜小狀況不斷,兒子心態仍停留在唸美式作風幼兒園,上課時間自由自在講話走動畫圖等等,聯絡簿上老師抱怨連連,最後驚動導師前來家庭訪問(以往執教鞭經驗,老師心裡頭當然會順便看看是不是家庭有什麼問題)。經過一個多小時充分討論各情況後,導師與我們家長間坦誠溝通,氣氛相當愉快。之後,小兒在學校便能適應進入狀況,聯絡簿上也就不再勞煩老師寫那麼多字!我們很高興兒子能遇到這麼關心他的好老師。

在小兒入學前的一次聊天場合,有朋友建議某某老師頗受好評,功課督促很嚴格,學生都很守規矩,升學成績也很優異,可以託人去講。當然,我不便當場就義正詞嚴,甚至咄咄逼人的說這是不對的、影響公平之類的,我心裡雖是排斥的,但這畢竟是朋友一番善意。因此,我先感謝他的好意,是個很重要的參考,容我問問以前的同事,了解看看各班老師的帶班風格如何如何,也要評估兒子的適應可能性等。回程路上,太座問我意見,我說就按學校抽籤分班規定,不用去找人關說,反而欠人人情,徒留予人背後批評空間。

其實,在朋友間,很多事情都只是當下隨口隨興的「一句話式建議」,並沒有嚴謹的邏輯思考或論證推理。我比較重視的是,如果孩子從小就讓他嚐到特權關說的好處,那將會沒完沒了,做家長的也從此陷於無盡的痛苦深淵,在權勢人物前卑躬屈膝,令人予取予求。那又何必呢!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508398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6 02:20
我家老大在10歲以前在課堂上經常突然隨心所欲,弄得老師拔頭髮。尤其是自尊心強的老師反應較激烈。後來長大就自己好了。

『特權』與『關說』對我是有吸引力的。但和吸毒品一樣,還是警告自己不要碰比較好。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9-16 12:59 回覆:

到哪裡都享有特權,又有人幫忙關說開脫,乍看之下幸福指數破表,確實很有吸引力,但很可能就此種下眾人忌妒的不良後果。當權勢正盛時,很可能招來更多趨炎附勢之輩,一旦被鬥倒鬥垮,或是自甘墮落,就不只是門前冷落車馬稀可以形容的。

特權與關說,就像包裹著最甜最蜜外層的劇毒,等到那層甜蜜散去,剩下來的就只有毒而已。

唯有面臨生死攸關那一刻時,關說救人或許才能解免它的罪責,其餘就看個人喜好造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