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颱風天的經驗
2013/08/21 22:23:15瀏覽515|回應2|推薦23

午休時,朋友在FB聊著颱風天放假的種種。台灣地雖不大,卻是有的縣市要上班,有的不用上班,有的縣市要上課,有的不用上課,簡直可以玩排列組合了。

印象中,記憶最深刻的莫過於韋恩颱風了,這個颱風與美國電影西部英雄John Wayne同名,是1986年份的颱風。由於它行徑怪異,多次盛衰,是個怪颱。那時,台灣非常風行大家樂賭博歪風,一些槓龜的賭客便將神像到處丟棄,而這個颱風從濁水溪口登陸往東,橫掃重創台灣中部,有許多民間傳言便說,是眾神明去向海龍王哭訴,所得到的狠狠教訓。當然,這只是當初鄉野小廟所流傳的,聽聽就好也無妨。

記得那天清晨,風強雨驟,連我家的紅色大木門都吹垮了,只能眼睜睜看著大門在風雨中掙扎,而門口幾株一層樓高的圓柏也斜倒了。七點多,風雨更強,連屋頂的瓦片都吹飛了,從客廳竟然就可以看到天上的雲在跑,還好沒把整片屋頂吹翻,不然就要落難了。一直到八點正,外面突然無風無雨,家家戶戶都跑出來迅速整理家園,祖父與我一起將大門栓牢,將圓柏用粗繩拉正。約莫一刻鐘時間,八點十五分,風雨又開始,表示颱風眼中心通過了,又是一陣陣急雨狂風,到下午約一點多才真正停歇。

那次颱風的親身體驗,讓我至今印象深刻,認識到防颱工作的重要性,與現在颱風來只想放假的心情,截然不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8205191

 回應文章

D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5 22:44
偉恩颱風那年我已經不在台灣,因而沒有經歷這個有名的回馬槍。

到是民國52年的葛樂禮颱風記憶深刻。父親不在家,我媽抱著三個小孩,水一直往上漲。眷村鄰居都是同樣情形,只有婦孺,男人多在軍隊工作。所幸已退休的後面鄰居伯伯扛了一個大鋤涉水到我家,將牆打了一個大洞,水才沒有繼續漲。

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則因年齡太小一點記憶都沒。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26 09:33 回覆:

葛樂禮颱風是氣象學上有名的西北颱,帶給北臺灣極為嚴重的災情,但那時尚未出生,沒有親身經歷過。至於八七水災,年代更久遠,父執輩倒是常提及。

軍人三過家門的無奈,只有軍眷最清楚;軍眷的倚門盼歸,也只有當過軍人才知曉!


Mias mamm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15:30

這個颱風我印象很深。我家住台中,平常很少有颱風正面經過,這個颱風好像因轉向的關係直撲台中。那時我念高中,每天從鄉下家裡通車到台中。那天我還乖乖地上學去,但在學校等不到老師來上課,到了九十點左右才有主任宣布那天不上課。我只好冒著大風大雨走了好長一段路去搭公車。一路上好怕店家的招牌掉下來砸到頭喔。到了車站又和好多和我一樣『勤學』的學子等車來。等了好久好久,才來了一部破公車,所以整車都坐滿人。車子在風雨中開駛,感覺上就像汪洋中的一條船。好不容易平安到家整身都淋溼不說,還有檢回一命的感覺。而家中,媽媽正忙著把從二三樓陽台進入屋內雨水掃掉,根本不知道她女兒剛從『鬼門關走了一圈』。這個颱風,讓我知道,要像納爾遜將軍那樣勤學,有可能要付出生命當代價,實在不值得鼓勵!


海天一景(john6176) 於 2013-08-23 07:03 回覆:

台中市是大都市,客運比較不容易停啊!

那天,我雖穿好制服,但一點也不想去上學,根本出不了門,「勤學」在那一天暫時打烊,哈哈。打電話去客運公司問,答案是整日停駛,打電話問學校,也說不用上課。

那為何不看新聞快報跑馬燈呢?那時只有老三台,更何況早就停電了!至於電腦網路嘛,........咦,那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