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罵人出張嘴,做事靠雙腿
2012/11/16 22:59:13瀏覽475|回應0|推薦25

大學時修一門公司法的課,教授在課堂上從不介紹法律規範如何如何,從學期初到學期末,不斷猛烈批評整部公司法一無是處。這功課準備起來很辛苦,需要自己從頭到尾扎扎實實的唸,還不知道會上哪些範圍或學到哪些東西。有次上課,教授點到我問了一個問題,正當我思索幾秒鐘的過程中,教授突然說:「某某某你是僑生還是笨蛋?中文看不懂嗎?」當下本想針對問題回答的念頭就打消了,當然也聽到了竊竊私語聲,但我並不在意。學期末採誠實考試,無人監考,只見教室內同學抄來抄去、走來走去,但我還是寫我的,還有幾個也低頭默默地寫。學期成績出來,我低空掠過,最後倒數第二名(倒數第一翹課太嚴重,死當)。幾個靠自己的同學也是如此,但抄來抄去的人,成績都在85以上。這樣的結果,教授知道嗎?如果成績高代表聰明智慧,那我就是笨蛋了嗎?那幾個同樣低分通過的同學也是嗎!

歷史上,商鞅被客棧老闆告密而綁赴刑場時,那些觀刑之人同樣認為商鞅是超級大笨蛋,為何當初不設計一套脫身之計,如何如何地七嘴八舌,似乎沒有人比他們更聰明。但商鞅推行改革過程中,不知得罪多少貴族士宦,難道商鞅他自己在做事時沒想過這嚴重後果嗎?我想不是,就因為想太多而不敢再多想,努力做事全力以赴就對了,管他的!他們總不會這般無情吧!但人就是這麼私心自用,一旦妨礙了獲取利益的管道,哪怕只是損失一毫一末,也要把他送進萬劫不復的深淵。送進去之後,還嘆口氣道:哼,誰叫他是笨蛋!

罵人很容易,只要出張嘴,甚麼言語都可以脫口而出,或是寫篇文章,將所有一切過錯都推給他。那是他實在欠罵,還是因為他不還口所以被罵,或是誰叫他笨活該被人罵呢?如果這些理由都不是,那就只是純粹為罵而罵罷了!

相反地,做事情最怕遇到賞罰不分明,當四面八方的要求訊息不斷傳來,縱使排滿了行程,不斷累癱了雙腿,逐一追蹤考核解決,做好了人家當作是你應該做的,沒有任何鼓勵掌聲;一旦做的不那麼令人滿意,或是偶爾有疏忽的,則放大好幾千倍檢視般,彷彿是天底下最惡之人。如果身處這樣的不健康不健全環境,他還默默地繼續做,沒有怨懟埋怨,他還是笨蛋嗎?這就好比耐心照顧一個病患般,要忍受病人的壞脾氣,又得盡到照護的責任,不容易啊!

我們台灣有我們的苦衷,英國也有自己的社會經濟問題,但我們曾去批評過英國首相對經濟處理的如何如何嗎?如今,硬拼湊著片段式無可歸責的理由,以一聲「笨蛋」相當不禮貌的罵人,基於我們的國家主權意識,應該要予以嚴詞譴責才是!

改革的道路上只有兩種聲音,一種是被改革者謾罵的吼叫聲,另一種則是嘲笑改革者笨蛋的自作聰明吱吱聲,前者還需體會、改善與安撫,至於後者鼠輩,無須理會是也!

加油吧,國家!我們還需要大步往前走!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hn6176&aid=70513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