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誕劇本-奇妙的嬰孩
2018/12/03 12:10:20瀏覽4687|回應2|推薦39

 

奇妙的嬰孩

  

人物 : 共十一人 (一女,四男,牧羊人和博士可以女扮男裝)

 

約瑟

 

瑪利亞

 

希律王

 

大臣

 

文士

 

牧羊人三人

 

東方博士三人

 

取材:聖經路加福音第二章1-18節,馬太福音第二章1-12

 

地點: 耶路撒冷,伯利恆

 

場景: 三幕三景約15-20分鐘

  

*********************第一幕****************

人物:約瑟,瑪利亞


時間:夜間

 

地點:往伯利恆的路上

 

 ( 幕起﹐ 約瑟扶著馬利亞,走在前往伯利恆的路上,步履瞞姍)


瑪利亞:老公啊,還有多久才會到伯利恆?我好累哦!

約瑟:哎,親愛的,你走不動了嗎? 怎麽辦呢?

 

瑪利亞:我真不懂,我們在拿撒勒住的好好的,他們什麽時候不選, 爲什麽偏偏要選現在叫我們回伯利恆?

約瑟:那是因爲羅馬的凱撒奧古斯都大帝要做全國的人口普查,爲了編出正確的人口記錄,所以每一家的戶長都得奉命回去他們祖宗的原居地,在那兒交文件,作筆錄,等官員們記錄做好,我們才會獲准離開呢。

 

瑪利亞:這人口普查有什麽用啊,我已經快撐不下去了,我走的好累。

 

約瑟:還不是爲了抽稅,有人頭記錄,每個人的稅都跑不掉了。我們的祖先大衛是耶路撒冷伯利恆這兒的人,所以我們當然得回伯利恆啦。

瑪利亞:我們已經天天趕路,走了好幾天,老公,我真的快撐不下去了,預產期就在這一兩天,我恐怕隨時都會生啊。

約瑟:親愛的,你再撐撐,再撐撐。

瑪利亞:(忽然兩脚一軟,蹲下去)哦,不行,不行,我好痛哦,我要生了,我要生了。。。

約瑟:親愛的,你再撐撐,再撐撐,前面就是客棧

瑪利亞:啊, 我不行了,約瑟,時辰到了,時辰到了 (陣痛,呻吟)

約瑟:啊,瑪利亞,你撐著點,千萬不能露天生產,快快,前面就是一個客棧,看·我們快去, 來, 我扶你,我們快去,快去。。。。

(二人下)


**********************第二幕****************

人物:希律王,臣僕,文士

時間:白天

地點:希律王殿中

(幕起,希律王和臣僕,文士在宮内)

希律王:我聽説最近東方來了三個博士,你知道這件事嗎?

臣:嗯。。嗯。。。

希律王: 我在問你知不知道這件事,你嗯呀嗯的,到底你是知道還是不知道?

臣:嗯,是,大人,臣知道。

希律王:他們會千里迢迢從東方來,肯定是來膜拜我的,六年前,我蓋完該撒利亞的宮殿時,幾個東方使節也組了個駱駝隊,帶著駱駝,驢子和好幾車禮物來拜訪我,上次奧古斯都大帝上任,我也叫人送禮物給他,禮尚往來是國際禮節,大家都懂的。這幾個博士這次不曉得會帶什麽寶貝給我。趕快叫他們來求見。

臣:是,嗯,臣已經打聽過了,也問過他們了,但是他們說沒辦法來。

希律王:什麽? 沒辦法來?

臣:是,嗯,他們說他們在東方看見奇特的星宿,所以特別趕來耶路撒冷朝拜。

希律王:什麽?什麽奇特的星宿?

臣:臣也不很清楚,他們說那生下來做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裏?我們在東方看見他的星,所以特來拜他“

希律王:(拍桌大怒)什麽?他們這些外國人怎麽會知道誰是猶太人的王?誰比我更有資格當猶太人的王?(轉向臣) 你說說,誰膽大包天,竟然敢爬到大王我的頭上來,這是怎麽回事?


臣:好像以前有人說什麽預言什麽的。。。

 

希律王:預言? 你倒提醒我了, 你是説以前有預言說大衛的子孫會再當王,就是。。就是彌賽亞?那不是叫基督嗎? (轉向文士),你懂星占卜,你説,那預言怎麽説的?基督當生在何處?

文士:大王,根據記載,基督生在猶太的伯利恆,因爲先知曾説:猶大地的伯利恆啊,你在猶大諸城中,并不是最小的,因爲將來有一位君王要從那裏出來,牧養我以色列民。

希律王:(拍桌大怒)什麽?伯利恆? 伯利恆不就在我們附近嗎?來人呀,快去把那幾個博士找來,我得好好弄清楚這是怎麽回事!!

 

臣:是,大人,臣這就去找那三個東方人來

希律王:哼,氣死我了,氣死我了。(憤怒,大步下臺,臣僕尾隨而下)

(燈暗)

**********************第三幕****************

人物:瑪利亞,約瑟,三個博士,三個牧羊人

時間:晚上

地點:伯利恆馬槽

 (幕起,瑪利亞,約瑟抱著嬰兒,坐在地上,銀幕上有馬槽畫面,牧羊人一人上)

牧羊人一:(三人扭扭捏捏不知道怎麽上前)我想,這裏就是了

 

牧羊人二:(看到嬰兒,馬上跪在地上)

約瑟:(大驚,站起來),你們?你們是誰?你們在作什麽?

牧羊人二:母親啊,你的嬰兒是我所見過最美的寶寶,像綿羊的鼻子一樣柔軟。

 

約瑟:你們是誰?怎麽會來這兒?

牧羊人二:(站起來) 不好意思,我們把你們嚇壞了。

牧羊人一:我們是在不遠處的牧羊人,夜晚在守夜的時候,看到很特殊的景象。。

 

牧羊人二:(眉飛色舞)我們正用牧羊杖拍打石頭把野獸嚇跑,忽然天空上的星星開始噼哩嘩啦的迸裂。

牧羊人三:幾百個,幾千個星星忽然一群群從東向西橫越,我們都嚇壞了。

 

牧羊人一:然後,忽然出現幾個天使,雙脚站在山頂上,跟我們說話。。

牧羊人三:天使說:我報給你們大喜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今夜在大衛的城裏爲你們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 你們會看見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信號了。

(三博士進來,看著耶瑟,瑪利亞和嬰兒好幾秒鐘,突然跪在嬰兒前)

 

約瑟:(想扶三人起來)你們??你們是誰? 怎麽三個不速之客才剛到,又來了三個?!

 

博士一:(三人起來,向約瑟拱手道歉) 對不起,請原諒我們的冒昧,我們是三個住在東方的博士 (面向觀衆),前不久,在家鄉的時候,我們忽然看到一顆奇怪的景星,那種星是非常非常稀罕的,燦爛奪目,耀眼的沒法對它直視。

 

博士二:我們三個人一輩子都在研究星象 (攤開一個長卷) 根據星象,除非有什麽了不得的大事發生,否則這種星是不會出現的。

博士三:(指著長卷給約瑟看)我們在東方看到這星,又看到一個意象,那意象要我們跟著這顆星走,因爲那顆星會帶我們到一個地方,那地方就是一個猶太王降生的地方。

博士二:我們走了好遠好遠,跋山涉水,穿過千山萬水,終于到了耶路撒冷,結果。。你猜怎樣? 那顆星忽然不見了。

博士三:還好,過了不久,那顆星又出現了,我們跟著跟著,那顆星就領我們到你們這兒。所以我知道。這個嬰兒一定是那個猶太人的王了。(三人又向嬰兒跪拜)

 

約瑟:(把博士一拉起來,拉到一邊)你。。你剛剛説的都是真的嗎?沒有捏造?沒有騙人?

 

博士一:捏造?騙人? 你以爲我們三個人從遙遠的東方,來到這人生地不熟的異鄉,是來開玩笑騙人的嗎?那顆星星實在太太奇妙了!!在星象的歷史上從沒出現像這種的,我們一輩子沒看過,實在太驚奇太驚奇,所以我們想來看看是什麽樣的大人物出現,會讓天上的星星,地上的萬物都爲他的出生而喝彩!!

約瑟:(搔搔頭)對不起,我沒有懷疑你們的意思,衹是。。你們的到來 (指指三個博士),這你們的到來 (指指牧羊人),真是出乎我們意料之外, 而你們幾個人講的印證了天使親自對我和瑪利亞説的話?

 

博士二:天使?天使跟你們説話?

 

牧羊人三:(插嘴)天使今天晚上也跟我們説話,是天使叫我們來這兒的,天使說 有一個嬰孩,包著布,臥在馬槽裏,那就是基督。

 

約瑟:(表情歡樂又錯綜複雜) 是的,在我妻子懷孕的時候,天使在夢中跟我說:大衛的子孫,不要怕,衹管娶過你的妻子瑪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他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取名叫耶穌,因爲他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裏救出來。

 

瑪利亞:(聽到約瑟和每個人的談話后,用產後虛弱的聲音緩緩的說)天使也對我説過話,當初我懷孕的時候很害怕,天使說:瑪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你要懷孕生子,可以給他取名叫耶穌,神要把大衛的位子給他,他要做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也沒有窮盡。

博士一:(拍手歡呼)這就對了!這就對了!這一切都可以連起來了,這個嬰兒將來是個王準沒錯 (對另兩個博士擊掌道賀) 咱們這趟沒有白來了!!!

博士二:(拍手歡呼)絕對沒錯,絕對沒錯,從嬰兒的母親才懷孕,天使就說他是王,然後天使又跟嬰兒的父親說他將來要救老百姓。這嬰兒將來絕對是個王!

 

牧羊人三:(拍手歡呼)一定是王,一定是王,天使告訴我們這個嬰孩就是基督。

約瑟:(喜樂且迷惘)聽説七百五十年前,我們祖宗先知彌迦就預言說:伯利恆啊,你在猶大城中算是小城,但是將來必有一位從你那兒出來,爲我掌權。難道這個掌權者就是這個嬰兒嗎?

博士一:一定是的,一定是的,這麽多印證,又有天使對你妻子講,又對你講,又對這幾個牧羊人講,又有星星帶我們千里迢迢來這兒,你剛剛説7百多年前又有先知這樣預言,這些印證足足有餘了。這些證據如果還不算多,如果還不能讓世人相信,那世界上就沒有什麽可以相信的了。

博士二:你説的一點都沒錯,來來來,讓我們正式朝拜這位將來的君王,(拿出禮物)這是這是我要送給嬰兒的珍貴黃金.

博士三:這是我送的珍貴乳香

 

博士一這是我送的珍貴沒藥

 

三個牧羊人唱:普世歡騰 (大家圍著瑪利亞和嬰兒合唱)


(燈暗,衆人下)

 

。。。。。。劇終。。。。。。。。。

 

悅己寫於主后2018 1130日for教會聖誕晚會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20791997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03 22:49
悅己(joana93) 於 2018-12-05 12:57 回覆:
謝謝看雲分享這個影片,整首歌將耶穌誕生敘述的很清楚!祝看雲全家聖誕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