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聖經迷你短劇: 希西家王
2021/01/31 14:14:27瀏覽1074|回應3|推薦38

                                    聖經迷你短劇:    希西家王

人物 : (共六人)

拉伯沙基(亞述王的將軍)

以利亞敬 (希西家王的家宰)

舍伯那(希西家王的書記)

約亞(希西家王的史官)

希西家(猶大王)

以賽亞(先知)

時間: 以賽亞書36-38 章

地點: 猶大國

場景: 三幕三景約二十分鐘

第一幕﹕

人﹕ 拉伯沙基,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

地﹕ 路上

時﹕ 午后

報幕:希西家王14年,亞述王派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到耶路撒冷,叫希西家投降

(幕起﹐ 拉伯沙基率領大軍到耶路撒冷,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從宮殿出去見他,4人對峙在大路上)

拉伯沙基:你們猶大已經快完蛋了,趕快回去告訴你們那個沒用的希西家,趕快投降吧!

以利亞敬:不行,大王說我們有打仗的計謀和能力,決不投降!

拉伯沙基﹕都是一堆廢話!看看你們過去所依靠的埃及,那個法老啊,就像是一根長滿尖刺的葦杖,誰靠上去,準被刺的哀哀叫!

舍伯那:我們不依靠埃及,我們倚靠耶和華我們的神!

拉伯沙基:哼,你們的神有什麽可信賴的呢?你們希西家不是把祭壇和邱壇都廢去了嗎?我看你還是把他的頭給我,我給你2000匹馬?要不然,我保證你連我最小的軍長都打不過。

以利亞敬:不會的,我們不靠戰車兵馬,我們只靠耶和華我們的神。

拉伯沙基:哈哈哈,我現在來攻擊毀滅你們,豈不是耶和華的意思嗎?他吩咐我說:去啊!去攻擊毀滅猶大吧!去毀滅希西家吧!哈哈哈!

以利亞敬:噓噓,請你説話小聲一點,求求你用亞蘭語,不要用猶大語,我們的老百姓都聽得懂猶大話,不要讓他們聽到比較好,我們不想讓我們的老百姓聽到這些事。

約亞:就是啊,這樣不大好,這事情我們處理就好了,不要影響民心士氣。

拉伯沙基:哼,我偏偏要大聲,我今天來,不但是對你們説話,更是對那些與你們一同喝自己的尿,吃自己的糞的人説話。

舍伯那:噓噓噓, 請你不要那麽大聲嚷嚷!求你了!

拉伯沙基:不,我偏要大聲,喂!!衆人們,你們當聼亞述王的話,不要被希西家給騙了,他不能救你們,耶和華也不能,要是你們投降我們亞述王,你們每個人都可以吃自己的葡萄樹和無花果,我會領你們到一個好地方,有數不盡的五穀和新酒,有一大堆糧食和葡萄園, 有一堆榮華富貴讓你們享受,來啊,出來,來亞述王這邊,不要再猶豫了!離開那個該殺的希西家吧!來啊!!!

                                                        (幕下)

第二幕﹕

人﹕ 希西家,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

地﹕ 宮殿

時﹕ 清晨

(幕起﹐希西家,以利亞敬,伯那,約亞在宮殿)

希西家:(轉身)好大的膽子!那個拉伯沙基真的是這麽説的嗎? 真是豈有此理!

以利亞敬:報告王上,是的,昨天拉伯沙基跟百姓大叫說:列國的神有那一個救他本國脫離亞述王的手呢?哈馬,亞珥拔,西法瓦音,這些國家,沒有一個能脫離亞述的魔掌。他説咱們絕對沒例外,一定會敗給他們的。

希西家:天啊!我的神啊,這是多麽一個凌辱的日子啊!是可忍熟不可忍? 但我們的軍力確實比他們弱許多,我們就像快要生產的婦人,想生,卻生不出來,因爲我們沒有足夠的力量生。

舍伯那:王上,這是亞述王要給您的書信(拿出一封信給希西家)拉伯沙基真是可惡,不但對我們威脅利誘,還故意大聲嚷嚷,讓百姓都聼到了,還好大王以前吩咐過他們不要回答敵人,所以他們都默默不語。

希西家:(打開書信閲讀幾秒,放下仰天) 天啊,我的神啊,我們該怎麽辦呢?我們要反擊,可是亞述那麽强大,我們怎麽是他的對手呢?

約亞:拉伯沙基説滅亡咱們是耶和華的意思,亞述王對列國一向趕盡殺絕,絕不手軟,他還講了好多褻瀆我們永生神的髒話!

希西家:我們只能求耶和華來幫助我們了。你們都披上麻布去見先知以賽亞吧,告訴他亞述那夥人在大庭廣衆下辱駡耶和華的那些話,請求他為我們禱告吧!

舍伯那,約亞,拉伯沙:是,皇上,我們這就去見先知以賽亞!臣告退了。

希西家:(把書信放在前面,雙手合十)萬軍之耶和華啊,求你側耳而聼,睜眼而看,亞述把列國的神像都丟在火裏燒了,但那些都是木頭石頭,都是人手所造的,唯有你曾創造天地,求你救我們脫離亞述的手,使萬國都知道只有你是真神,耶和華我的神啊,求你救救我們吧!救救我們吧!

                                           (幕下)

第三幕﹕

人﹕ 以賽亞,以利亞敬,舍伯那,約亞,希西家

地﹕ 宮殿

時﹕ 清晨

(幕起﹐以賽亞,約亞在以賽亞家裏)

以賽亞:嗯,你們剛剛講的我都聼説了,耶和華已經曉喻我說,你們回去告訴希西家,不要懼怕。我會驚動亞述王的心,讓他倒在刀下,他絕對沒辦法在你們那兒射箭,也不得拿盾牌到城前,或築壘攻城,耶和華為自己和大衛的緣故,一定會保護你們的。

約亞:謝謝以賽亞先知!

以利亞敬(很高興的進來):太好了,太好了,以賽亞先知,今天清晨有人發現亞述營中死了18萬5千人,您曾預言,必有猶大家的民,從耶路撒冷而出,必有逃脫的人從錫安山而來,耶和華一定會促成這些事,您説的都一一證實了,亞述王在尼尼微的神廟裏叩拜他的假神時,被他兒子給殺了。

以賽亞:亞述王曾經膽敢辱駡永生神耶和華,現在自食惡果,以色列聖者是不容被攻擊的。

拉伯沙(臉色倉皇地跑進來):不好了,不好了,大王病的非常嚴重,叫臣來請先知再去探望他一下。

以賽亞:(擺擺手)沒關係的, 不必緊張,我上次去探望希西家王時,已經跟他説過,耶和華叫他趕快寫遺囑,因爲他的生命已經到了盡頭!不過,最近因爲他在神面前痛哭哀求,所以耶和華再度曉喻我,説他決定增加大王15年的壽命.

拉伯沙(半信半疑):真的嗎?大王真的還可以再活15年嗎?

以賽亞:耶和華神說他一定會成就他所說的。而且,他還給王一個兆頭:就是叫亞哈斯的日晷,向前進的日影往後退十度。

拉伯沙:真的嗎?那就太好了,謝謝謝先知,感謝我們大能的神。

以賽亞:你去告訴希西家,耶和華已經增加他15年的壽數,而且也一定會保護這個城和救他脫離亞述的手,叫他放心吧!

希西家(很高興的進來):謝謝先知以賽亞,耶和華已經救了我,我的病已經完全痊愈了

以利亞敬:太好了,大王痊愈了,大王痊愈了!!

希西家(高興的呵呵大笑):耶和華是信實的,耶和華肯救我,我要一生一世,在耶和華的殿中,用絲弦樂器和詩歌贊美祂,我要高聲稱頌他,從今直到永永遠遠!

(音樂響起:我們要贊美耶和華)

                           ---------------- 劇終-------------------------

悅己寫於 1/31/2021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oana93&aid=155828535

 回應文章

博 真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2/09/16 15:23
真好,一場戲演下來,幾個人物就熟悉了!感謝神!Felicia
悅己(joana93) 於 2022-09-20 01:49 回覆:
是啊,演戲排戲最容易培養弟兄姐妹的默契和感情了!!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2/17 18:11

寫得好!  戲劇使人回味,情節打動觀眾

真是老少咸宜的福音傳播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22 14:32 回覆:

謝謝看雲的鼓勵

我的夢想是把聖經的許多故事都寫成迷你劇本,呵呵,不知是否能實現?!


卡娃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31 19:40
好厲害!
短劇劇本寫得好。 
悅己(joana93) 於 2021-02-05 14:22 回覆:

謝謝卡娃思來訪留言鼓勵

每次寫劇本,都很少人回應,大概覺得很乏味,呵呵

不過,我還是很喜歡寫劇本給教會弟兄姐妹演戲,慶祝節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