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快樂是自己找來的
2020/10/15 20:49:32瀏覽1999|回應31|推薦129

相信過了某個年紀的您,一定有過類似的經驗,晚上吃飽靠在沙發上看電視,就打瞌睡,趕緊上床去睡吧,反而兩眼瞪著天花板怎麼也睡不著,剛退休的時候 ,當我意識到這些現象,覺得必須調整、改變生活的步調,於是開始學新的東西,畫畫、唱歌、運動,日子過得充實了,精神與體力都變得旺盛起來,人也變得快樂了,看起來自然就年輕許多。

在生活調整過程當中得到很多啟發,我發現老年活得好的人,大約都有幾個條件:

  1.有點老本,不靠子女供養。

  2.身體健康,行動自如。

  3.有求知的興趣,喜歡學習新的事物。

  4.性格開朗,有獨立自主的能力。

  5.有可以一起談天或活動的朋友。

  6.有良好的嗜好,不會整天無所事事。

您知道為什麼很多老年人會迅速退化嗎?因為他們不愛動,什麼都不用自己做。有人給他們把飯送到眼前,幫他收拾房間,出門有人接送,什麼腦力、體力、肌肉,都不需要了,這樣自然就會退化得快。更可怕的是,因此他們失去了對自己生活的掌控。

「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這是我現在生活的座右銘,活動不是單指所謂的運動,而是包括動動腦子,凡是自己能做的事,必親力親為,絕不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享受別人的服務。當然,老了身體的各種機能都會逐漸退化,這是自然定律沒人能阻止,但是,我們可以減緩身體老化的速度,要活得身心健康唯一的方法就是要活動。

老了又對自己生活失去掌控的人是抑郁的,所以會變得固執、猜疑、疏離,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失了老伴更是如此,老了又有病痛,更會改變個性,那是因為身體機能的退化,也會影響腦子的機能,所以想法會很奇怪、不合常理,甚至會懷疑別人的動機,總覺得別人對自己不好或是有什麼目的、別有用心。

有些也會抓著兒女不肯放手,甚至還要掌控兒女的生活,因而迫使兒女躲得遠遠的。老了就要學會放手,要明白一個道理:「你以為錯的,對別人來說或許是對的;你以為對的,對別人不一定就是最適合的。」所以不要干涉子女的生活替他們做決定,就算子女來問你,也頂多說說自己的建議就好了。

更要明白這就是人生,幼鳥翅膀長硬,離巢是必須,老鳥守著空巢,期待倦鳥歸巢,是欣慰、是無奈,所以老鳥要自求多福,照顧好自己,讓幼鳥無後顧之憂,盡情高飛去創造他們的未來。因為懂得放手,他們反而會掛念著時常回頭看看。

還有些活得不快樂的銀髮人,並不缺錢或健康,而是受制於個性。愛挑剔的人總能從雞蛋裡挑出骨頭來,愛抱怨的人看什麼都不順眼,愛自憐自怨的人總認為別人對自己不夠好。這些性格越老越顯著,因為退休後要忙的事少了,多出大把時間,又無事可做,不找點「麻煩」太無聊了。而自己的家人常是最方便的找碴對象,最常聽到的是丈夫會針對太太,而婦女則會針對女兒或媳婦,結果是自己不快樂,也弄得身邊的親人日子難過。

俄國著名心理學家巴甫洛夫說:「快樂是養生的唯一秘訣。」

其實想快樂並不難,只要:

  1.擁有健康的身心。

  2.心懷慈悲,讓慈悲溫柔充滿你的心房,以柔軟的心善待萬事萬物。

  3.能隨時扔掉煩惱與憂傷,永遠面向陽光,保持樂觀。

因為當你身心愉悅、喜歡自己,對這個世界充滿善意,美好的事物就自然會被你所吸引,相反的,當你悲觀、煩悶、看什麼事都不順眼,負面的一切就相隨而來,你就好像是一塊磁鐵,吸引的是與你同質的東西,你快樂,就吸引讓你快樂的人、事、物,你不快樂,則吸引讓你不快樂的人、事、物,所以快樂與否,在於你如何使用內在的磁力。

總之,活到這把年紀,就是老了嘛,還有什麼看不開、放不下的呢?要懂得調整生活理念與步調,才能有一個快樂的晚年,凡事看淡一些、諒一些、忍一些,會使我們的心寬一些、和一些、暖一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51177705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極是
2020/10/31 04:47

好文章

要向文章所述看齊並學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31 23:16 回覆:
謝謝花露露來欣賞

感恩您的認同 快樂是自己找來的 與您共勉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5 00:11

「要活就要動」,所言極是!得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5 00:16 回覆:

謝謝彥琳來欣賞

活著就要動     才能快樂健康     呵呵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要努力
2020/10/23 00:59

這活動二字真是一針見血

不用就退化,不動就完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3 21:20 回覆:
謝謝孤鴻來欣賞

是的 不用就退化 不動就完蛋
所以我們要多多寫文 唱歌 呵呵
與好友共勉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2 00:41

說得太好了 !

不快樂 愛生氣 , 很多是自找的 ; 見了別人的好,怨自己的命運不濟 , 更是傻 。 能掙出這樣的心囚 就好了。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2 19:58 回覆:
謝謝盹龜雞來欣賞

您說得對 不快樂 愛生氣 也是自己找來的
要快樂只能靠自己 盹龜雞就是很懂得 在生活中找尋快樂的人 真好
祝福天天開心

茉子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23:39

秋陽姊這篇說的真是對極了

活動不是單指所謂的運動,而是包括動動腦子

我就是停了三年沒寫部落格,好久沒用腦,感覺腦子愈來愈不靈光了

發覺事態嚴重,所以又回來了....大笑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2 19:58 回覆:
謝謝茉子伊來欣賞

是的 腦子不用就要生鏽了 所以要多動動腦
寫文章就是很好的腦子活動 很高興妳又回來分享
妳這麼年輕就能覺悟 真好
祝福寫文愉快 日日靜好

意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無傷
2020/10/21 21:28

秋陽姊~謝謝妳,沒事。

我是心如明鏡面對此事,也怪自己多事,沒事摻進人家的愛恨情仇裡幹嘛!?



以後會謹慎、警醒些。

時隔九個月,現在他二人手拉手跳探戈跳成黏巴達~我則成了二百五。

也罷,不撕破臉,還能不能當朋友!?**難囉~


事情讓其就到此為止了吧。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1 21:56 回覆:
沒事就好 我放心了
清官難斷家務事 經一事長一智
這樣的朋友不要也罷 就讓它過去吧 自然清靜
感恩讓我知道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1 09:53

真是好文

非常有道理

要活就要動

老本和一顆溫暖的心是安全感和快樂的泉源!!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1 21:55 回覆:
謝謝悅己來欣賞

您一語中的 說到點上了
“老本和一顆溫暖的心是安全感和快樂的泉源”太對了

龍公主 白雲歌送劉十六歸山/ 美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分享
2020/10/20 23:20

我覺得 您說的前五項是基本的

重要的 是 後半段提到的 快樂

如何做到 快樂

該是我們所該追求的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1 21:54 回覆:
謝謝美琪的分享

妳說得對 如何做到快樂 是我們該追求的
至於如何找到屬於自己的快樂 就因人而異了
在人生旅途中 每一個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 獨特的 生活哲學
總之快樂是必須自己去追求 去創造的 與妳共勉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23:11
不快樂,也是自己找來的。您指畫出的重點,人是個體,即便有伴,快樂得從自身著力。
我來加個第七項:追個女(男)朋友。🤪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20 00:36 回覆:
謝謝Sir Norton來欣賞

您一語中的 說到點上了
是的 人是個體 即便有伴 快樂也得從自身著力
所以 有伴無伴都OK 不重要啦
哈哈哈 這第七項妙啊 可以讓人青春永駐啊😊

洛城聞笛 (淡淡三月迎杜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19 16:11

這邊的諮商大師太受歡迎了,才幾天工夫,已經掛到23號,又來晚了。

拜讀之後心領神會,深為秋陽優雅的人生哲學所折服。無欲無求,隨遇而安,自由自在,令人嚮往。我有個退休的朋友現在仍然熱衷抱股,遇到Covid-19跌了一大跤,很不甘心,還是每天跟著川普的Twitter起舞,晚上也睡不好覺,真是何苦來哉。像您這様無欲則剛,無所求則不會失望的境界該有多好。我會轉給他,都一把年紀了,玩股市不如去逛花市,哈哈。

還有一點是人老要認老,以前青春少年家,精神體健,一心可以數用,現在已大不如前,一心一用已經算是勉强了,所以要多找台階下,譬如常說:"Forget about it", "Never mind", or "I have done my best", 以自我安慰一下。即使在上傳UDN時按錯了鍵,半天的心血都化為烏有時,也不要動氣,要經常提醒自己,作個有修養而不逞能的老人。

謝謝您细心整理出來的經驗談,譲我們受益匪淺,也提高了人生的境界,最要緊的是,都能成為一個快樂的老人。在有朝一日遠走高飛之後,也會是個令人懷念的老人。祝 秋安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10-19 21:22 回覆:
謝謝洛城聞笛的分享

唷 “諮商大師” 萬萬不可呀 您太抬舉我了
就只是分享自己的生活理念與經歷而已
能得到朋友們的共鳴 萬分感恩 也很開心
其實您可從朋友們的回應中 看到許多不同的 珍貴的 生活理念
不是說 : 三人行必有我師嘛 在此分享就能得到許多珍貴的回饋
在人生旅途中 每一個人都有一本屬於自己的 獨特的 生活哲學
從讀友的回饋當中 給我許多啟發 進而可彌補自己的不足 讓生活更加快樂自在
正如您在回應中有許多論點 讓我讀得猛點頭 我完全認同
讓我們一同努力 做一位慈眉善目 有修養而不逞能的長者 也是令人懷念的長者
感恩您的抬愛與認同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