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英式下午茶
2020/01/02 03:03:48瀏覽1950|回應14|推薦122

入鄉隨俗,來到美國之後,每年的感恩節和聖誕節,就代替了中國新年家人團聚圍爐的日子,因為此地中國新年不放假,還是要照常上班,再加上我住的地方中國人不密集,毫無中國新年的氣氛,久而久之就淡化了過中國新年。當然,聖誕節的家人彼此交換禮物,也替代了發紅包的中國習俗。

我個人的感受,過了某個年齡,對日常生活的需求,變成一種習慣性定律,尤其是退休之後,日常生活中吃的、穿的、用的都變得簡單了。所以聖誕節給我買禮物,就讓孩子們大傷腦筋,因為我什麼都不缺,但又不能省略老媽這份禮,聖誕節女兒想了個主意,給我的聖誕節禮物是請我去喝「英式下午茶」,這個禮物我喜歡,只有我們母女兩人,女婿在家看孩子。

當天中午女兒來接我去餐廳,雖是一個鐘頭的車程,但一路上說說笑笑,不知不覺的很快就到達目的地。這家餐廳在波士頓公眾圖書館裡面,這建於1848年的圖書館,外觀雄偉、內部精雕細琢,具有相當的歷史價值,是美國境內建立的第一個、而且是又大又免費的公眾圖書館。裡面除了有餐廳之外,還可以在此舉辦婚禮,當然婚禮是要付費的。

白天的圖書館中庭室外婚禮,既簡單又有氣氛,晚上將閱覽室加上桌巾餐具、花卉妝點,就成了溫馨晚宴的地方。

下午茶的餐廳在一樓,面積不大也不豪華,可以說是布置非常簡單,很普通的白色的茶壺和茶杯,與白桌布、銀色餐具相應,保留了古建築的原貌,雖不華麗但很舒適、讓人感到自在與悠閒。

他們的茶單很別緻,用一本書做外表,茶單夾在書裡,為下午品茶的悠閒,增添些許書香氣息。

 

 

入座之後,先各人挑選自己喜歡的茶,茶的種類琳瑯滿目,讓人想要每一種都嚐一嚐,有難以取捨之感,最後我選了一壺茉莉花茶,女兒選的是中國綠茶,伴茶而來的是西洋糕點,點心很精緻、很可口,用三層白色點心盤盛裝,更凸顯出點心的五彩繽紛,讓人食指大動,點心有鹹有甜,吃的時候從最下層鹹的點心先吃。

 西方人與東方人的喝茶方式不太一樣,西方人喝茶通常會加奶、糖或蜂蜜,所以桌上準備了一大碗的白色與褐色的糖塊,但我和女兒都沒有加糖,因為我們還是喜歡東方人的喝法,喝的就是那股清淡,品的是那份清香、甘醇。

根據傳說,在1840年一位英國上流社會的女士:貝德芙公爵夫人安娜女士,在下午時分因百無聊賴,讓女僕準備了少量的吐司、奶油和紅茶。這種簡便的飲食方式,很快就成爲了英國貴族們打發下午時光的一種絕佳方式。隨著英國在19世紀末的強盛,下午茶文化從英國本土帶入歐洲和它的殖民地。成爲一種世界性的文化標誌之一。幾乎在每一家西式餐廳,下午都會供應下午茶餐點。

英國人喝下午茶的方式,由隆重的正式茶聚,到可以不喝茶只吃點心的餐飲,都可以稱為下午茶。有時候喝茶並不是重點,品嘗蛋糕、三明治等各種點心,反而成了最重要的部分。正式的下午茶點心通常用「三層架」盛裝,如下圖的形式:底層放置各種口味的三明治,中間層是英國的傳統點心,最上層則是小蛋糕和水果塔。吃的時候要從下往上、由鹹至甜、由淡到濃地吃。

現代人的生活都很忙碌,雖然平日裡我們母女因為外孫時常見面,但也都是匆匆忙忙聊兩句,話題也都是繞著外孫轉,再加上小人兒在旁邊吱吱喳喳要參與談話,我們很難有談心的時間,這天的約會讓我們可以輕鬆悠閒的談心、品茶,母女倆過了一個愉快的下午。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ngle2010&aid=13145538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12 14:29

好棒!

真有情調。

尤其是和女兒在一起...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13 23:34 回覆:

謝謝正華牧師

是的   只要是和兒女一起做的事   都很棒

感恩來欣賞


愛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7 18:23
雖然我還在職場裡,近幾年來的吃穿用也是越來越簡單。簡單的生活滋味不減,而且還少了整理儲物櫃的煩惱呢。

好羨慕秋陽有這麼孝心的女兒,送了這麼別緻的禮物。我要告訴我的孩子們,讓他們學習學習!:)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8 08:53 回覆:

謝謝愛馬

的確   過了某個年齡   雖然物質生活變得簡單了   但精神生活的層面卻變得更有滋味

愛馬無須羨慕我   相信您的孩子定是很優秀   很孝順的

當然我有女如此   我很感幸福也知足了

祝福您順心順意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5 00:41

深有同感,華人不密集,習以為常,東方人很多時,反而有點不習慣。

女兒是我的好伴侶,我的女兒沒結婚,不想結婚,所以我們更分享一切。

幾年前有一位好心格友,希望我們做好朋友,異地他鄉,我們一直有交往呀,我也一直很欣賞妳。

祝福:新年快樂,健康如意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6 02:05 回覆:

謝謝孤鴻

我也一直很欣賞你呢  你覺得嗎   我兩有許多相似的地方

都失去老伴   都愛畫畫   愛唱歌   愛寫文.....

在UDN交流多年   也都很談得來   互相勉勵  對吧

我一直把你當好友的   你有女兒陪伴   真替你高興

如有甚麼私房話歡迎留下悄悄話給我 

祝福歲月靜好


*Sus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17:05

每每看到三層的糕點 就會告訴自己

明天開始減肥  來減輕當下的罪惡感 呵呵大笑

有女兒相伴  真是甜蜜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3 23:52 回覆:

謝謝Susan

我們是跳過午餐不吃   直接吃下午茶   所以沒有顧忌    開懷地吃    呵呵

有貼心的女兒    真好   知足啦

感恩來欣賞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10:52
好棒的英式下午茶!令嬡好有孝心!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3 23:48 回覆:

謝謝彥琳

是啊   我和女兒很親近    有女如此   我知足了

感恩來欣賞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05:03

晚進來你的格子  還好處不少

可以觀賞到眾格友的溫馨留言

以及你貼心的回應  這樣的畫面  豈是FB可同日而語

看了你的描述  好像我們這些長者都是一個模子啊

簡單 恬淡 清淨 還璞歸真 give me five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3 09:06 回覆:

謝謝生命無限

感恩格友們的溫馨回應分享   為本文增添更多色彩

我走訪別人的格子    也愛看回應文   可以發現許多精彩的想法

我也覺得部落格比FB更有人情味

的確   到了我們這年歲   追求的不過就是自在   生活簡單而已

與您共勉    祝福您歲月靜好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3 00:53

母女共進下午茶, 既溫馨又愉悅.

英式下午茶的內容很豐富, 好看又好吃, 環境清幽很適合母女談心.

這是最好的聖誕禮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3 08:56 回覆:

謝謝 重陽

是的  在那樣的環境品茶  談心  很讓人放鬆   自在

有女如此   我知足了

感恩來欣賞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23:41
"過了某個年齡, 對日常生活的需求,變成一種習慣性定律", 我也是這樣呀, 每天吃一樣的早餐, 不膩嗎?呵呵, 還真的不膩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2 23:49 回覆:

謝謝 James

對對對   太對了   我們是同類人   每天吃同樣的早餐   甘之如飴  真不覺得膩耶

看您把兩位小公主和自己照顧的井井有條    替您高興

祝福歲月靜好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22:32

好精緻豐富的下午茶 , 在波士頓公眾圖書館喝下午茶 更是充滿書卷氣 。母女的下午茶 真是別緻的佳節禮物啊 。得意 

鮭魚三明治很新鮮 巧克力 和僧侶重磅蛋糕 很誘人,讓人流口水啊 。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2 23:43 回覆:

謝謝盹龜雞

茶香+書香+甜香+ 談心    太美妙了   過了一個悠閒溫馨的下午

您是點心達人喔   一看就知道好吃呢

感恩來欣賞


海倫小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1/02 19:58
兩人吃的完嗎?
光看就夠開心了!
母女談心的悠閒,多令人忌妒啊!
我們吞得下血肉,只因我們不去想我們做的殘酷有罪的事實。~泰戈爾
和煦秋陽(春遊華府)(jingle2010) 於 2020-01-02 23:35 回覆:

謝謝黑冷小姐

吃得完   我們跳過午餐不吃   呵呵

母女貴在溝通方法   我女兒也經過叛逆期   時常跟我抗辯   但她上高中後

我就改變溝通方式   把她當朋友   凡事不論對錯   先聽他說   再心平氣和跟他討論

每一次最後都是我勝利了   他心甘情願地照我的話做   呵呵

他也感覺到老媽我是對的    很佩服我了

所以才有現在這樣親近貼心   可以像朋友一樣談心

您試試看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