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Spirited Away‧新宿、淺草、富士山
2013/10/27 00:33:33瀏覽3109|回應18|推薦147


▲ 東京鐵塔功成身退,晴空塔(Tokyo Skytree)晉身東京新地標

在那個大家瘋狂喜歡恰克與飛鳥歌曲的年代,我獨鍾情於小田和正。以一個外國人看日本,我始終覺得小田和正才是真正東京世代的代表人物。認識小田和正的外國人大概不太多。但是對「東京愛情故事」、「101次求婚」等膾炙人口的歌曲能夠朗朗上口的大概不少。小田和正創作的歌曲橫跨二戰以後以及新世紀之初,雖然如今他已經是個白髮蒼蒼的歐吉桑,聲音依然乾淨如昔,當年正是因為他和 Off Course的歌曲才讓我開始接觸日本,對於日本文化開始產生了興趣

這次,我和老婆以東京做為我們日本行的起點和終點,跟著秋天的腳步,我們兩人一起拜訪了心目中的世外桃源草津與輕井澤(見Spirited Away‧草津、輕井澤)。而在東京逗留的兩天當中,站在東京街頭我透過相機鏡頭尋覓東京人的臉孔,想著小田和正「君住む街へ」的東京,到底是甚麼樣的面貌?

光是東京一個城市的人口,就高達一千三百萬,目前是世界排名第一超大人口的城市。如果把東京所有的人往台灣一放,每兩個人就會有一個是來自東京。人口密度如此之高,就必須高度自動化,否則就很容易 (Q)ueue 在一起動彈不得了。東京確實已經稱得上是一個高度自動化的城市,蜘蛛網狀的鐵道系統,每天在尖峰時刻迅速的消化如此龐大的通勤人口,效率之高讓人刮目相看。而街上每走幾步就有自動販賣機,車站內到處可見自動售票機,甚至連拉麵店都不再需要服務生,也不需要甚麼桌椅擺設,一切靠自動販賣機點完站著吃,吃完立刻走人,形成了日本獨具特色的文化。

雖然已經是國際化大都市,但是對於外國觀光客而言,尤其是當你一點也看不懂日文,需要問當地人的時候,確實是很辛苦的一件事。聽日本人講話,很少
捲舌音,R和L發音幾乎一樣。第一晚剛到新宿時,向一位日本人問路,他很熱心的告訴我 Go to the light,後來我才想到他並不是要我走到前面有燈的地方,而是要我到前面時記得右轉 Go to the right。所以到日本自由行,最好還是懂一點日文,那怕是看日劇學點單字也行,可以省掉一些捶心肝的繞路與誤解。

都會巡禮:新宿


▲ 都市叢林初體驗:東京新宿都廳
▲ 一張JR Pass在手,盡情體驗日本獨特的鐵道文化


▲ 有如蜘蛛網般的鐵路幹線,遍布全日本
▲ 準時、低事故發生率,讓日本人深深引以為傲的新幹線
▲ 鐵道族的最愛:各式造型車廂一

▲ 鐵道族的最愛:各式造型車廂二
▲ 鐵道族的最愛:各式造型車廂三
▲ 新幹線究極體:子彈列車一
▲ 新幹線究極體:子彈列車
▲ 孩子們兒時的最愛:湯瑪士造型火車
▲ 新宿電車通勤族
▲ 新宿電車低頭族一
▲ 新宿電車低頭族二
▲ 新宿電車低頭族三
▲ 每天尖峰時段迅速消化龐大的通勤族,日本人展現了驚人的效率

▲ 電車通勤族的集體記憶:自動靠左(日本)和自動靠右(台北)

▲ 車站、街上隨處可見無所不賣的自動販賣機

▲ 新宿神樂坂巷弄內的居酒屋,是日本上班族紓解壓力的最愛

住在東京心裡要做好準備,真的就像是住在鳥籠裡。瞧,我們當晚住的地方就叫旅籠,兩個人在房間裡走路得要躡手躡腳的,以免自己踢到床沿或桌角痛得哇哇叫。

晚上,老婆問我想吃甚麼?牛肉鍋、壽司、拉麵還是蓋飯?我跟老婆說可不可以換個口味,因為才兩三天的時間,我已經有點受不了日本料理的「醬油鹹」。找了一家中華料理點了在台北早已膩到不能再膩的「火腿蛋炒飯」,啊,久違的火腿香蛋香(不是才三天嘛?),吃到眼淚都快掉下來了。

回旅館的途中,儲值的日本電車悠遊卡Suica不知出了甚麼問題,閘門不開就是不開。找到附近警衛詢問,自然又是一陣比手畫腳。

「This cardo....in the machine....no go....」我向警衛很認真的解釋。

「............」警衛也很認真聽著,他的嘴巴蠢蠢欲動,但是一直沒吐出半句話。

「You see...」我很努力地把英文說的像日文。

「E
veryone's cardo in the machine..OK ! Me, this cardo, in..達咩達咩... 」老婆皺著眉頭看我,她大概心裡想著,天啊!好好一句英文怎麼被我講成這樣?誰聽得懂啊?

「啊~~達咩?」對方眼睛突然亮了起來。耶?你有聽懂喔?

「Information...」警衛用手指著前方的案內所,真是太神奇了!

「啊,挖嘎打,阿哩嘎多勾再以嗎司....」我向警衛鞠躬感謝,警衛回我一個鞠躬,兩個人沿路一直鞠躬,十八相送....

破英文加上破日文,雖然有點可笑但是卻也一路通行無阻呢。日本人英文雖然破,但是都很熱心,這點和台灣人很像,都很窩心。

祈福膜拜:淺草寺


▲ 寸土寸金的東京淺草商旅

▲ 沒有多少轉身空間的商旅房間

▲ 極具歐風的東武鐵道淺草駅
▲ 淺草街景:家庭主婦們魚貫排隊購物
▲ 東京最負盛名的淺草寺雷門

▲ 從商旅房間鳥瞰淺草寺

▲ 淺草寺著名大燈籠
▲ 到東京不知道淺草寺,等於沒來過日本
▲ 日本小學生的戶外教學
▲ 淺草頗具日本個性的雜貨店
▲ 淺草寺祈福燈籠
▲ 無料熊貓觀光巴士(Panda Bus)

▲ 照相時,司機故意讓熊貓眨了眨眼睛,卡哇伊內!
▲ 入夜以後燈火通明的淺草寺

▲ 白天,是浪漫的晴空塔
▲ 夜晚,很爵士的晴空塔

雨中朝聖:富士山

到東京幾次一直想看富士山都未能成行,這次終於決定專程前去這座被日本人視為「聖山」的富士山朝聖。無奈出發沒多久就下起傾盆大雨,到了河口湖站更是起了大霧,富士山在霧中還是猶抱琵琶半遮面,甚麼也看不到。

想要朝聖卻落了個空,那麼好歹也學齊天大聖在山腳下撒泡尿到此一遊,泡個溫泉再走吧。在河口湖附近找了一家溫泉旅館,櫃檯的服務生跟我講了一大串日語,我一句也聽不懂。

「Can you speak English?」我問服務生。

「呸!」服務生回我一句。才聽完,我立刻把我背包卸下,開始捲袖子....

「她是要你先付錢的意思啦!」老婆在一旁冷冷地說,我故弄玄虛一眼就被她看穿。

喔,是英文Pay啦,錯怪妳了,真不好意思。我馬上從口袋裡掏出錢,然後對著服務生笑了笑說「呸呸呸」三倍奉還。老婆站在一旁早已忍不住笑了起來,那眼神就是「你實在很愛演」的意思。


▲ 搭乘 JR 電車前往富士山河口湖站
▲ 彬彬有禮的電車服務人員
▲ 濃霧與傾盆大雨,在河口湖迎接我們
▲ 特殊造型的富士山觀光列車一
▲ 特殊造型的富士山觀光列車二
▲ 特殊造型的富士山觀光列車三

▲ 雲霧繚繞無緣一見廬山真面目,且到此一遊

歸途

飛機在一陣呼嘯後騰空穿過雲層,看著機艙外五彩變換的雲朵,讓人有一種即將回家安定感,這一路雖然疲憊但是精神始終飽滿,滿心歡喜,可以行遍萬里路,是上天給我最好的恩賜。

倦鳥踏上歸途, Home, sweet home!

【君住む街へ】你居住的街

詞曲:小田和正(Kazumasa Oda)

そんなに自分を責めないで
請別再自責,讓自己受委屈
過去はいつでも鮮やかなもの
回憶總是如此清晰,難以抹去
死にたいくらい辛くても
就算此刻你多麼地痛不欲生
都会の闇へ消えそうな時でも
就算某天將在都市的暗黑之際消失不見

激しくうねる海のように
像海上的驚濤駭浪
やがて君は乗り越えてゆくはず
我預料你最後定能克服它

その手で望みを捨てないで
不要讓希望從你指縫中消失
すべてのことが終わるまで
在一切畫下終點之前
君住む街まで 飛んでゆくよ
我會飛往你居住的街
ひとりと 思わないで いつでも
別再以為你永遠都只是孤單的一個人

君の弱さを恥じないで
請不要為自己的軟弱而感到羞愧
皆んな何度もつまづいている
每個人都會經歷無數次的挫折

今の君も あの頃に
在這個時刻
負けないくらい 僕は好きだから
千萬不要認輸,我會永遠支持你

歌い続ける 繰り返し
我會繼續為你而歌,不斷的重複唱著
君がまたその顔を上げるまで
直到你再次勇敢抬起頭

あの日の勇気を忘れないで
請別忘記當初你曾擁有過的勇氣
すべてのことが終わるまで
在一切畫下終點之前
君住む街まで 飛んでゆくよ
我會飛往你居住的街
ひとりと 思わないで いつでも
別再以為你永遠都只是孤單的一個人

雲の切れ間につき抜ける青い空
藍天終會破雲而出
皆んな待ってる また走り始めるまで
大家都期待著可以重新展翅的那一刻

その手で心を閉じないで
不要再用手封閉你的心
その生命が尽きるまで
在生命燃盡的終點之前
かすかな望みが まだその手に
希望雖渺茫,但是如果在你手中
暖かく残っているなら
還留著餘溫的話

あの日の勇気を忘れないで
請別忘記當初你曾擁有過的勇氣
すべてのことが終わるまで
在一切畫下終點之前
君住む街まで 飛んでゆくよ
我會飛往你居住的街
ひとりと 思わないで
別再以為你永遠都只是孤單的一個人

あの日の勇気を忘れないで
請別忘記當初你曾擁有過的勇氣
すべてのことが終わるまで
在一切畫下終點之前
君住む街まで 飛んでゆくよ
我會飛往你居住的街
ひとりと 思わないで いつでも
別再以為你永遠都只是孤單的一個人


▲ 空中交通繁忙的日本羽田機場
▲ 這樣的天空,不多見吧?

▲ 機艙外的世界像是特大號的調色盤
▲ 在一萬英呎用美麗為日本行畫下句點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iang3234&aid=919640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人實在吃虧
2014/04/25 21:40
英文怎麼也說不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4-25 22:45 回覆:
除了聽、說英文比較吃力之外,實在沒甚麼好挑剔的了。

一個心思細膩的民族,總會有很讓人貼心的服務,這是我去過日本幾次最大的感觸。

蒂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二度蜜月喔
2013/10/29 21:18

只跟老婆去啊!

小孩丟家裡?

嫂夫人真幸福。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9 21:25 回覆:

小孩要上學,不過他們有幾天放牛吃草,沒人管,高興得很。不在的時候,他們自己照顧得很好,按時起床上學,按時就寢,讓我們很放心。


Tintin.C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9 00:20

哈哈,大哥的東京行真是文藝中帶著好笑~~

不瞞您說,我們家也準備11月要飛去東京一趟了,但是行程完全就是小孩路線啦!!

看了您這麼有氣質的文章,我決定不寫紀錄了,因為太平凡了!!尷尬

(就是幫自己的懶惰找藉口,怎樣~~誰理你)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9 06:18 回覆:

你們家有三個小孩,聽起來應該是要去東京迪士尼,呵呵。帶小孩逛東京會比較累,會走很多路,除非帶他們坐電車或新幹線,看各種不同造型火車會比較有趣,不過也要碰點運氣。

我們兩個主要是去拜訪秋天和楓葉,裝作很知性的樣子啦。


MW--隨新世代用語同步無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10/28 17:59

東京去過三次,竟然不曾搭過panda bus,看來還要再去一趟,(轉頭,叫喚老爺:還要再去東京一趟!

不相瞞,下個月就去北九州,日本秀美景緻與質善真誠的服務,我們幾次自由行的印象都很好。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8 20:09 回覆:

我相信去過東京的人很多,所以我也沒打算介紹甚麼「時尚」、「美食」....那些都不是我的專長,我只愛拍一些關於「人」的東西。光是看Panda Bus的司機玩「眨眼睛」就玩了很久,呵呵。

總體來說,日本這個國家做事情很認真,很多公共設施設想很周到,對待外國人也算和善,這是我們該向人家學習的優點。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3:32

啊~~~~~~~

沒說完 小田和正 完全不熟 可 歌聲好好聽呢

哈哈))))))))

【Hey Ho】(jiang3234) 於 2014-08-30 17:25 回覆:
哎呀,你這麼說,我更一定要推薦小田和正給你認識。日本的流行音樂,我不是太喜歡,但是小田和正的音樂是個例外。

早期小田和正的Off Course樂團,許多人稱他們是「日本天團」,早期齊秦有一首「不必勉強」就是翻唱自小田和正Off Course的歌。

飛飛 ^__*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8 13:29

原來~火腿蛋炒飯就可以讓山頭大哥落淚喔!呵呵~
哇哈哈哈~電車悠遊卡那一段 讓飛飛笑出來~拍謝^^"...
很喜歡淺草 熱鬧又有看頭~商店裡的小東西讓人目不暇給~

喜歡日本的乾淨.安全.便利.和善與親切~是自助旅遊的首選呢!

山頭大哥~不僅會演會寫會拍~連歌曲都選得好~小田和正 啊~~~~~~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8 14:17 回覆:
我可是讓我所有知道的日文「傾巢而出」了,有時候還真的有效,只不過對方聽懂以後,回答我的一大串日文,我還是傻眼。

話說回來,自由行就是這點好玩,誤打誤撞,增廣見聞,不是嗎?

PS, 說真的,我實在被日本料理的重口味「鹹」怕了,第一次覺得火腿蛋炒飯怎麼這麼香,這麼美味,呵呵。

荻宜:一代宗師劉雲樵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眼淚笑出
2013/10/27 23:47
哈哈,那個悠遊卡過不了關,那個跟警衛比手劃腳,十八相送;那個問人家會不會說英語?對方說呸!還人家呸!呸!呸!偶笑得眼淚都出來了,先生,您真的很會演!很愛演!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8 14:12 回覆:
日本人確實很有禮貌,雖然和他們用英文交談很辛苦,但是讓他們聽我講日文更辛苦,不過他們努力要讓你了解的誠意,我是感受到了。

至於問題解決以後,當然也要學習人家的優點,讓人感受到你的「感謝」誠意,當然就一直鞠躬道謝嘛!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21:11

東京人走路速度真快!

地鐵對肢障者很不方便,老婆跟我百思不解!怎沒碰上您?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7 21:39 回覆:
呵呵,東京這麼大,要碰上算是高難度。淺草多年前來過,所以我們其實在東京待的時間不長,第一天整晚都在新宿的神樂坂體驗日本人的居酒屋文化,第二天一早就離開前往富士山,輕井澤和草津了。

我是已經習慣台北捷運族的節奏,和東京人的節奏比起來還好,只是東京幾個主要車站的規模比台北大、也複雜多了,台北是小巫見大巫。

靈婆心語 人生待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本
2013/10/27 17:43

到日本旅遊不會說日語

真的辛苦了些  可以寫中國字溝通吧?

東京擁擠到這種程度

很不習慣呢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7 18:39 回覆:
寫漢字是可以,不過遇上尖峰時段人家可能分身乏術,沒那麼多時間等我們一個字一個字的寫,呵呵。

東京的上班時間,看著斑馬線另一頭萬頭鑽動,也算是蔚為奇觀。

木頭...發呆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0/27 17:29
完全狀況外的木頭問: 【達咩】是什麼?
【Hey Ho】(jiang3234) 於 2013-10-27 18:48 回覆:
這個日語也是我看日本台學來的,哈哈,沒想到在東京還真派上用場了

日文正解應為「駄目」(だめ),音似「達咩」,有「無用、白搭、不可以、不要」之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