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嫌疑犯X的獻身》(即《神探伽俐略》電影版)【含電影及原著雷】
2008/12/26 01:26:08瀏覽5611|回應3|推薦8

日劇版的飯可能會不滿吧?因為完全是兩種風格,又沒有什麼粉紅氣流,調子亦沉鬱得多,就當是《伽俐略》真正的番外篇吧。其實導演說本來想開拍的是這部原著小說,當然,原著《嫌疑犯X的獻身》本來就是日本推理小說的得獎王,想打這個主意不奇怪。不過原著一樣是一系列短篇之後的長篇,風格亦有所不同,所以如果抱著想看跟日劇版(及前傳)沒差的心態來看電影版,又何用付錢入戲院呢?最少這次比《律政英雄》電影版有誠意得多,那部根本只是日劇正篇加長版,沒有差別何需要電影版?

其實差別也是來自原著。同樣原著長篇本身也之前的短篇帶來了衝擊,短篇跟日劇一樣,湯川學相向無敵,所以長篇/電影中就是看湯川面對挑戰和挫敗。這次挑戰湯川的天才,也不再是日劇版中「諜對諜」式的同等科學天才(唐澤壽明/香取慎吾、久米宏)之對決,而是與數理範疇的天才石神的角力,更準確是理性與感情的對決吧,因為支撐石神做出故佈疑陣的背後,就是湯川一直認為不能解釋的「愛」。

堤真一非常出色,最初認為這樣的型男如何演小說中潦倒頹廢的數學天才?但他能把自己搞成如此不堪,可算是為藝術而犧牲!另外的關鍵人物花岡靖子,松雪泰子也演得好,完全是我見猶憐的「美人嫌疑犯」,不只吸引湯川的興趣,也是令石神義無反顧的,尤其對比早前《爆粗Band友》那個把松山研一欺負得不似人形癲喪暴力社長,果然是演技派的表現!

相比之下,原日劇班底比較失色,其中本來只有前傳有點表現的北村一輝,一直像佈景板(但大愛他的短髮!這也是杉崎律師的造型!),今次連柴崎幸也像空氣,雖然沒那麼呱嘈,編劇及導演也非常有心的多加一點內海在警署工作、被性別歧視的戲份,但畢竟劇本集中在湯川與石神,兩人發揮不足是正常。至於福山雅治,今次要表現湯川有感性失常的一面,不再是電視劇版的威風八面,意外的也看到他演技的不足…尤其是哭戲,很…開始有點擔心《龍馬傳》,又或者時代劇中一直耍帥會比較保險?

對於戲中「愛的獻身」,有人覺得不夠深刻,所做的動機不成立;有人卻被這種不顧一切獻身的愛情感動。其實是小說出版後兩派爭論的延伸,所以說電影有七成忠於原著,雖說調子跟電視劇版不盡相同,但拍攝手法及節奏仍然是一貫日劇模式,頂多是有一些大場面,如查酒吧(很有《學警出更》feel!)、攀雪山等。

至於三成的不符合,除了是限於篇幅,刪減了部分花岡靖子的戲份之外,主要是草薙與內海的定位,而這問題是日劇版做成的。原著的湯川跟草薙有深厚的情誼,所以面對石神的種種「計謀」,草薙不只為了查案,也是看到了表現有別以前的湯川而「妒忌」(?!)…後面有關湯川領悟石神「獻身」的真相,與草薙的「絕交宣言」才夠力。(老實說,一口氣看原著,這部分是最為震撼!)但日劇版改成草薙與湯川疏離,內海的粉紅氣流過於白目,所以現在的關鍵時刻內海只是安靜的陪著湯川,但感受不到兩人關係的轉折,看來就只有湯川一個人黯然神傷而已。

另外就是花岡靖子自首前的心態描寫,看電影其實應該有拍工藤邦明跟她求婚吧?(他駕著車及帶著禮物及戒指)原著提了一堆花岡靖子接受求婚後的思考爭扎,還有美里討厭工藤親石神也有更仔細的描寫,甚至最後促使花岡靖子自首,是美里的自殺不遂。

看過有討論指原著花岡靖子的自首,是完全拒絕石神的愛情獻身之最大訊息,其實這活脫脫是表現她並不愛石神──這要先一提東野圭吾的女角傳統,似乎有一大票女人面對男方毫無保留的奉獻完全接收,「厚顏」地活下去,表現極冷酷,這才是她們的生存之道?(包括打死不看的《白夜行》女主角)花岡靖子這樣去自首,代表她受不起/拒絕這種「愛」。所以電影版對石神實在太好了,最少花岡靖子知道真相後立即自首,起碼對他懷有感激之情,不似原著的悲哀。

還有想一談前傳,雖說前傳風格跟日劇版靠攏,但其實它真的作了一個完美的銜接,不是說劇本佈局及犯案手法,而是對湯川的兩大心態:愛,以及「知道真相並不快樂」,前者就是鹽野谷(長澤正美)最後聽湯川亂掰「愛情不能以方程式計算」(雖然電影版柴咲幸跟他再玩一次),後者就是雖然湯川識破了友永幸正的詭計,但他不沒有正篇的神態自若,反而是有點不忿被利用(因為友永幸正本來就希望有人揭穿他身為真兇的事實,以換取哎呀女兒新藤奈美惠的遺產繼承權),這兩點才是前傳真正想跟電影版銜接的地方。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2506177

 回應文章

Cordelia
REPLY
2009/04/15 21:48

看了你寫關於原著的部份,這才更清楚有關靖子的心態改變啊!

看電影版時我倒是有點傾向於石神的,是對堤真一的私心吧 :P
福山那場哭戲我也有注意到,感覺上他在演繹湯川一角好像都是擺出帥帥的模樣就行似的…… 反而堤真一卻把石神演得非常有味道。

看過你的文章後,我倒覺得沒看原著似乎很可惜呢! 有機會我也要買來看看 :)

*^_^*(jessfongpk) 於 2009-04-16 00:34 回覆:

我也在你的文章回應了有關靖子的心態,呵呵…

不是堤真一不好,而是我始終念掛北村一輝XD 福山嘛,這個年紀還能耍帥當然厲害啦,但要有更深度的劇情是他是不行的…《龍馬傳》可是一整年的大河劇喔!

原著小說因為電影版更火,應該不難找的…


小小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過了
2008/12/26 16:58

先看了原著再看電影

都哭了....

尤其是原著, 看到最後幾頁, 有種從心頭麻到指尖的感覺... 震撼.

*^_^*(jessfongpk) 於 2008-12-26 22:25 回覆:
電影也拍了那種發麻的感覺呢

芝麻
re
2008/12/26 07:57

沒有看過原著也沒有看過電影的人,對演員和劇情沒什麽好說呢 XD

不過電影版嘛,尤指日劇映畫化的,本來就是打著賺原來日劇迷的主意的啦,不能轉風格的,比如假如HERO電影不再像tv版HERO那也會招人罵,能說的只有HERO很多劇情處理得并不如意,福田san還是有點責任的。但前有大搜(我又搬出來了XD)電影1、2都成功的例子,只能說大搜班底(君冢良一的劇本+導演本廣克行)即使搞大來製作比較扎實——映畫化某程度來看就是製作整個搞大、案件擴大;同樣收得的相棒電影也是這種製作模式。

但伽利略本身就有原著,跟前面那些例子都不能比呢,尤其據你說的,本身小說版就有兩種風格。好在,我也不是電視版的飯,所以電影版我也會有興趣看看吧大概?

不過說銜接,那個sp是前傳吧?前傳風格跟正篇之後的電影版銜接...這樣也可以?XD

*^_^*(jessfongpk) 於 2008-12-26 10:58 回覆:

有機會看電影嗎?其實值得入戲院看的~

沒看過大搜也不能說什麼,唯一能說的就是大家都有看的HERO,電影版其實不是差,只是跟正篇沒什麼大分別,千萬不要再搞續集…(應該編劇沒有空吧…)

sp雖然是前傳,但其實是跟電影版銜接,畢竟是為了電影版才拍的~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