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逆權司機》觸目驚心的既視感
2017/09/24 01:44:43瀏覽1531|回應2|推薦6

別被戲名誤導,掛「逆權」只是為了配合宋康昊前作《逆權大狀》,這次的的士司機充其量是「覺醒」,本來不理政事的小市民,目睹不公平的政治現象,從而有微小的改變。

電影以1980年光州事件的真人真事改編,講述一位的士司機如何協助一名德國記者走進被軍方封鎖的光州市示威現場,令當時政府以各種殘忍方式殺害手無寸鐵平民的過程得以曝光。電影本身水準不俗,無論演員、拍攝手法及場面調度皆很精彩,故事由喜入悲,商業元素與娛樂性十足,絕對值得入戲院欣賞,但除此之外,電影有更值得令人思考的部份。

1980年看似與我們距離很遠,但電影中的人和事卻滿滿既視感,原來大事件下的學生與小市民,遭遇總是殊途同歸--例如男主角那種最初嫌棄學生運動與大學生「妨礙他搵食」,意外進入光州後看到沒有被政府過濾的另一面,再親眼目睹軍人屠殺無辜市民的震撼場面…透過宋康昊近乎個人表演的演技,把小市民的心理轉折完全呈現出來,共鳴感可以說是滿分;另外光州的學生、的士司機團,甚至是軍人、記者及老闆,電視新聞、以至外面不知道真相的小市民,他們的反應及思維模式,幾乎全部能找到對應對象,或者這是香港人格外身同感受的原因。

外面有太多更獨到的見解,個人亦不敢潛越別人的觀點,所以貼真實的記者與的士司機考證的故事--
【逆權司機】金士福已離逝 兒子金承必:我為父親感到自豪

原來記者到過世前也想找到的的士司機,早在光州事件4年後過世,令人惆悵。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fongpk&aid=108649948

 回應文章

namiki
2017/09/26 11:13
邊看邊想著那一批由北京市民護送返港的香港記者,他們看電影時應該會爆哭吧!
*^_^*(jessfongpk) 於 2017-09-26 23:29 回覆:
2014年香港經歷過雨傘運動的人, 應該也會動容...

Saman
2017/09/25 13:20

關於光州事件描述, 本片中其中一位要角柳俊烈(本電影海報最右那位)的成名作<請回答1988>中也有側寫:

該電視劇內主角一家有2女1子,大女是學校高材生, 光州事件時期讀大學當中, 也參加了聲援光州事件的學生運動, 主角家的父親對參與聲援示威的學生抱同情態度. (偷偷掩護落了單的示威學生, 比錢該學生乘車回家)

但當知道自己女兒也有參與示威時, 態度就一百八十度轉變為非常反對, (大罵, 不比女兒出門口, 罰女兒若繼續支持示威不道歉就不准吃飯) , 其後在保釋女兒, 才表現出為人父母者面對大是大非中子女參與時的矛盾心態, 而後來女兒畢業後由於曾被政府紀錄了參與示威列入黑名單, 故只能當教師, 直至光州事件開始平反後才重回畢生志願, 攻讀法律投考檢察官. 

在熱水煮蛙中, 香港人如何自處?

(saman_man@yahoo.com)
*^_^*(jessfongpk) 於 2017-09-26 10:45 回覆:

那根本是香港吧www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