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別錯怪季報
2012/02/19 05:39:12瀏覽4231|回應0|推薦19

   廢了上市公司的季報吧,美國前副總統高爾昨天公開建議。 

     買過股票的人都知道,上市公司得定期公布財務報表,好讓投資者掌握最新的營運狀況;媒體也常會趁著企業公布月報、季報與年報時,大做文章。 

     但是在昨天發表一篇名為《永續資本主義》的文章中,高爾認為,企業發布短期財報,是一種「短線主義」;每隔幾個月就得把財務狀況攤出來,讓大家評頭論足,會讓經營者越來越短視地「沉迷於即期的投資成效」;這種短線主義,會進而造成市場「激烈起伏」,「擴大貧富差距」以及「惡化氣候危機」。 

     因此他提出多項改革主張,例如:廢止上市櫃企業發布短期財報的制度;將來,企業應公布一套「環境、社會與治理政策」,好讓大家知道公司為社會做了哪些好事,以及這些好事「如何造福股東」;說到股東,高爾也建議企業,應該發行一種有「忠誠概念」的股票,鼓勵長期持有的股東。這樣,才能落實他所謂的「永續資本主義」。 

     聽起來不錯。畢竟,短線主義要不得,「永續」比較好──不該殺雞取卵的道理,連小學生都懂。為了短線小利,而犧牲長期大計,一點都不聰明。但高爾所提出的改革主張,同樣沒讓人覺得有比較高明。 

     比方說,他建議企業應公布「環境、社會與治理政策」,要「鼓勵長期投資」。但翻翻報紙,多年來哪家企業不是敲鑼打鼓的告訴全天下,自己有多重視環保?又有哪家企業曾說,自己歡迎短線投機客?結果呢,世界還不是照樣瀰漫著短線主義。 

     至於廢除短期財報的建議,同樣不切實際。當然,硬逼著企業公布短期財報,會給經營者帶來壓力,但並沒有任何證據顯示,今天的「不永續」是被短期財報害的。早在高爾準備參選副總統那一年,擔任過財政部企業金融處長的亞格斯(Michael Jacobs),就寫過一本暢銷書《炒短線的美國》(Short-Term America),當時還獲選為年度十大好書。和高爾一樣,亞格斯也抨擊當時的企業,只關心短期的財報數字好不好看,壓根兒沒在關心公司的長期發展,他擔心,長此下去會危及美國企業的長期競爭力。 

     然而,二十年過去,季報依舊發布,但美國好企業的競爭力沒受半點影響,仍然在全球名列前茅。從蘋果到沃爾瑪,從亞馬遜到google,表現依舊笑傲全球。那些垮掉的,與其說是被季報所害,還不如說是經營者自己領導無方,才種下敗因。 

     何況,就算如高爾所言廢了季報,非但不會讓企業擺脫短線主義,從此洗心革面,相反的,只會給存心不良的經營者更大的舞弊空間。看看這兩天被起訴的奧林帕斯公司前主管們就不難明白:這些人聯手虧空公款,一掩蓋就是二十年。該公司財報年復一年公布,市場上又有哪個股東,憑著「長期」的財報數字,看穿這些經營者的把戲呢?要不是有個沒同流合汙的CEO跳出來踢爆,大家還不是繼續沉醉在企業所描繪的未來,在市場上搶高殺低? 

     明明看不穿,卻還執迷不悟地耽溺於短線的投機世界,才是今天資本主義最大威脅所在。從美國到歐洲,政府們一邊高喊著要永續,一邊卻放任不永續的產業橫行;大家都知道搶短線不對,但看看我們的金融市場,還不是縱容著熱錢來來去去;明明知道貧富差距在惡化,卻仍然坐視著高階經理人大肆奪走盈餘,對於那些繼續在稅制上厚富薄貧的官員,也莫可奈何。 

     換言之,這個世界的確如高爾所言,為「市場激烈起伏」、「貧富差距擴大」與「氣候危機惡化」所苦,但他卻開錯了藥方。要避免資本主義世界往更壞的方向發展,哈佛大學知名經濟學家羅格夫呼籲,此刻應是好好教育大眾,正確理解眼前的困境,然後善用手上的選票了。 

     「假如選民們搞不清楚狀況,繼續擁抱錯誤的短線政策,」他警告,想讓資本主義世界改邪歸正是近乎無望的。教育,在他看來是重要的第一步。或許,高爾也該去上上課了。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ssesam&aid=613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