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上工治未病
2015/11/29 03:31:08瀏覽552|回應0|推薦8

今天聽到我一位朋友,於上週因腎臟病變引發腦瘤過世。

友人於一年多前仍然生龍活虎,某日卻聽說因為體檢後緊急住院,醫生說他是腎臟病變,必需要開刀。當時我就說此朋友天命將盡矣。西醫的治療三部曲是「開刀」「放療」「化療」,但是大多數人仍堅信,此乃正統的治療方式。

西醫治療之初,一般會有點甚至不錯的效果,或許陰影不見了,或許癌指數降低了。事實上,癌細胞非常的細微,若非大到某一程度,掃瞄是照不出來的。開刀切除器官或腫瘤,表面上看似清除了,但通常只是讓癌細包「轉移」到其它地方去。

中醫的五行木(肝膽)、火(心與小腸)、土(脾胃)、金(肺與大腸)、水(腎與膀胱),相生或相剋,有一定的規律,謂之「人紀」。所謂木生火,火生金,金生水,水生木,此乃正常之運行也;身體的各個臟腑,彼此相互平衡。這裡還有一個臟腑的表裡關係,臟為裡(陰),腑為表(陽),如果有膽結石,就割除膽,那就會增加肝臟的負擔;大腸癌的病人,如果開刀可能轉移到肺臟(互為表裡),或者肝臟(金剋木),這些「人紀」老祖先的黃帝內經就已表述,現代人卻相信西醫,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真是遺憾呀!

我常和朋友說一個簡單的道理,一棵樹木行將枯槁,樹葉掉落枯黃,我們治療樹葉,還是樹跟呢?臟腑一旦有問題,身體就會出現「症狀」,此時就應該始治療,也就是上工治未病。此階段西醫的指數或許都在「正常」範圍內,一直要等到超過標準值,才告訴患者你有「XX病」。治療的根本經常是在臟腑,而非表相。

肝開竅在眼,眼睛的病變,要想到治肝,又肝主筋,容易抽筋的人,要注意肝臟的保養,再來頭髮的生長是肝臟在管,頭髮的烏黑亮麗,則與腎氣強若有關,以五行圖來看,肝有病,除了治肝外,一定要顧好脾胃(木剋土),同時加強腎臟功能,因為水生木,其它的臟腑關係依次類推

又舉例,晚上1~3點睡眠差或睡不著,此乃肝臟病變之症候;半夜3~5點無法入眠,這是肺藏出現問題;如果整晚都睡不好,中醫謂之心神不寧,此乃心臟功能不佳所致。當西醫用了一堆儀器,花了大半天時間檢測,或許還沒有答案。中醫的望、聞、問、切、幾分鐘就能知曉,開立處方。當然啦,所謂問者,自當還要問患者其它身體的症狀,綜合判斷才是。

但終究是病醫有緣人,我姑且言之,諸位老爺夫人自便就是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37103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