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吃甜食嗎?
2017/03/23 02:23:45瀏覽1201|回應2|推薦28

某日上太極課,與一位頭頂微禿的師兄互練,磨功苦不堪言之際,找話題輕鬆一下,我問他愛吃甜時嗎?問何故?,「因童山濯濯也。」

中醫老師說過,天地有五行,木水,對應於五臟,肝腎,又對五味,酸鹹。酸味入肝,現代的甜食,多以人工糖製之,因天然的蔗糖,蜂蜜等價格較高。但人工糖因經過化學變化處理,性實為酸。吃過多的甜食,會造成肝臟負擔過重受損。而人的頭髮濃密是肝臟所管,烏黑亮麗則與腎氣有關。所以愛甜食者,因肝受損而掉髮,此其故也。君不見放化療者,也是大量掉髮,因其肝臟受損矣。又木(肝)剋土(脾胃),所以會沒胃口。

(這張五行圖,最能說明相生相剋之道)

黃帝內經有云,東方生風,風生木,木生酸,酸生肝,肝生筋,筋生心。又云肝主目,其味為酸,在變為握,在竅為目,在志為怒。

所以眼睛若有問題,要保養肝;還有掉髮,當去護肝也。

在變為握的意思是,如果你不能握拳,那表示肝有問題。另外肝主筋,意味著如果容易抽筋的人,也是要注意肝藏的保養。內經有句話:肝苦急,當食甘以緩之。每每半夜易抽筋的人,可以睡前用點天然的紅糖水解之。

還有怒傷肝是許多人知道的事,所以不要常常發怒生氣。但在末法亂世時代,可不是簡單的事。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98240753

 回應文章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00:28
fllf, 您好,其實吃天然糖是 okay 的,紅糖,蔗糖,蜂蜜等。但還有一個原則,凡事適中,過與不及都不好。我們吃的食物都以天然的為佳。還有就是不要吃宵夜,那是第二型糖尿病的一大原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3/24 00:15

感謝。

看了這篇,我想到可能我嗜吃甜食,所以身體才不是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