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New Mexico 輕旅行(四)- Santa Fe 老城
2018/11/18 11:51:23瀏覽2361|回應1|推薦33

Day 2 這次到新墨西哥州旅行,Santa Fe 距離 Alberqureque 車程約一小時,也是該州首府,又是座老城,自當來此一遊。上午去過 Tent Rock National Park 之後,下午便驅車來訪。

Santa Fe 有相當多帶著「美國最老」頭銜的古蹟。像上圖 San Miguel Mission 教堂是美國境內最老的教堂。下圖的 De Vargas Street House 是美國最古老的房子之一。而它們所在的這一條街De Vargas Street 更是美國最老的街道之一。

(最古老的街道,在 Old House Museum 後方就是最古老的房子,免費參觀。)

(古老房子內的擺設)

Santa Fe 小鎮上步行可以到的景點有:新墨西哥州藝術博物館(New Mexico Museum of Art),聖塔菲廣場( Santa Fe Plaza), 拉瑞多教堂(Loretto Chapel,門票4元),聖方濟各聖殿主教堂(Cathedral 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免費), 新墨西哥州歷史博物馆(New Mexico History Museum), 最老的房子博物馆(Oldest House Museum), 聖彌格爾修道院(San Miguel Mission),還有隨路可見的各式各樣的畫廊。

美國於1776年7月4日在費城通過獨立宣言,正式宣告獨立之時,美國西南方的廣大領土都還是西班牙殖民地「新西班牙」(New Spain)的一部份。墨西哥於1821年宣布獨立,而包括了加州、內華達州、亞利桑納州、猶他州,和一部分的科羅拉多州、新墨西哥州的這一大塊美國領土,一直要到1848年美墨戰爭之後,才以一紙 Treaty of Guadalupe Hidalgo 條約從墨西哥轉讓給美國。所以這一大片土地除了美國印第安人的足跡之外,也早在16世紀末期和17世紀世紀初期就有「新西班牙」的殖民城,比美國東岸的清教徒殖民城還早。

(New Mexico Museum of Art,就在 Santa Fe 廣場旁邊)

(Santa Fe Plaza,很不起眼的廣場)

Santa Fe 便是這樣的「新西班牙」古城之一。1598年 Don Juan de Oñate 在此開城設立Santa Fe de Nuevo México為「新西班牙」的一省。當時西班牙文裡的「Nuevo México」正是早期從墨西哥北上拓荒的人為這塊地區取的名字,意指它是「新的墨西哥」,而這個名字後來也留了下來成了當前英文裡「新墨西哥」(New Mexico)的州名。

Cathedral 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Cathedral Basilica of St Francis of Assisi 內觀

聖塔費有不少這個時期前後建的教堂都有相當濃厚的西班牙殖民風格,和後期美國的教堂風格絕然不同。像是十七世紀末建的 Santuario De Guadalupe 是美國境內現存獻給「瓜達盧佩聖母」Our Lady of Guadalupe 歷史最悠久的教堂。但我沒時間去。

在1878年完工的 Loretto Chapel 裡則有出名的「漂浮的螺旋梯」,更是工匠藝術的極致,可是領導說它要收費,所以沒進去。Saint Francis Cathedral 則是由巴黎請來的父子檔建築師 Antoine Mouly和Projectus Mouly設計出的新羅馬式風格教堂。它的前院裡矗立了一座第一位被天主教會封聖的美國印第安人Kateri Tekakwitha 雕像,也象徵了聖塔費多元文化融合的背景。

(適逢週日,很多小販)

聖塔費另外一個特色就是藝術之都,他們把自己叫作「不一樣之城」(The City Different)。在這裡的大街小巷裡藝廊遍布,更以印第安人手工打造的綠松石(turquoise)首飾珠寶而聞名。假日之時在美國現存最老的政府機構建築 Palace of the Governors之前的「聖塔費廣場」(Santa Fe Plaza)裡每周定期都會有藝術市集,相當適合藝術和珠寶愛好者前來尋寶。我們剛好是週日下午來此,街頭還真有不少藝術品小攤,只可惜我倆都是門外漢。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9982675

 回應文章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30 21:03

此地我們去過,景觀和建築風格都充滿了南國風情。聖塔菲意即「神聖的信仰」,舊城區也有不少著名的教堂。2011年我們造訪Loretto Chapel時收費3美金,送你一張螺旋樓梯的相片。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12-01 04:08 回覆:
謝謝飛鷹的相片。現在收費是 $4 元,領導當時說不進去,我該堅持一下的,或許此生就去這麼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