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人尊敬的亞軍 - Croatia
2018/07/17 00:51:37瀏覽1496|回應0|推薦57

(轉載美洲世界日報)世足開踢前奪冠賠率28倍,有多少人能預料到克羅埃西亞能昂首踏入盧日尼基體育場,一爭本屆世界盃冠軍榮耀,而且在阿根廷籍裁判比塔,做出具爭議的12碼點球判罰前,大力神盃更距離他們僅有一步之遙。可惜最終「格子軍團」仍難逃多數傳奇故事的悲壯結局命運,以令人尊敬的比賽內容吞敗,來寫下這段奇蹟的最終篇章,讓人腦袋不禁浮現出「灌籃高手」的小說片段。

克羅埃西亞的故事很多,有歷經戰火淬鍊的戰爭難民、有總是披著國旗的愛國主義者、有因為對格子戰袍情有獨鍾的瑞士裔後代、有上任不到一年無顯赫資歷的教練、還有一位樂於給予溫暖擁抱的火辣總統。然而這些都不是克羅埃西亞這個人口僅420萬小國讓世界看見的原因,「格子軍團」是用表現與努力讓世人認識克羅埃西亞,看見這些故事。成為2018年夏天,令人難忘的一段足壇佳話。

「自助而後天助」克羅埃西亞創下驚奇,除了運氣自己的努力與表現也很關鍵。很難想像這支世足新科亞軍其實差點無緣本次決賽圈,世界盃會外賽階段,他們難擋「北歐神話」冰島的超車,掉入小組第2要靠附加賽才能出線,還好趕緊回神的表現讓他們以兩回合總計4:1的比數力壓希臘,驚險挺入決賽圈。

然而命運卻總是與他們作對,本屆世足他們被分入有「死亡之組」之稱的D組,同組除了有冤家路窄的冰島,還有上屆亞軍阿根廷。這讓外界雖然預估他們能順利晉級,但應該拿不到分組第一並會陷入苦戰,不過他們卻用身手證明了自己,3:0血洗阿根廷後,他們僅用2戰就搶下分組龍頭,避免了昨日冠軍戰戲碼在16強提前上演,自己的爭氣成了他們創造歷史的一部分。

進入淘汰賽,克羅埃西亞更用他們那股不服輸的求勝慾望感動世人,先是門神蘇巴西奇大腿拉傷後的不輕易言退,到拉基迪奇高溫39度的發燒上陣,再到曼祖迪奇決賽前就算剩一條腿也要上場的言論,一次又一次用生命一搏的決心,讓平常較關注棒、籃的球迷很難想像,足球與國族主義的關係原來如此密不可分,為了國家葬送職業身涯這種賭注,在美式的棒、籃運動中幾乎不可能出現,這或許就是足球獨特的迷人之處吧!

他們也許不是最強的亞軍,卻是一支值得尊敬的亞軍。本屆世足在少了傳統強權荷蘭、義大利,加上德國、巴西、阿根廷等奪冠熱門提前打包下,依舊場場精彩,克羅埃西亞的鬥志絕對功不可沒。他們三場淘汰賽都從落後、追平、到逆轉,完美詮釋了逆境中勇敢綻放的精神,成為逆風飛翔的最佳教材,更讓人看見足球不同於其他運動迷人的一面。如今世足賽正式畫下句點,雖然你不是克羅埃西亞的球迷,但他們絕對值得你送上一句「格子軍團,謝謝你!」

也許魔笛奏鳴曲今後將不再飄揚,又或者「格子軍團」未來會再次偉大完成前輩的未竟志業,但何其有幸見證了這場足壇驚奇的誕生,或許結果並非完美,卻給了人們無限遐想。

我一直幫Croatia 加油,雖然心理知道實力上比不上法國,甚至於賭盤上也押法國,但就是佩服他們奮戰不懈的精神!另外他們在初賽時開除了一位不服教練的的球員,這就是團隊紀律,雖然少了一員大將,卻仍然過關斬將,登上高峰,最後贏得亞軍,但雖敗猶榮也。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335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