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日記-感冒及疹子
2018/06/13 08:43:38瀏覽1721|回應1|推薦41

遠從亞利桑那州來的患者,(每兩週來一次,星期六來,星期日回)一家大小四人都患感冒:咳嗽,白痰,清涕,沒胃口,白苔,已經一週了,幾乎都是小青龍湯症。爸爸還頭痛嚴重,除了頸肩部手法以外,耳朵放血,之後就輕鬆不少。


一位有看似年輕有高血壓,及腎上腺開刀的患者上週來診,詳細的記錄了開刀後至今的每一項記錄,自述開刀後一走路就有便意,(腎主大小二便,開刀傷及腎臟,此為一証明)。吃飯到一半就要去上廁所,小便 20多次,量少無力,睡眠差,體力差,胃口差,心下痛,血壓仍高,每日仍憂心其血壓,媽媽在旁說氣的想把血壓計砸了。(這位媽媽很對),西醫開刀的殺害力真不小,人的生活品質都沒有了。服用一週的中藥後,睡眠改善,夜尿一次,大便次數降,走路吃飯已不需跑廁所,但體力仍差,精神不即中,心下痛去。媽媽說時常幫他灸命門及關元穴,(這媽媽真是厲害!)只要一灸,患者立即舒服許多,可入睡,原早晨時的煩躁也去掉,所以用中醫是對的,這又是一個好例子,西醫破壞,中醫在後面擦屁股。


一位約35歲男子初診,皮膚起診子,疲倦,記憶力差來診,十問看似都還好,唯有脹氣及晚睡,晚上1~2點才睡,還有吃大量的垃圾食物(麥當勞,肯德基等速食餐),其皮膚診就是吃太多起士及牛奶所致。腎主記憶,白天易累,也是腎陽不足之像,脾胃屬土,土剋水,因而傷腎也。腹診時,輕壓肚子都很痛,有太多宿便未清,固清土水就能安。

(綠線是正常,紅線是相剋->木剋土,土剋水,水剋火,火剋金,金剋木)


這兩天看書剛好看到:「黃葯子治甲抗」。剛巧一位婦人來診,因甲狀腺素高來診,全身癢,睡眠差淺眠,手腳冷,常期便秘20年,自覺胸悶氣短,對光敏感,不易汗,小腿至腳痛,時足跟痛不能行。婦人吃甲抗西藥外,還吃鐵劑補血,吃魚油,維他命B12等營養品,結果把身體都搞壞了。全身癢乃肝積毒素來不及排出體外,就反應到皮膚上,又因情志(工作壓力及孩子),故病情多居右半邊,其環跳,委中,承山及三陰交等穴都有壓痛點。胸椎的原始點更是痛的慘叫連連,但經過整治後,自覺輕鬆舒服許多,醫師囑付停止一切營養品及鐵劑,要開心,多去接觸大自然,在以中藥疏肝毒,排宿便,想起老師說有人便秘數十年,看似不假。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2050633

 回應文章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6/15 09:26
中醫注重調理,豐富而多元,精華多在民間。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6-17 13:16 回覆:
沒錯,所謂高手在民間。太極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