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實習日記-過敏
2018/05/28 07:15:13瀏覽1600|回應4|推薦48

一位「老馬籃球隊」隊員,三週前因打籃球右腳扭傷來診,當時不能硬扳,以藥酒敷之,並施予針治;以左手對稱於腳扭傷的「阿是穴」下針,同時輕搖動右腳踝,再配合中藥當能收效!此君不久前才扭傷左腳,經Andrew師兄治癒,再之前則是右手臂扭傷,都是因為打籃球所致。我說人要服老,籃球是年輕人的運動,應改打太極、游泳、高爾夫、或壘球等運動,但顯然他還是熱情於籃球。太座在旁言道,他原已著裝妥當,出發球場之際,跑跳一下就感不適,真替他捏一把冷汗。

這裡說的左病右治,右病左治,舉例如頸脖落枕扭傷而言,若右邊不舒服,其時是傷在左側,按推後都有成效。今日除了下針之外,在又小腿內外側,尋脛鼓旁以手指按揉之,有類似阻礙處,輕壓平之。之後另外在患處「公孫」下一針!患者立即自覺舒緩許多,此乃氣通之故耳。

一對父子來診,兩人都是「過敏」,兒子4歲多,自出生起就與米飯,牛奶,蛋,花生,等物過敏。身上經常紅腫,且會癢,逼不得已時,會服用抗過敏藥物。我原以為是食物所致,但老爸同樣有此症狀,張醫師即歸於遺傳(中醫治療上遺傳並不多見)。因此他們除了中藥以外,在食物上要非常注意,盡可能吃有機食物,避免情況更糟。小朋友喜炸雞,豬排等煎炸食品也盡量少用,由其速食店裡的肉類,可能有大量的賀爾蒙,會使情況惡化。此外家人說此兒現在開使學游泳,張醫師說這也會影響,因為游泳池有大量的過濾藥水,亦會造成過敏。

有一婦人時常腹痛來診,她已經來了一段時間,但身體極寒,故須長時調理。今天患者離開房間時,張醫師特別請大家進診療室感覺一下,看有何不同? 除了香水味外,結果就是「室溫較低」,可見其體寒之程度,已經可以降室溫了。我想起昨日太極課,幫幾位學員調姿勢,其中一人,手掌冰涼,我戲稱其寒冰幫主也。其實手腳要常溫熱才是正常,疾病幾乎都是因寒而起。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112170049

 回應文章

九里安西王(Ju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8:48
我的手腳永遠是熱的,尤其在冬天,是老婆最好的暖手器。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5-29 12:05 回覆:
如果是這樣,老婆要調理一下。少吃冰冷,水果,沙拉等寒性食物。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7:35

手腳溫暖,我覺得腳的溫暖似乎更重要,會不會?

因為在大陸有「足浴」的習慣,泡腳按摩之後,真的好舒服。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jerryliang) 於 2018-05-29 11:35 回覆:
Pearl 姐,您說的對。腳熱的人,通常手也是溫熱。腳是離心臟最遠的地方,心臟的火能傳腳,表示身體很健康呀。反之,手腳冰冷,就得看看那兒不對了。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5/28 07:24
人有體溫,乃源自於心臟。小腸與心臟都屬"火",因此沒有心臟癌或小腸癌。手掌與腳是離心臟最原的地方,若能手腳溫熱,那麼表是心與小腸熱度夠,身體的運作才會有其紀律。有機會再慢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