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糖尿病
2019/06/21 02:48:54瀏覽1163|回應4|推薦44

練習太極的一位師兄,曾在國家健康局工作NIH(National Institute of Health),專門作醫學病理的研究實驗, 他研究的是糖尿病,有次練習時,給我們上了一課。

糖尿病

 

首先他告訴我們糖尿病有兩種,一種是第一型糖尿病,也就是先天性糖尿病,年齡很輕就會發病,或許終身都要注射胰島素,這種與遺傳有某種成度的關係。我的周遭就有兩位小朋友,屬於這樣的不幸者,一位才五歲,另一位已經12歲了。她們都需要每天早晚各打一針胰島素,還要定期到醫院追蹤檢查,真是可憐。

 

還有一種是第二型糖尿病,也就是後天型,這就與飲食和運動有關,基本上就是吃太多,太油太營養的食物,而又不運動造成的。上述的情況往往會使人發胖,因此研究顯示糖尿病與肥胖有很大的關係 ,不過肥胖的人就一定會得糖尿病嗎?也不盡然!師兄說有些人天生就有很好的基因(DNA),吃再多也不會有血醣方面的問題,不過沒人知道自己是否是這一小群幸運的傢伙。值得慶幸的是,只要肯適當而正確的運動,都可以幫助血醣的降低與控制,或說使體內的胰島素增加。

 

有人問怎樣的運動呢? 這是個好問題。一般而言,像是慢跑,游泳,騎自行車,打太極,練氣功等都可以,但是必須專心的運動才行。例如說,一邊跑步一邊聽IPOD,就不如注意自己身體的聲音節奏來跑,又比方說,有人打太極幾分鐘就腿酸腳麻滿頭汗,也有人練了30分鐘,卻一點事也沒有,那樣是正確的呢? 師兄強調:總是應該要有心跳加速,或身體能微汗出,才能達到運動的效果。現在雖有降血醣的藥物,但其效果遠不如運動來的好,使用藥物是告訴身體的胰臟去休息,而不是想辦法恢復它的功能。

 

糖尿病的形成

 

人體的細胞會帶著營養,隨著血液傳遞至身體個部位。但現代人營養過盛,血液中帶著大量的 脂肪,或膽固醇,或三酸甘油脂,這些能源因為太多,使細胞被破強制的使用它,而不去用本來應該用的血醣,(血醣應該用來轉變為脂肪) 。因此體內的血醣就慢慢累積,為了控制它的量,胰島素分泌就要增加,來降低血醣。此時身體尚能負荷,所以自己也不知道要節制,身體因大吃大喝不停的增加營養,血醣自然高居不下,導致需要更多的胰島素。最終把製造胰島素的胰藏給累壞,這時後就變成了糖尿病。此時就需要借助吃藥來增加胰島素控制血糖,一段時間後藥物失效,就變成了要打針才能控制。

 

所以患者不是說我昨天,或是說我上個月得到糖尿病,而是經過自己不斷的努力,經過長時間的累積,最後才堅苦卓絕的得到糖尿病。我的中醫老師說,吃消夜是最容易得糖尿病的族群。想來也對,因為吃完不久就睡覺,吃下的營養太多,最終變成了糖尿病。

 

血糖的標準

 

你有糖尿病嗎?西醫會以血液中的血醣值,來判斷是有高血糖,但標準怎麼來的?師兄說是一群人的血糖平均值來做標準,但是有些人天生血糖值就偏低或偏高,就像血壓一樣。因為以此做為得病的依據不妥,有時血糖或血壓高一點不要太緊張。他舉例說中醫認為糖尿病是消渴症,也就是患糖尿病的人,會不停的喝水,而且體力很差,若是再加上血醣高,那就可能是糖尿病無疑了。

糖尿病症狀

 

其實中醫的糖尿病分為三種,一種是上消,就是水飲百杯不得解渴,一直喝水還是覺得口渴,也就是師兄提到的症狀。一種為中消,飯食百碗不能解饑,肚子一直覺得吃不飽,也可以說是胃口太好。還有一種是下消,也就是失去性功能

 

糖尿病須一直吃藥嗎?

 

如果說經由運動後,血醣降低了,那可以停止藥物嗎?師兄說這問題要由患者自己做決定,如果問醫生,他們不願意為事情的後果負責,都會要求病人不能停藥。但師兄說如果是他,他重複的強調說請聽清楚,如果他有糖尿病,而經由持續的運動降低了血醣,那自己會停藥,讓身體自己恢復製造胰島素的功能。

藥物是幫助身體去控制胰島素,卻不能幫助胰藏功能的恢復,所以還是以運動控制血醣是最好的辦法,否則就要一輩子依賴藥物或打針了。更糟的是許多糖尿病的患者,最後都變成失明,或是被截肢,不可不慎。

師兄鼓勵大家,即使是打針了,還是可以借助運動來恢復增加胰島素,千萬不要放棄。師兄也特別強調說,景培社的太極養生,就是最好的運動,但是一定要專心的練習才有效果,如此有病可以治病,沒病可以強身,是大家最佳的選擇。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rryliang&aid=34579125

 回應文章

【無★言】時代悲劇 (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很多
2019/07/24 13:15

基因真的差很多。我姐夫一百多公斤,人是粽子型,腰部特粗,以前每天兩包煙。體檢結果,一切正常,無問題。真的看基因。

然基因非萬能。體重太大,膝蓋無法承受,結果得換人工關節。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最重要的還是要戒糖 (至少要少吃糖份高的飲食)
2019/07/09 06:44

少吃澱粉質高的食物,還有甜份高的水果、飲料 

糙米、全麥麵包代替白米、奶油麵包 

吃得苦中苦,方能減血糖 (苦瓜很有幫助~)



異鄉芝麻事-洛城的居家安全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6/26 01:36
沒錯,所謂病從口入,飲食習慣與方式,對健康影響很大。

小樹rabent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多保養
2019/06/25 15:07
原來吃消夜是糖尿病的病源之一,現代人普遍晚睡,大吃大喝也很常見,真的要少吃多動保養身體。
墨爾本
福山植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