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絕塵秘境 ── 八煙
2014/11/17 00:05:49瀏覽2521|回應4|推薦98

 

    八煙是陽明山一處山坳聚落。

 

猶記得上回滿山秋色,山徑小道芒草搖曳,我獨自從擎山崗沿魚路古道走向上磺溪橋附近,原本可直通八煙及天籟溫泉會館的道路,因坍方無法前往。路邊告示牌「八煙」地名,讓我留下印象。後來,讀到許多有關八煙的介紹,那山光水色,岩石矗立水田中的美麗倒影,深深吸引著我。

 

    這回,我搭乘往金山的客運前往,當車子行經小油坑附近,原本陰鬱的天候,一時大霧瀰漫。車子雖開著大燈,能見度僅及數公尺,心中暗叫不妙,這等濃霧如何賞景!沒想到車子於山間蜿蜒,轉了幾個彎後,能見度越來越清晰。抵達目的地,大地像剛下過一場雨般的濕潤,霧氣倏忽消散不見。

 

    八煙隱藏在一處靜謐的山裡,有數間以石塊砌成的老厝,斑駁的牆面及屋瓦,正訴說著村落的年歲。來到村口,有一菜攤賣著自己種植的時令蔬菜。主人是一位老伯,我趨前詢問「有岩石矗立水田中的美景,該怎麼走?」 「這裡有那些好玩的?」他回答說:「可以泡溫泉啊!」並順手往背後一指,要我走向那條小路。

 

    從萬頭攢動的台北來到八煙,一種放鬆自在油然而生。這裡水資源相當豐沛,地勢略高的梯田、路旁的溝渠,水總是不停地流著,發出潺潺水聲。沿著田間彎曲小路走,有時是一畦水田種著芋頭,寬闊的葉子抖擻地矗立著。有時是一處爬滿綠色瓜藤的棚架,數朵黃花點綴其間。或是幾畝田地,種植翠綠菜蔬。或是零星一兩間屋舍,一攤小店,散落於田野。

 

    來到小路的盡頭眼前為之一亮,這正是想探訪的畫面,幾個大岩石立於水田之中,雅致,寧靜,帶著禪意。看著這些岩石,我心中疑惑了,這些大岩石原本就立在那兒?還是主人的傑作?觀之村落小路,重型起重機似乎進不來的!姑且暫不論那岩石,光這方水田,便顯現主人的匠心獨運。岩石因這一池水而有了生命,那水中倒影,風吹過的紋路,藍天倒影,飄過浮雲的影子,還有田埂邊樹只剩枯枝的倒影;不曉得這些樹是桃花、櫻花還是李花?想開花時節將是何等美景?又是何等嫵媚艷麗倒影?

 

    沿著水田邊窄窄的田埂,我一面觀賞,一面手握相機蹲著或彎腰獵取鏡頭。繞了一周意猶未盡,又繞一圈,再觀賞再拍。這時,天空飄下雨來了。這一趟雖然無法觀賞陽光下燦爛的水影及花朵盛開的艷麗。但陰沉的天空,蕭索的枯枝,清涼的空氣,有著另一番光景,像繁華落盡充滿生機。

 

    綠野阡陌,雞犬相聞,這等靜純樸的村落,有如一方淨土,洗滌人心,讓心靈遠離塵囂與擾嚷。

 

 

(近日新聞報導,八煙因村人對村落發展有不同意見,那片水田的水已放掉,並謝絕訪客參觀!2016.11.18.)

 

天光、水影、岩石,美得讓人讚嘆!

不曉得水田邊這些樹是桃花、櫻花還是李花?想開花時節將是何等美景?

八煙村落

 

村落老厝的砌石牆面

田間小邊賣菜小攤

天然水源豐沛,處處可見洗衣場所,上圖洗衣池設有四塊搓衣石板,可以想見昔日婦人一面浣衣,一面閒話家常的情景

梯田溝渠流水潺潺,田間芋頭一片綠意


 

 

搭公共交通遊台北:

搭往陽明山─金山的皇家客運 (車班很少約一小時一班),台北車站及捷運劍潭站對街的銘傳大學均有站牌。八煙站下車。發車時間及詳細行車路線請參考 —→皇家客運網站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8960658

 回應文章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30 22:00

八煙村落就像一方遺世的淨土

美麗絕塵的山光水色充滿禪意

純樸幽靜的氛圍令人嚮往極了

咦~洪老師這回怎的沒把這美景留在畫布上呢 懷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02 09:21 回覆:

這村落位於陽明山山谷裡

或許這個原因

仍保留早年台灣村子的那份  純樸  寧靜

呵呵  希望也有台灣美景畫作的展示 得意

謝謝Bianca!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7 17:55

走過於路古道往金山 下山就有車子來接, 不知道還可以通八煙.

水影天光的水田和石砌屋 將古老的時光凍住了 . 有溫泉可泡, 秋冬氣候去也是合宜的囉.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1-28 15:14 回覆:

其實  魚路古道走出  往金山的公路  再走一段距離便可到八煙

第一次去走魚路  資訊不足  失之交臂  才有這回再訪

若還沒去過  到可以過去走走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4 19:29

最近常聽八煙一詞,沒想到竟是陽明山的一個山岰聚落。

感謝寫文介紹,希望以後有機會造訪。

上星期三剛從台灣回來,因而很久沒上UDN。改天再抽空讀你其他大作。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1-25 08:39 回覆:

陽明山上的一處小村落  蠻幽靜的!

搭公車去  還蠻方便的  只是車班少了些

你回台灣啊  還以為又出去旅遊哪 得意

媽媽身體還好吧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8 04:07

好特別的洗衣場所

鄉下房子 也有它們的美

謝謝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1-18 13:37 回覆:

這張搓衣板看得更清楚  謝謝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