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閒逛唐人街
2024/03/21 08:51:55瀏覽789|回應2|推薦49


今年的農曆過年很特別,可能是受到各地自媒體視頻渲染的影響,一時網路上世界各地主要都市,紐約、倫敦、舊金山、巴黎、莫斯科、雪梨……,到處都有慶祝農曆年的活動。依我看農曆華人過年有幾個重要元素相當吸引人,慶典中的舞龍舞獅很容易在廣場上群眾中激發出一股興奮快樂的氛圍,讓人樂於參與。而春聯有對未來的期許及想望,譬如:豐衣足食、國泰民安、恭喜發財等。溫哥華唐人街(Chinatown),正月初一舉辦春節遊行,雖然下著小雨,視頻中仍可見不少人扶老攜幼參加。

中華文化中心

 

其實,我鮮少到唐人街廓走動,主要這些街巷靠近溫哥華東區,而東區無家可歸的遊民及吸毒者多,有不少店面,甚至還設有可拉式的金屬鐵門,作為防範之用。街區內頗有特色,採用紅色燈柱、路標以英文及中文雙語標示。從建築市容來說,唐人街的建築不高,不若西區有高聳新穎的大廈及窗戶明朗的帷幕。這天陽光燦爛亮麗,冬日難得見到的好天氣,心想就到唐人街逛逛,感染一下過年的氣氛。

 

我逛過幾個街區,發現華人經營的店鋪以賣南北雜貨居多,內容有:魚乾、干貝、蝦米、海帶、香菇、白木耳、紅棗黑棗……,類似台北迪化街的南北雜貨店。這樣的街景跟我多年前造訪紐約、舊金山等地的唐人街頗多相似。大概由於過年,街道兩旁特地懸掛著紅色燈籠,有的店前還掛著燙金的等碩大的字。走過一些餐廳,偶而飄來陣陣亞洲香料味。明亮的日光下讓人感受著一絲暖意,見有一遊民,全身蓋著一條被子躺在騎樓下睡覺,另一遊民蹲坐在街角打盹,還有一遊民躺著睡著露出腰部一處傷口,一旁的便帽內擺著數個銅板。

 

左傳上說篳路藍縷,以啟山林。」這句話對於華人先民移居海外,所面對的的艱苦,可說是最貼切的描述。先民除了在唐人街開闢一片街區作為謀生居住的根據地,不僅僅如此,還有遠大的目標。在同一街區,建立了一座美輪美奐宮殿式,綠色琉璃瓦的中華文化中心,主要目的除了賡續中華文化,同時,還有促進華裔與當地文化的了解,推廣中華文化、藝術與社區交流及協助華裔移民融入當地生活。室內設有展覽室,一樓展示著早期華人移民加拿大的生活及各行業的奮鬥故事。二樓,展示加國華裔軍人的歷史事蹟,由於華裔軍人參與加拿大第二次世界大戰的行列,自此,華人才取得加國的參政權。在一樓照片展中,有張照片讓我印象深刻難忘。這是十九世紀後期,華人在船上用膳的畫面。船艙內的華人衣衫襤褸破舊不堪,有的打著赤膊,有的將褲管捲至胯下,或站著或蹲著吃食。說明文字上說華工通常被安排在船的下層,不但空氣汙濁,而且每天只有兩頓米飯和茶水。」其經歷是異常艱辛的。

展覽室展出製作玉器的工具及其作品

 展覽室展出昔日的音響

在文化中心旁有一處鬧中取靜的庭園,讓人可休憩的寧靜場所。公園現改名為中山公園(Dr. Sun Yat-Sen Classical Chinese Garden),入口處矗立著一座國父半身銅像雕塑。園內是一處美麗的庭園設計,有涼亭、池塘、步道及各種植栽花木。池塘四周有岩石環繞,池內養著錦鯉,頗具有江南園林的景致。如此亭台樓閣,小橋流水別有韻味,對於其他族裔的遊客既新鮮又好奇,經常有人前來打卡拍照。

 

當走出公園,牌樓處有四位美女一律穿著黑色長外套,手上提著紅色燈籠,正在拍年節有關的視頻。我在另一頭取景拍照,這時,其中一位先生走來以英語問說:會不會說中文?」我:「可以啊原來是一家大陸航空公司,想邀我參與活動。我接受訪問對著鏡頭說了些過年的吉祥話。視頻是為了配合飛往馬德里航班拍的。



 《王爺廟旁糊紙店書影》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40980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80419865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1:07
孫逸仙之於各路的唐人街,舉世的華僑之於興復中華,曾經和今後,都是血肉相連的傳承。👏👏👏👍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4-04-02 20:52 回覆:
近代領袖人物,對於孫逸仙的推崇,好像雜音較少。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