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說些有關廈門的事
2024/01/06 00:00:00瀏覽831|回應3|推薦41

廈門港

    由於經濟的快速發展,使得大陸有能力送孩子往海外求學的風氣越來越普遍。其中,有一種被稱作陪讀的,陪讀的家長大都由媽媽擔任。通常媽媽陪著孩子來到國外唸高中,等到孩子上了大學,陪讀告一段落才束裝回國。

 

    其實,陪讀是件不容易的工作,首先,必須有一點經濟基礎。來異國求學,學費、生活費、房租樣樣都要錢,由於不具備所在國的身分,學費與本地生不同,需付國際學生費用。另外,還得忍受一個家分散兩地的牽掛及思念。當然,事情有成功也有失敗的。幾年前認識一位從廈門來陪讀的媽媽。不久前,又見陪讀媽媽與夫婿來訪。原來孩子已進入加州史丹佛大學。兩人過來美國探望孩子,順道北上舊地重遊。除此,我也曾遇到來自南京、北京、上海等各地的陪讀媽媽。數日前,與一位來自北京的陪讀媽媽閒聊,說,在北京原有一份不錯的工作,等孩子完成課業上了大學,回去是否還能覓得好工作就不得而知了,言談中難免有幾分不捨。

 

    在兩岸隔絕的童年,常聽長輩講述早年赴廈門的種種經歷,心中難免產生憧憬嚮往。後來金廈小三通通航,終於有機會從故鄉到近在咫尺的對岸。第一次抵達廈門外海,被沿著海岸一整排高聳的大樓所震撼,隨後逛了中山路及鼓浪嶼。鼓浪嶼是廈門島旁的一座小島嶼,面積不到2平方公里,目前已成為觀光客麇集的景點。島上禁行車輛巷道縱橫如織,有為數眾多的閩南建築及各式中西合璧樓房。我曾獨自前往島上遊覽數回,每回在巷道彳亍盤桓數小時。記得在中山路新華書局購得散文選集兩冊,櫃台以鹹草幫我將書綑綁。這種以水草經處理具有強韌性的鹹草,昔日家鄉豬肉攤則用來綁豬肉,方便消費者提著走。有趣的是,兩岸對於水草有不同的使用方式。雖然早年用水草來幫顧客包紮物品不見得完善,但比目前塑膠袋氾濫使用要來得環保。

鼓浪嶼林語堂的故居(尚未整修)

 

    近日,認識一位年輕女子S與先生一塊申請過來,目前兩人已找到工作,並租了房子,定居了下來。S來自武夷山下一處小村莊,在廈門工作,個性樸實開朗。曾說故鄉茶樹環繞,山澗溪流清澈,想必是一處美麗的茶鄉。我告訴她,我有一位阿姨,媽媽的妹妹,也曾住廈門:

 

    童年,驚訝聽母親說,我有一位阿姨住在廈門。當年姨丈來自廈門,來家鄉當警官,就這樣認識了阿姨。兩人結婚後,回廈門。後來,發生內戰,兩岸的往來通信接觸完全隔絕。直到1987年,大陸對外開放後,母親才有機會前往大陸與阿姨見面。見面時,兩姊妹已被分隔將近40年了。遺憾的,外祖父此時已經過世,再也沒機會見到自己的女兒。S說,以前也曾聽說不少由於戰事而使得家人分隔兩地的消息,這種事真令人傷痛。

 

    在母親探訪過阿姨後,有一年,我們這些晚輩,大姊、姊夫及幾位家人,一起前往廈門拜訪姨丈阿姨及認識表兄弟;順道走訪廈門大學、南普陀寺及海上絲路的起點泉州。雖然,目前母親與廈門阿姨已不在人世,但兩姊妹幾十年來在現實時空下,無法往來,彼此交談,是相當無奈的。

   

    由於戰亂,相信有不少家庭被迫分隔兩地,這種例子應該不在少數;甚至,有些親人在戰火中傷亡犧牲。所謂和平無價,對故鄉長期飽受戰爭蹂躪的鄉人來說,心中體會尤其深刻。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8021852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4/01 11:11
前有雙城計,今有雙門情。金門若是明珠,廈門是追珠的龍。🦄🦋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4-04-02 20:58 回覆:
天然條件廈門比金門優越,除了有天然的深水港,另外腹地也大。

中子(東籬居士)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9 19:10

個人曾報導金厦遊有感(惜前部落格打烊,有機會將重貼udn )

金廈印象 重新翻轉

反觀,經小三通路線,由保留自然農村景象的金門水頭碼頭搭船到廈門五通碼頭,僅需三十分鐘(票價單程625元),但,到了一水之隔別稱鷺島的廈門市,眼前所見的卻是經貿商業極為繁榮熱絡、現代化高樓大廈建築林立的城市面貌。同時間遊金廈,兩相對照,感慨特別深!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4-01-20 08:27 回覆:

自從2019疫情發生就沒再訪廈門,大概有四、五年沒去了。

廈門是一天然港口,清廷與英訂立南京條約後,成了五口通商口岸之一

早年自金門前往南洋各地,都需先到廈門轉搭大型的海上交通工具。

謝謝!


taiwanmicke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4/01/11 10:20
鼓浪嶼一直很想去 離台灣最近的世界文化遺產 政治因素讓兩岸交流來往困難 人民的苦和不便 政治人物何時才會真的在意 而不是只會喊口號和開空頭支票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24-01-13 09:10 回覆:

鼓浪嶼真的又近又方便,搭小三通船隻過去大概幾十分鐘。

上頭有很多名勝古蹟,居民的傳統住家或混雜著各地特色的建築樓房值得觀賞。

廈門大學及不少教育機構也值得一看,有不少校舍是僑胞出資捐錢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