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頭琴
2022/10/25 00:00:00瀏覽2395|回應0|推薦48

  

    離家僅隔著一條馬路的社區公園,平日遊人不多,頗為安靜。偶而過去閒逛,一路上可聽鳥兒啁啾,可見蝴蝶翩躚飛舞。有時,會遇到一兩位義工在一旁埋頭整理花圃。雖然,疫情肆虐已兩三年,但公園不受影響,花木仍依循著一貫的四時行焉,草木生焉,何時該開花,何時花該謝,按循環的規律進行著。當春天來到時,看著滿園花兒盛開,色彩繽紛亮眼,令人目不暇給。因此,拍了些綻放的花朵貼於社交媒體上分享,期望疫情期間人們受身體及心靈上的拘禁,能再度如花般自由開放。

 

    公園原本遊人不多,因疫情有了改變,來逛公園的人漸漸多了起來。剛開始是遛狗的人、接著是推著嬰兒車的媽媽及來運動的人,緊接著成群的人定時來歌唱做操。後來,空地草坪上架起一個白色大帳棚,棚下擺放幾張野餐桌椅供人使用。有在帳棚內懸掛氣球為孩子慶生的、有邀約好友在此喝下午茶的、有來此野餐的。這時,我的步行運動也有了改變,原本穿過一個個社區的巷道四處走動,為了減少接觸行人也改在公園裡一處松樹林下活動。這裡,舉目所見盡是綠意,讓人開心。

 

    一日,進入公園,經過養蜂場,於樹葉遮掩下,隱約見有人坐在一張野餐桌旁拉琴自娛,仔細一看,琴的共鳴箱呈梯形狀。先前沒見過這樣的琴,或是曾經見過但沒特別留意。這是甚麼琴啊?心中有些困惑又不好詢問唯恐打斷對方拉琴的心情。隔數日,又見對方來拉琴,這時,他正起身整理琴盒,準備離開,我趨前打了招呼。他大約五十來歲,說琴叫馬頭琴發源於蒙古一帶。我轉頭瞥了琴盒一眼,琴頭果然雕著一枚馬頭當裝飾。聽說我來自台灣,會心一笑地說:「我台語嘜也通!讓我驚訝不已。原來他來自香港,早年曾以僑生身分到台灣念書,完成學業後留在台灣工作,接著隨台灣公司移往大陸發展。目前,來加拿大還不到兩星期,賃屋居住在附近。我誇他適應環境能力強,短時間就找了公園自在地拉起琴來。

 

    正想以後有機會可以欣賞他拉的樂曲,遺憾的,從上次見面後,就再也沒有見過他。由於工作、住處及孩子選擇學區等種種因素,新來的人搬家成了一件稀鬆平常的事,以前也曾碰過這樣短暫的相會。幾次來公園,我特地轉去養蜂場,但再也沒有見過他。在無法聽到他現場拉馬頭琴,只好上網找了有關馬頭琴的演奏,聆賞了鴻雁、草原月色美、天邊、萬馬奔騰等曲子。這些歌曲以廣袤的草原,壯闊的大漠為背景,謳歌所處的大地,別有一番蒼茫曠遠的韻味。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在另一處公園碰到另一位來自大陸拉二胡的先生。那日,聽我說二胡的琴音過於哀怨!回說,也有輕快的、溫柔婉麗的,當場就拉了「賽馬」及「江南春色」兩首曲子。還拉了一首台灣歌曲「高山青」,讓我聽得神情恍惚陶醉其中,另一次美麗的邂逅。

 

    人就如同水中浮萍四處飄蕩,在茫茫人海中,偶然見到一些人或遇到一些事,印象深刻的都一一留下了印記。

   

 

   

馬頭琴【可可托海的牧羊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773277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