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漫步峰巒間
2015/04/21 00:03:03瀏覽1575|回應5|推薦72

 

 

    沒料到這趟返台會在山巒間趴趴走,足跡所及,幾乎走遍陽明山國家公園內七星山、大屯山、擎天崗三個山系的大小步道。從冬日走到暮春,雖然有時細雨霏霏霧氣繚繞,受天候阻礙無法成行。不過大致氣溫宜人,與夏日台北暑氣逼人相較或許略勝一籌。我踽踽而行於高聳群峰間,荒煙蔓草山谷,從漫山遍野的枯黃芒草,行走到公園內花團錦簇櫻花怒放。

 

    記得那是斷斷續續下了幾天雨後放晴,我向大屯山群峰走去。經大屯山主峰、南峰、西峰、向天坪,下達北投的清天宮,全長5.8公里,走了三個多小時。我先搭公車至鞍部登山口下車,一開始是竹林夾道的階梯,一路往陡峻的大屯主峰挺進,回望,藍天襯托下白雲冉冉,百拉卡公路及大屯山車道像兩條銀灰巨蟒蜿蜒於鞍部山谷,小觀音山七星山聳立在遠方。陽光亮閃閃的,微風陣陣吹拂,不時傳來各種鳥鳴聲,聽說有五色鳥、小鶯 、樹鵲、白頭翁…..,我無法分辨聲音認識這些鳥兒,頗感可惜!踩著一個石階接一個石階。當來到一處平坦小徑,突然間,兩隻竹雞迅疾橫過眼前,意外的場景讓人驚喜但來不及細看及拍照。猶記得第一次見到竹雞的興奮,那是在南庄護魚步道上,同樣是芒草叢生的小徑,照片是拍了,卻只拍到幾隻竹雞鑽入草叢的屁股。

 

    大屯主峰山頂,可俯視紗帽山,從這視角看原來是一高一低的兩個山頭幾近等高。經過一處建築物是大屯山觀測所,走出山徑進入大屯山車道邊觀景台,這裡是拍落日及芒草的理想地點,有大屯夕照大屯秋芒」之美譽。上回來,就見識到沿著山坡馬路邊,排著一長列腳架,等著拍落日美景的盛況。遠眺,南峰、西峰、面天山一字排開。季風長年強勁吹拂下,數個山峰峰頂僅餘芒草,形成一種單純美,山腰處才見有濃綠茂盛林木。

 

    走下山谷繼續往南峰西峰挺進,這才驚覺兩個山峰路段的險惡。這山徑是天然未經人工整理過的步道。進入南峰是一段雨水沖刷似有似無的崎嶇山路;西峰尤其險阻,除了須手腳並用攀爬於大岩石陡峭坡面,下坡更是寸步難行。沿著小徑旁雖有一繞著樹幹的粗繩索提供攀扶,但日前下雨讓山路泥濘不堪,手扶的繩索時鬆時緊,要不摔跤也難。當我滑了一跤,後頭在路上曾打過招呼來自德國的年輕人也滑了,彼此眼神交會相視而笑,互道珍重後各自繼續前行。

 

    這一路上是一個接一個覆著芒草的秀麗山巒,眼眸所見是高遠重重相疊的山頭,如此畫面,這般行走,讓我心生喜悅。雖然經過一段艱難路程,但也是一種體驗,那是原汁原味的山徑。 

 

 

 

竹林夾道的石階步道

秀麗的山巒

大屯山觀測所

受強勁季風吹拂,幾個山頭僅有芒草覆蓋,山腰才有林木

山腳下房舍像是竹子湖

南峰未經人工整理的天然步道

往西峰險阻的步道,有一粗繩索供攀扶 (上、下)

由西峰回望大屯山主峰

日前下過雨的西峰,下坡路濕滑泥濘

往清天宮的路上有橘子園,讓遊客親自採摘,然後秤重計價

 

 

 

搭公共交通遊台北:

 

(1)  捷運劍潭站搭 5260至陽明山總站。然後,自總站轉搭108遊園公車至鞍部站下車,往前走四、五十公尺,便可見左手邊的登山口。

(2)  南峰西峰步道仍保留原始面貌,山路崎嶇險阻,可衡量自己身體狀況。若不進入南峰,可往前直走二子坪。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22377072

 回應文章

當代迷你倉GOOD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2015/10/27 10:57
爬山都是我喜歡的活動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7 20:30

你這次回去還真爬了不少山耶!

還好前天報社刊登了我的一篇文,四月總算有篇自己的文貼上格子,才不致被洪兄取笑我更懶,貼文充數。大笑

你真從善如流,把標題改為「有遊艇的鄰居」了,呵呵!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4-28 05:08 回覆:

呵呵~~不只爬了陽明山  也爬了新北的山 得意

再加油喔!這就像似倒吃甘蔗  慢慢的  被採用的機會越來越多的

那畫的標題  還是用"有遊艇的鄰居較貼切 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5 01:15
洪老師這次返台行
看來健康又養身
有人文情懷
也有思古幽情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4-26 12:04 回覆:

謝謝浮生兄美言

其實漫步陽明山國家公園步道

舉目所見盡是秀麗山巒  美不勝收  越走越沉迷其中 得意


盹龜雞~ 2月八號入武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2 00:41
也曾多次 在二子坪往清天宮路上, 看到竹雞大搖大擺的穿越路徑 。 看牠們從容不迫的, 可真要照相 已經來不及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4-22 04:48 回覆:

二子坪那路段也不錯  往青天公路上的橘子園  您應該也經過  得意

經常看到網友拍的竹雞好像很配合  靜靜讓他們拍  怎麼輪到我們  竹雞便一溜煙蒂跑了

我想拍到竹雞的網友  可是花了不少時間的守候及耐心等待的  呵呵~~ 大笑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4/21 20:56

洪老師長年住在國外,難得回來,竟然一個冬天就把陽明山幾乎走透透,和我出國旅行時一樣賣力!得意

有時近在身邊的美景反而會被我們所怠慢,總想機會有的是,就像久居台北的我,陽明山的步道走得還沒您多呢!尷尬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5-04-22 03:48 回覆:

呵呵~~還得感謝國家公園幫我們保留了這片淨土

沒有濫墾  濫建  濫植的美好大地  山巒是如此秀麗  澗水這般清澈

有些步道  我甚至走了不只一次  絹絲瀑布步道走了兩次  擎天崗到過三回  得意

如此美景  絕不比國外風景區遜色 

又交通如此方便  近在咫尺  步道又維護得好  值得大家珍惜  徜徉其間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