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縱走聖人瀑布擎天崗
2014/12/22 00:05:35瀏覽3572|回應8|推薦76
 

    幾年前朋友的引領走過一趟坪頂古圳後,便深深愛上陽明山的步道。剛開始對這些步道一片茫然,一無所知,慢慢了解約略可分為:大屯山、七星山及擎天崗等幾個山系,每個山系有數條步道可走。其中距離有長有短,坡度有陡峭有平坦的。

 

    入冬是台北雨季,數日的綿綿細雨終於放晴,把握難得的機會走了一趟絹絲瀑布步道;意猶未盡,隔了兩天雖是陰天但沒下雨,又前往走聖人瀑布至擎天崗 (頂山石梯嶺步道),至此,擎天崗山系的幾個步道,絹絲瀑布、魚路古道、坪頂古圳、頂山石梯嶺等步道走了一遍。從聖人瀑布至擎天崗,全長大概八公里左右,約需花四個多小時,是這山系最長的步道。

 

    那日,於捷運劍潭站搭往聖人瀑布的公車,原以為瀑布是步道一處景點,沒想到就在下車不遠處的崖壁上。找了步道登山口,剛開始是一段有坡度的產業道路,約走兩公里來到風櫃口。接著一路有芒草夾道,附著青苔的石階及穿過密林的小徑。步道隨著山勢起伏,至高處,回望可觀覽遠方群山重疊的稜線,近處隨風擺盪的芒草。我就是喜愛國家公園的純淨,保留著大自然原貌,茂密林木覆蓋著群峰,白色芒花掩覆著原野。起起落落的山頭,沒有違建的鐵皮屋、廣告牌樓、道觀寺廟。

 

    有朋友這樣問我說走步道,會不會有寂寥之感?其實,漫步林間是件愉快事。我不得不說,由於有相機陪伴,一路所見溪流山巒,煙靄雲嵐,草木花鳥……,引人入勝處便迫不急待按下快門,根本無暇想到寂寥。

 

    這時節步道美景以芒花為主,聽說三、四月間,沿途有金毛杜鵑、唐杜鵑、玉山杜鵑、西施花及滿山紅等原生種杜鵑,步道有了豔麗花兒點綴,當又是另一番景觀。不確定擎天崗末班車時間,一路上我沒有太多休息,原為四個多鐘頭的優閒路程,我以急行軍的速度,大概三個多小時抵達目的地。

 

    山上氣候多變,快到擎天崗又起了霧。一會兒,大霧籠罩,能見度僅及數公尺。這時,遇見一對夫婦,先生看我臉上流著汗水,好奇地問:

「你從哪邊過來的?」

「聖人瀑布」我回說

「走了多久?」

「大概三個多小時吧!」

「你年紀多大?」

我說了出生年次。

 

    擦身而過後,隱約聽到他跟太太說:「好厲害喔!他才少我一歲耶!」

其實,哪來厲害,我只是喜歡走路經常走路而已,況且這是一般步道,不像陡峻高山費體力。

 

 

 

 

 

 

  

聖人瀑布

聖人橋下的溪流

產業道路邊的一戶民宅

步道入口覆著青苔的石階

 

此時,是理想賞芒時節

樹的衰頹,芒草的繁茂,形成對比。

回望可觀覽遠方群山重疊的稜線

起起落落的山頭,沒有違建的鐵皮屋、廣告牌樓、道觀寺廟

公路蜿蜒山間,處處是美景

樹的成長,有時很無奈,得看大自然臉色 …… 只好逆來順受。不過,這樹經大自然的百般錘鍊也長得蠻有志氣的。

一處柳杉造林地

抵達擎天崗又起霧了

 

 

 

搭公共交通遊台北:

 

捷運劍潭站搭小18,聖人瀑布站下車。下車後,回走到至善路三段336巷,過聖人橋,開始是一段產業道路,隨後便可銜接上步道。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9729151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22:07
祝福闔府新年如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7 08:45 回覆:

謝謝鳳姊

祝福闔府新春快樂!得意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6 08:11

這段我走過

有段期間

我和老公專門走陽明山各步道

現在瘋拍鳥

每次出門要重裝備

長焦鏡腳架‧‧‧

所以少再進入陽明山了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6 11:35 回覆:

到你們家觀賞好多鳥照片

賢伉儷拍的鳥兒越來越精彩了

鳥兒也越來越乖乖地讓你們拍了 得意

等步道走段時間

也要買個大砲跟你們一樣  拍鳥了  大笑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5 13:37

山林步道走

流水蟲鳴聲入耳

即使一個人

也有不同的樂趣

您的攝影就是其一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5 23:11 回覆:

呵呵~~接觸大自然是件愉快事

尤其  迷上了台北近郊的步道 

有機會就找一條走走  得意

祝福  佳節  新年快樂!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12:29

常走路散步絕對有益健康,維持體力。

喜歡走路散步則使過程心情開朗,促進年輕,再加分。

喜歡聖人瀑布這個名字。取名聖人,想必有個緣故。

久疏雅教,問好。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5 23:06 回覆:

 不敢當   也跟你問候

對啊!你先前那些精彩的畫畫經驗及精闢的命理  讓人印象深刻

歡迎回來  多與大家分享

呵呵~~迷上了步道  也藉此了解台北近郊的步道  得意

祝福  佳節  新年快樂!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4 01:44

直覺你跟我堂哥們歲數差不多,應該是四年中段班前後不遠,無法大我兩輪,這可是我娘大我的年歲(剛好兩輪)。

切勿以「老」自居喔!奸笑

偷偷告訴洪兄:我是五年後段班,這樣你就可掐指算出大我多少歲了。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4 09:58 回覆:

呵呵~~我推測還很接近  "雖不中亦不遠矣"  大概也有一輪半左右吧  得意

時光真是太匆匆 

返台  有一次搭捷運  遇到一位學生要讓座  讓我心裡嚇出一身冷汗

回家照了幾回鏡子  懷疑自己是否已具備了該受年輕人敬重的容顏與氣質  大笑

佳節  新年  闔家快樂!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3 14:13

擎天崗的濃霧 好清涼。記憶中,除了濃霧之外,就是 艷陽高照,大草原無樹蔭

Victor 得意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3 23:12 回覆:

擎天崗那片草原  樹比較少  夏天可能會熱一些  不過山頭有陣陣風吹過

冬天經常是陰天  時常下雨 

尤其  山上的霧更是說來就來   很難預料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20:23

手上捧著個玩具(相機),邊欣賞邊拍下沿途美景,根本無暇感到寂寥,所以出國旅遊時我的行動力連自己都佩服!得意

洪老師除了喜愛大自然,足下功夫也確實了得,至少有人自嘆弗如啊!崇拜

看您走過這些步道,真令我這個台北人汗顏,因為有些我還沒走過呢!尷尬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3 23:06 回覆:

是啊!Bianca 經常出國也享受著旅遊拍照的樂趣

其實  不是我足下功夫了得  是台北的步道維護得好  走起來很舒服

在步道上也經常遇到單獨的女性同好者  年輕的  年紀大的都有

手上拿著登山杖  耳裡賽著耳機  自在的步行  大概也是走出趣味來了

不過  我還是認為  若能找到伴一起走更為理想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22 18:23

「好厲害喔!他才小我ㄧ歲耶!」,相信這句話,多少讓洪兄內心不禁「虛榮」ㄧ下,呵呵!大笑

這些應該都是你去年在台停留的點滴吧!到現在仍寫文分享。

好厲害喔!不知洪兄大我幾歲呢?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4-12-23 22:57 回覆:

呵呵~~每個人體力各有不同  不好比  像有些人揹著數十公斤的背包  爬上高山紮營

我就做不來  得意

台北市及近郊的步道整理得相當完善  成了我這喜歡徒步的人的最愛

或許再寫一兩篇關於步道的紀錄

我大你幾歲?大上一輪半或兩輪應該是有的(一輪十二歲)

或許還不只哪  呵呵~年輕真好(感嘆狀!)  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