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處紅火的觀光景點
2023/11/06 08:51:09瀏覽1443|回應0|推薦34

飛刀拋接雜耍

    剛開始對一般人稱這觀光景點為「島」,頗感納悶,明明與市區有接壤,為何稱作?原來格蘭維爾島(Granville Island)本來是一處小島及沙洲,經過填土與陸地相連後,卻仍沿用原有「島」的名稱,知道這個過程,才讓我恍然大悟。島位於溫哥華市中心的南端,現為突出於福溪(False Creek)的小半島。早期這裡為一處工業用地,目前仍然有一家大型水泥廠,廣場經常停滿混凝土攪拌車,不過,廠區為配合整體觀光也做了美化。隨後,格蘭維爾島一步步轉型,才漸漸成了現在的觀光模樣。

 公共市場

    依我的觀察,格蘭維爾島能夠歷久不衰旅客絡繹於途,每年遊客據說達到一千萬人次。主要原因是所有旅客來到這裡,都能獲得滿足歡樂,然後心滿意足地離開,甚至還期待下回再來。這裡雖然以公共市場為號召,但其周遭有相當多的配套措施,使得整個景區生機勃勃充滿活力。公共市場雖然與一般市集大同小異,如充滿新鮮蔬果、生鮮魚肉。但卻有不少有特色的攤位,異國情調的美食,如販賣各種香料、起司、橄欖油、調味料、果醬、楓糖等;種類繁多的麵包、糕點、貝果、塔類等;還有各種濃湯、涼拌菜及煙燻燒烤的食物等,以及咖啡店及茶館,可滿足所有旅人的口腹。

 

    除室內設有雅座外,室外還有大面積的座位可供進食。飲食區旁,有一小廣場可供街頭藝人表演,街頭藝人以自彈自唱居多。街道邊、碼頭旁也有藝人表演的角落,使得歌聲處處熱鬧非凡。戶外用餐除了聽唱歌看表演,一旁經過的各式大小遊艇,也讓人賞心悅目心曠神怡。旅遊各地常見街頭藝人全身塗上金粉、銀粉、白粉等以各樣姿態站著動也不動的表演,這裡倒是沒見過。最吸睛且叫好的表演,是小廣場那些表演者與觀眾的頻繁互動,觀眾將表演者團團圍住,圍成一大圓圈。鐵鍊脫身表演,飛刀拋接雜耍,表演縮骨功的女子,將自己縮進一個小小的籠子內等。不時與觀眾的互動橋段,引來掌聲驚嘆連連。除了公共市場這主體外,周邊街道有紀念品店、兒童玩具店、餐廳。還有陶藝工作室、彩色玻璃工作室、水晶商店、將掃帚編成類似藝術品的商家等紛紛進駐。當然島上的一所藝術學院,對藝術人員的養成,島上藝術的營造也有一定的影響。

街頭藝人自彈自唱

 

    由於格蘭維爾島三面海水環繞,海灣內有眾多的遊艇停泊,沿岸高樓林立景觀相當迷人。事實上,福溪僅是個內灣,灣內陣陣清風徐來,水波不興,適合觀光遊艇航行。因此,格蘭維爾島及港灣沿岸有多個停靠碼頭,觀光小遊艇為橢圓形造型可遮蔽風雨。遊艇不停來回穿梭,像一朵朵蓮花在水中蕩漾。觀光客可在某一站下船,遊覽過後再搭乘遊艇繼續觀賞其他景點。水上活動大蓋侷限於夏天,冬季風大且寒風冷冽。

觀光小遊艇

 

    忽發奇想,目前家鄉觀光資源漸臻完善。夏日天候,若適合遊艇海上活動,又有夠多的觀光客,似可選定數個具有看點且有特色的海邊村莊設立小碼頭。當遊艇搭載觀光客來遊覽停靠,可激活村莊的經濟,至少在住宿、飲食、紀念品及手工藝的銷售上會有幫助。開闢藍色公路,不但彰顯島嶼的本色,也豐富旅遊的內容。假設以水頭為遊艇總樞紐,另在歐厝、陳坑、古寧頭、馬山、羅厝等處設置停靠小碼頭。每處村落海邊各有風景,其中以水頭到羅厝來說:當夕陽西下,一旁如巨龍般的金門大橋綿延海上串接於兩島間。當晚霞瑰麗滿天,斑斕水波掩映襯托下,如此非凡美景,將讓人留下深刻印象!

 

    不可否認的,一個觀光景點是否紅火受歡迎?旅客來了是否還想再來?除了提供的觀光內容能否滿足遊客需求?另外,還須有一份對旅客不斷求新求變的體貼。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800445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