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伊麗莎白皇后公園
2017/11/28 00:00:00瀏覽2068|回應0|推薦75

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雕塑Knife Edge。後為圓頂溫室。

 

    伊麗莎白皇后公園(Queen Elizabeth Park)位於溫哥華的精華地段,往來交通十分稱便。對我來說有些不可思議,這麼多年就只造訪過一次。雖然曾參加過幾次位於公園旁的兒童醫院路跑,跑過那片蒼翠的廣袤林野,就是沒好好認識這座公園。

 

    那一年,初訪溫哥華是台北一位好友介紹溫市經營旅遊的友人幫忙接待的。那時,就住宿在這友人家,並由其負責旅遊景點導覽。初次造訪伊麗莎白皇后公園就是這位友人帶的。或許時間太久不復記憶,或是走馬看花未能深入,至今印象中僅記得車子停在一處斜坡的馬路旁,其他的幾乎沒有任何印象。或許這是我未再造訪的原因之一。但最大的原因還是我迷戀另一處海濱公園史丹利那片水域及其林木茂密錯綜連結的林蔭步道,一有時間便往那兒跑。其實,皇后公園自有其迷人之處,春天櫻花絢爛盛開,秋季楓紅遍野,以及四時未曾停歇的花花草草,成了新人拍攝婚紗的首選。

 

 

 

    深秋時節,周遭林木紛紛變了顏色,或橙黃、或赭紅、或緋紅、或墨綠、或紫紅……。將大地點綴得浪漫多情多彩多姿。在朋友邀約下又走訪了一次皇后公園,這回總算走遍了主要角落。公園位於一處小丘陵,來到丘陵上,眼前所見是一片冒著水柱的大水池,水柱的變化或高或低或短暫停歇,不求一般水舞的花俏。噴水池前方是亨利摩爾(Henry Moore)的雕塑Knife Edge。公園北方是一排山頭積著白雪的連綿高山,另一旁有鋁製骨架及玻璃組成的半球型圓頂溫室 ( Bloedal Floral Conservatory )。整個空間清雅宜人,散步其間令人心曠神怡。溫室內有多種熱帶雨林及沙漠生長的植物花卉,還有一個多種鳥類的鳥園。走到一處丘陵邊緣望遠,除了觀賞遠處雄渾高山外,近處腳下是櫛比鱗次的屋頂房舍,遠方Downtown的高樓及港灣也盡收眼底。

 

遠方是Downtown的高樓及港灣

 

    公園最讓人驚艷及讚嘆的,大概就是規劃設計者的眼光了,可謂匠心獨具。依著整座山丘由上而下,或設置拱橋,或規劃瀑布,或依地形植栽,或匯聚水流,或導水入池塘,或引水穿過石砌小橋……,處處可見設計者的巧思及用心。公園一處角落有一雅致餐廳,名為四季(The Seasons),在此用餐可以憑窗遠眺山腳下那片美景。

 

 

 

    公園內四時依著節令綻放各種花卉,杜鵑、水仙、鬱金香、山茱萸……。遍植各類松、杉、櫻花、楓樹、山毛櫸等,這些林木或錯雜或相間,將整座林園裝飾點綴得層次分明,井然有序,行走其間舒暢宜人。正值林野色彩繽紛華麗,幸運地趕上這最後豔麗。此刻,暖陽斜照,樹影拉得長長的。往停車的方向走,踩在顏色駁雜如厚絨毯般落葉,一路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響。

 

公園內一組有趣的雕塑

 

 

公園資訊:

(1)   公園位於溫哥華33Ave & Cambie St 的交會處,搭捷運Canada LineKing Edward Ave   Oakridge-41st 站下車均可,一往南一往北走。

(2)   據稱公園佔地53公頃是台北市大安森林公園(26公頃)兩倍有餘。每年遊客人數高達600萬人次。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109176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