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濟慈小島(Keats island)
2016/08/29 00:00:00瀏覽2369|回應6|推薦78

 

    溫哥華往滑雪度假勝地惠斯勒(Whistler)99號公路,沿著海岸一路蜿蜒北上,一邊是高山林立,一邊是湛藍大海,景色秀麗奇偉,素為人們所稱道,而這一處海岸有個美麗的名稱陽光海岸。

 

    海岸受太平洋海流的侵蝕,或河流出海的沖刷,使得沿岸島嶼羅列,星羅棋布。一座座蔥翠森林覆蓋的島嶼在廣袤深藍海水襯托下,像一顆顆晶瑩剔透的綠珍珠,於陽光下閃閃發亮。這般美景,好早就想前往探訪優游徜徉其間,卻遲遲未能成行。因此,當有人提議到濟慈島一日遊,心裡是雀躍歡喜的,為了避開車流尖峰時段,決定提早於清晨六點出發,也欣然接受。

 

BC渡輪

 往濟慈島的接駁船

    自馬蹄灣(Horseshow Bay)BC渡輪先到朗代(Langdale)。當渡輪緩緩離開海岸,岸邊高聳犬牙交錯的巨大山脈漸漸隱退,眼前所見是一座座像似懸浮於深藍水面或大或小的島嶼。正凝視這片水域,突然,有位台灣朋友問說:小三通的船有沒這樣大?答說:「小三通的船也很大,不過,應該沒有這渡輪大。」這渡輪有數層船艙,開車旅行的人可直接將車子開上渡輪,甚至,還有不少大型工程車及廂型貨車。船上有餐廳、咖啡店、紀念品店。渡輪上不會有搖晃顛簸的感覺,也聽不到喧囂的引擎聲。抵達朗代,我們又轉搭當地的小渡輪前往濟慈島,同船有島上純樸的居民,帶著各式雜貨回來。

 

    濟慈小島大小僅有六平方公里,常住人口僅有數十人,島上沒有任何商店,也看不到汽車,僅有一種速度很慢類似農作物搬運車提供旅客代步。上岸後,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由數棟房子圍成的一處廣場,這是夏令營場地,每年接待來自溫哥華地區眾多的青少年,此刻,營隊正分組做各種活動。小島幾乎為松、杉等樹木所覆蓋,走在林間小徑涼爽宜人,我們前後探訪三處海岸,有的是沙灘,有的是岩岸,各自有不同風情。沙灘海岸海浪帶來不少漂流木,海面有人泛舟有人戲水;岩岸,時有松樹屹立岩石上,於大海及遠方島嶼襯托下形成美麗景色。沿著島嶼四周海岸錯落蓋了不少房舍,每棟房子設有梯子直達下方岸邊小碼頭,自家的船隻就停泊那兒。聽說這些房舍大都為外來居民所擁有,僅在夏季來此度假。

 

 

    濟慈小島仍保留著那份生機盎然的原始面貌,一座遠離現代文明污染的島嶼。不知怎的?這島名讓我想起熱愛大自然,汲取大自然為創作靈感,生命短暫詩篇斐然的詩人約翰濟慈 (John Keats 1795-1821)來。他有一首對於一個久居城市的人」 (To one who has been long in city pent)

   

對於一個久居城市的人 / 看看天空明媚的面貌 / 對著蔚藍的蒼穹的微笑 / 低低發聲禱告,多麼怡情!/ 他可以滿意地,懶懶躺在 / 一片青草的波浪裡,讀著 / 溫雅而憂鬱的小說,/ 有什麼能比這個更愉快?/ 傍晚回家了,一面用耳朵 / 聽夜鶯的歌唱,一面觀看 / 流雲在空中燦爛地飄過,/ 他會哀悼白天這樣短暫:/ 它竟像天使的淚珠滑落 / 清朗的氣層,默默地不見。(穆旦譯)

 

或許,詩人以為親近大自然,接觸大自然,是久居塵囂城市人的良方吧!

 

岸邊的屋舍

夏令營場地

 

 

我的新書

  

網路書店:

 秀威網路書店:http://www.bodbooks.com.tw/viewitem.aspx?prodno=23157

GooglePlay圖書(電子書)

https://play.google.com/store/books/details/%E6%B4%AA%E6%98%8E%E5%82%91_%E6%B5%B7%E6%B0%B4%E8%97%8D%E8%97%8D?id=xbwlCwAAQBAJ&hl=zh-TW

博客來網路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2146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effhung100&aid=72251173

 回應文章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9/10 21:46
這麼美麗的小島
讓我都好想待在島上幾天
不用特別做甚麼
光是放鬆身心
就是件幸福的事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9-11 08:55 回覆:

確實如此  呵呵~~

白天走森林步道  

晚上賞月亮  數星星  聽蟲鳴

一處讓身心放鬆的好所在  得意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20:42
渾然天成的森林海岸美景,  遠離塵囂 沒有汙染 真是美 。我們也有許多美麗的海岸, 只可惜囂鬧些 也欠缺松杉綠樹的遮襯 。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30 03:45 回覆:

台灣四面環海  處處有美景可賞

環境整潔能先做好  不亂  不髒

再廣植林木  同樣會有讓人羨慕的美景  得意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7:57

這離島風光感覺和挪威很像。

濟慈詩人這詩把都市人的心聲描寫得真好!我住的地方自然風光算相當不錯,但還是希望能更空曠離人索居些。^^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30 03:49 回覆:

我相信挪威周遭也是島嶼羅列  這種保留較原始的小島應該也不少

不過  在如何保有原始面貌  擁有水電仍是基本的居住條件

呵呵~~希望住空曠一點  這是城市人的心聲  得意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3:25

小小的濟慈島,遠離塵囂與世隔絕,隱身在山與海的懷抱裡,島上居民猶如生活在桃花源之中。

對我們而言是難以企及的自然美景,卻是當地人的日常所見,怎不令人欣羨!

擁抱大自然,確實是久居喧囂的城市人療癒心靈最美好的靈藥!得意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30 03:30 回覆:

這小島常住人口約八十人

這裡沒車  沒商店  也看不到農耕地

島上的人應該有其謀生方式  不過  生活應該是  簡單  熱愛自然的

那種維護大自然原樣貌  與大自然保持和諧  也是種生活方式 得意

謝謝Bianca!


~奇異的奇異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10:29

真羨慕這種世外桃源,人間仙境

美得如此純淨,天然

好幾張照片拍得真好,驚濤拍岸呀

濟慈的詩亦佳,哀悼白天如此短暫,

我想若是無光害的夜晚,豈不更美

洪杰老師如此幸運 可以身歷其境,感謝分享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30 03:17 回覆:

這裡的景觀保留著那原始的風貌

那山  那水  那島  那樹 ....... 如此清新自然  純度幾乎百分百

有別於觀賞文明  是一種洗滌塵囂  貼近大自然之旅

謝謝奇異老師 得意


如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29 08:15

我還以為這小島跟詩人濟慈有關哩

照片裡的小孩跟狗在海灘追逐遊戲,真快樂!

我也很嚮往沒有車子、只有樹林跟大海的小島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29 08:53 回覆:

這些孩子玩水  確實快樂  他們剛從一艘小木船下來。

呵呵~~  如斯喜歡小島   機會來了!

聽同行的友人說  有些島都有在買賣

可以開始存錢了  錢存夠多  買大島  錢少則買小島

可建立自己的王國  養兩隻狗幫忙巡守 大笑

洪明傑〔洪杰〕(jeffhung100) 於 2016-08-29 10:03 回覆:
島名與詩人濟慈應該是沒關係  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