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納豆飯
2010/08/08 13:55:15瀏覽1651|回應8|推薦81
去年夏末一趟日本遊回來至今,老歐和我有個共同的感覺,我們欣賞它的精細與精緻。不管是從林園到廟寺,從美食到清酒,從和服到泡湯,從伊豆到熱海,還有從鞠躬作揖到謝謝光臨,我們都能深深體會到那兒生活的細美,民族的驕傲。從照片的翻看中,我們對那十日遊頗有時光倒流回味無窮之感。 然而其中最最打動我們之心的便是日本的傳統食品,我們暱稱之為"人間美味" 的納豆。
打開小小的保麗龍盒,一股不太好聞的味道沖鼻,只聽鄰桌的美國孩子大叫:怎麼像鼻涕啊!可以吃嗎? 我和老歐相視噗嗤但不敢笑的太大聲(有好壓抑的感覺) 。真的和那憨直的孩子有同感,這些發了霉腐壞又發臭的豆子能吃嗎? 見了老友西原先生後,老歐把這個問題丟給了他,他聽後笑的前俯後仰,告訴老歐:歐桑,我好久好久沒這麼笑了。(看,說的對吧!就覺得你們太壓抑了,我心內自言自語著) 就這樣開往伊豆半島的路途中,納豆成了我們言談的主角,彎蜓曲折的山路,雲飄飄從身旁過,秋未來卻涼意沁人,而車內的我們四人卻因納豆而拉近不少距離,感覺暖暖的。 西原太太忙著告訴我們納豆怎麼吃,吃它對身體有何好處,甚而至教我們如何自己酵納豆,納豆幾乎讓我們把川端康成、井上靖還有舞孃給忘了。 從伊豆回到熱海,向晚時分遠看海面夏季煙火的同時,我們被教會如何泡湯如何選食拉麵,最令我們難忘的是隔天早上的早餐---- 納豆飯配味噌湯。那黏黏稠稠絲絲相連的納豆被攪開後拌入熱騰騰的白飯,加些許綠蔥花和一點和風味醬油,就這麼簡單,臭臭的納豆頓時變成我們喜愛的人間美味---- 納豆飯。我和老歐均不約而同的向西原太太再討第二碗,逗得西原先生又是哈哈大笑,想來這應是他們受過最具誠意的致謝方式。
渡假回來後,雖忙著一切要恢復正常,我們卻沒忘記納豆這小東西,每當有機會到日本超市,我們都會很順手的抓它個三五包回家,放置於冷凍櫃可保存相當長久的時間,取出一小盒解凍後便可享用,非常方便。
近月餘來因閱讀許多雜誌或新聞的介紹,提及納豆的好處,老歐開始憑記憶作試驗,用西原太太口授的方法試著自己去發酵納豆,經過不少次的失敗(絲絲不見了) ,丟掉不少的黃豆(因為老婆大人在旁叼唸: 黃麴毒素,沒吃比有吃更健康) ,終於有志竟成,現在我們家的納豆可以源源供應,每天都可吃上一小碗。
若您有興趣,也參考如下之方,泡製一番。

如何發酵好吃的納豆

取黃豆一包(約一磅,選有機小粒為佳)清水洗淨,以食用水浸泡過夜約八小時
將浸泡後的黃豆置爐上煮軟,(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煮約四小時,通常我習慣以悶燒鍋煮
滾約三十分鐘後離火放入外鍋內悶一晚,隔天早上即成)
將煮軟的黃豆濾乾水份放入玻璃烤盤內,鋪平約三公分厚(此時黃豆尚有餘溫) 和入從日本或華人超市冷凍食品部買來的納豆一小盒(通常一包內有三小盒,每小盒約四十公克)拌勻。
以保鮮膜封緊置於華氏九十度左右的室內,(若室溫不夠熱,可將烤箱開低溫關火後再將拌好納豆的黃豆置入)讓它發酵十五小時,(期間可開封以乾淨筷子攪翻三兩次,別忘了每回都要回封好,以免壞菌染入) 見它生出許多黏狀如絲,聞起來有一股臭味,即可裝盒放入冰箱,美味的納豆告成。

納豆的吃法

熱白飯一碗拌入約一大湯匙的納豆,以筷攪勻,可加入些許切碎的蔥花,少量醬油,柴魚片,就成一道美味無比的納豆飯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4301430

 回應文章

雅筑 清淨蓮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 謝
2010/09/18 20:48

謝謝 您來 :

紅豆飯 我會煮給孩子們吃 非常香

也很幸福 那一味孩子們都感恩

祝福您   平安健康

阿 彌 陀 佛             雅 筑 合十


普賢行願品:

眾生至愛者身命,諸佛至愛者眾生;

能救眾生身命,則能成就諸佛心願。 雅 筑 合十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10-11 10:37 回覆:
師姊,我也祝福您〝沒來沒去,沒什麼代誌〞  學佛之路走的不算長的我,多謝您的抽空來訪和無限的豉勵。〝無在無不在〞您就是這樣鼓勵著我,令我感動,謝謝!

Rink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喜歡
2010/09/01 19:47
我們夫妻都喜歡這一味啦!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9-15 00:54 回覆:

真高興, 又有同好來訪,  真的有"臭味相投" 的感覺。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30 23:28

啾歐吉祥

農曆七月  正值我朝山

每天去師公的承天禪寺

也真能學師公

沒來 沒去 沒代誌

共勉之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0/08/23 22:50

哈啾歐吉祥

好像很好吃哦

我沒吃過哦

------------------------

是啊 三毒之最

所以我更應 小心

因佛說 這是輪迴根本啊

祝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30 12:26 回覆:

居士光臨讓敝閣生輝,不說納豆,不提輪迴。只提您的"朝山" 令我欣羨, 更謝謝 PO出廣欽禪師,使身在沙漠多年, 學佛少年的我有幸認識。 因為我常自問: 什麼樣的人啊? 會如此說---  沒來沒去, 沒什麼代誌 ----  現在終於知道了。   謝謝查居士!  祝 "沒代誌"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住紐西蘭去一家日本料理店吃過。
2010/08/21 21:05
來澳就沒見過,謝謝公佈製法,和我的土法煉鋼–製造優格相似呢!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23 14:24 回覆:
俗子, 近來可好? 能在紐西蘭吃到納豆飯也真不容易呢! 是不?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很喜歡納豆
2010/08/18 08:50
每次去日本一定會買些食用 日本這個國家確實值得用心欣賞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23 14:20 回覆:
啊哈!  終究還是有共嗚人,  多謝您這位日本達人的造訪。 對臭豆腐怕怕的我還真對納豆飯情有獨鐘呢!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癡很怕那味道
2010/08/16 12:26

雖知道他很好但.....

像臭豆腐般喜歡的人覺得是人間美味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16 13:18 回覆:
我第一次吃納豆時不覺得它有多好吃,後來知道它對養身的好處後再多吃几次後竟然愛上它哩 您不妨再試試 說不定也會愛上它呢。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納豆雖好無福消受
2010/08/13 23:50
那你可能前輩子是日本人,我吃不習慣納豆耶~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16 07:17 回覆:
好幽默的妳, 我不太會憋忍呢!  應該做不了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