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昏時候
2010/07/26 06:42:28瀏覽750|回應1|推薦63

不同於平日,今天趴在牆頭的柯爾松先生看起來愁容滿面,鬱鬱寡歡。

柯爾松先生是我們二十多年來的老鄰居,自從退休後他逐漸的養成習慣,每日清晨喜歡搭著我們兩家之間的圍墻,與我們閒話家常,或對我的菜園指指點點算是寒喧。

〝怎麼啦?傑克,那根筋不對了,今早是從不對的那邊起床的嗎?為什麼…….〞,我還沒來得及說完,〝J.J. 啊,我想艾瑟,我想她想的要發瘋了。〞  聽了這話的剎那我心中一悶:你這佬不害臊,就快九十歲了,此話說得那麼露骨。 

艾瑟是傑克十年來的女朋友,一個我們從未見過面的神祕老女人,之所以說神祕,不是因為我們素未謀面,而是由傑克每回對於她的形容所積累出來的感覺。   記得十幾年前柯爾松太太因病過逝後,傑克傷心傷神沮喪的過了好一段時日,我們除了不時找些藉口與理由博他短暫的歡樂外,也積極鼓勵他找個彼此相知能隨的女伴,日子好過,別寞落孤單的把自己磨出個什麼病來。   果真天從人願,那一天從教會下鄉靈修回來的傑克,急不容緩滿面春風淘淘沒完似的對我們講述他的神蹟,原來在靈修的旅程中,他巧遇了讀高中時自已最愛慕的校花---艾瑟,在那年輕時候的自己因左下巴到頸肩間的一大片紫紅斑胎記而自慚形穢,對艾瑟他不敢有任何奢望,別提追求,而後他們各自成家也分住異地,如今滄海桑田各自喪偶,在靈修旅程中他們開懷暢談,彼此都有重逢恨晚的訝異。  放下手中的小鏟子,我因替傑克高興而孩子似的拍拍手,心中思索著:這就是所謂的當上帝關閉了一道門後,一定會幫你開一扇窗嗎?    

此後傑克遵守他和艾瑟間的約定,每個星期五他都會開兩個多鐘頭的車到橙縣去看艾瑟,逗留一個週末,然後星期天又開兩個多鐘頭回家,每個週末的相聚,冬夏不分風雨無阻,十年如一日,真情可鑑又豈有老少之分。這期間傑克的兒孫們因不忍傑克的旅途辛勞,也幫他們二老架設網路傳情傳神,而傑克卻私下大聲的對我們說:網路,網路,這怎能比得上我與艾瑟同步夕陽下,同迎朝日昇,同吃吃小館,同聽聽小曲呢?    我不停的點頭,口中不停的說:是,是,是----

月前傑克和艾瑟共同乘船遊阿拉斯加,七天的遊輪之旅,看冰河、聽槳聲、俯視浪花、遠眺北極熊、喝喝紅酒、互訴過往,他們愉快無比。只是就在下船的前一天晚上,傑克突然感覺眼冒金星左腿疼痛難當,艾瑟緊張的喚來了船醫,醫生診視一番後,給了止痛藥,也給了個處方:下了船後第一件要事是去看看心臟科醫生。

心臟科醫生的第一大建議是:在一切未完全確定前,傑克不應長途開車。這建議無異於霹靂彈,炸斷了傑克和艾瑟間這十年來的相思路,難怪己近三個星期未見艾瑟的傑克是那麼愁容滿面,那麼鬱鬱寡歡。

端詳著此刻的傑克,突然驚覺比起月前上船前的他老了許多,是病磨人還是情坎折煞人?我忙安慰他:別擔心,醫生只是說暫時,還沒判死刑呢!再說應該換成艾瑟過來看你陪你啊!  傑克連聲的:不可能、不可能,艾瑟根本不能開車,她的眼睛不好。  此刻我不知該說什麼,但我確知自己當下在想著過逝了己經十年的婆婆,從五十初頭便守寡,守著兒子守著孫子,卻過了三十幾年孤獨日子才下人生舞台的婆婆。做兒女的我們從沒想過在父親過逝後母親該不該找個老伴渡餘生的問題,因為傳統的認知這個問題根本不存在。婆婆生前輪流著從大兒子家住到二兒子家,又從二兒子家輪住到三兒、四兒、五兒、六兒家,就這樣周而復始,三十幾年如一日。是兒子個個孝順嗎?還是對丈夫對家庭死忠不變?抑或表達愛中西有不同?我無以作答。但心中確信婆婆那從大兒家輪到六兒家,周而復始漫長的路,和傑克那周末東西往返的路,一樣迢迢千里,一樣辛辛苦苦。只是衷心的認為愛要有勇氣要大聲大聲的說出來,不要斯人獨憔悴,不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cou4818&aid=4261395

 回應文章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勇於追求愛...
2010/07/26 12:37

很感人...

東方人種是叫羞澀..

如果晚輩不夠用心孤獨的老人家會很寂寞的

歐哈啾(jcou4818) 於 2010-08-02 07:32 回覆:
與你真有同感,羞澀真就是東方人的別名,對愛-我們真不知是不懂如何表達還是吝於表達?該修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