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科摩訪親
2018/12/10 10:02:50瀏覽1080|回應2|推薦74

早上從盧卡諾到米蘭天一直陰陰的,午後太陽出來了,藍天白雲的義北讓人精神為之一振。

 離開米蘭我們一路北行,要去義大利和瑞士交界處的科摩Como。 科摩離米蘭40多公里,

和米蘭同屬倫巴第大區,是義北通瑞士的火車要站。甥女婿M就是這裡的人,他開著車

載我們去科摩市區,然後要帶大家回他家,搜刮他老爸的農產品。

 科摩在2000多年前建城,除了美麗的科摩湖吸引人外,也是歐洲著名的絲綢中心。

從13~14世紀開始,養蠶工業從中國傳到義大利,並在科摩生根發展,今天這裡的

產品,被頂尖的奢侈品牌訂購,銷往米蘭、巴黎、倫敦等地。如果你有一條

名牌絲巾、領帶或上衣,它很可能來自科摩。

科摩市人口不到9萬,聽甥女說近年這裡有許多外籍移民,主要來自東歐、亞洲

及北非;我上網查了一下,非義大利人居然佔14%(2016年12月31日資料)

(上面的影像都是坐在車內用手機隨拍的)

前面的綠色圓頂是科摩的主教座堂

 

右邊的列柱是科摩劇院

 科摩劇院就在主教座堂旁邊

科摩主教座堂始建於1396年,但直到1740年才完工。教堂前的廣場非常狹窄,

除非有超廣角鏡頭,否則要退到極限並蹲下拍攝,才能把美麗的立面完全入鏡。

 主教座堂的正面牆有美麗的玫瑰花窗及雕刻,

這裡不僅是居民的信仰中心,也是視覺饗宴的建築極品。

 教堂邊的鐘樓和拱門穿堂是13世紀建的舊市政廳

我們穿過拱廊由側門進入教堂,因是主日(禮拜天)彌撒正在進行,參觀的遊客只能

用眼睛看,不可以講話也不可拍照,這是基本的禮貌和規範。 教堂內莊嚴美麗,

有 16、17 世紀的繪畫和浮雕精品,及著名建築師所設計的洛可可式圓頂。

科摩不大,和米蘭比起來非常迷你,也許就因如此她不像米蘭那樣大而疏離,

這裡人和人很近,有一種踏實存在的溫暖感覺! 

教堂不遠的舊市區鋪著小石板,狹窄街道擠滿了逛街的人潮,這裡有時裝店、骨董店、

眼鏡行及餐廳等,我們在知名的烘焙坊買了西點就坐上M的車,準備去科摩湖畔。

 科摩湖呈 "人" 字形,是阿爾卑斯山脈下的冰蝕湖,面積146平方公里,是義

大利第三大湖,這裡的景色很美,到義北自助旅行的背包客大概不會錯過!

 M的父親在科摩湖畔有塊地,幾年前他們建了房子,除了三層樓的一般住宅外,

還有一大片果園,親家翁退休後就和親家母搬到湖濱,白天老先生去園子裡耕作

,老太太在家灑掃烹煮,忙完農事家事,兩人一起吃飯聊天,面對遠處的阿爾卑斯山

及腳下的科摩湖,坐在家裡就可享受人人稱羨的湖光山色,有人說:「擁有一扇能

看見科莫湖的窗是最幸運的事」他們竟誇張到隨時有180度的視野,幸福指數破表!

從瑞士盧卡諾到義大利科摩這些阿爾卑斯山脈下的城市地形都非常崎嶇,還沒到

瑞士前姊姊就提醒我“一定要帶登山杖”。在盧卡諾甥女家住時,晚飯後我會和

Howard一起去散步;短短的200公尺坡度竟達30度,我靠著登山杖才能不停的

上坡下坡。科摩省也是如此,除了我走過的科摩市外,環湖道路曲折險峻,特別是

進入親家翁他們的社區時,狹窄陡峻的道路有幾個近180度的大轉彎,我不是

誇張、真的是如此!幸好M個性沉穩、開車技術一流,只要不看窗外,坐在車內

是非常平穩舒適的!(社區大門設有各戶的信箱,我們到時親家翁正在收信,

這麼陡峭狹窄的急轉彎道路,郵差是不上去的)

上圖是湖濱的鄰居,右下角那一塊翠綠才是親家的園子

 親家的房子在環湖的第二階,一樓好像是放農具的雜物間,我們在親家母陪同下,

由屋外的鐵梯進入二樓。 親家母年齡和我差不多,頭髮雖白了但穿著整齊,她

擦了口紅、帶了珍珠耳環、珍珠項鍊、珍珠戒子和手錶。她看我拿了登山杖,

就說她的腳也不好,還把褲管捲起,要我看她的膝蓋。親家母以前是幼稚園老師,

她是親家翁的第二任妻子,英語不錯的她和我在廚房一邊洗自家種的水果

,一邊聊了起來。她說喜歡歌劇,也喜歡旅遊,曾去紐約看女兒,

還告訴我她去過哪些國家。

 女士們在屋裡閒聊時男子們在園裡採水果,親家翁種了橄欖、李子、大小番茄、

大小黃瓜、櫛瓜等,我們在盧卡諾吃的蔬果大部分來自這裡,可能是水土不同、

沒有施肥,科摩湖畔的瓜果每一顆都多汁又甜,甥女吃起小番茄一個接一個,

我因是客人自我節制了一些,否則一個人可吃掉大半盆!真的很好吃!

 親家翁是很能幹的人,不是學農的他退休後找到另一片天,11月時他帶2個

孫子去看榨油,自種的165公斤的橄欖榨出20公升的橄欖油,這就是大賣場

常見的義大利初榨橄欖油。此外他還帶孫子去當地天主教主業會的慈善中心

學做甜點,小朋友很喜歡去科摩爺奶家,在那有老人家的寵愛,可以享受另類的假期!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當長輩的要好好保養自己的身體,健康的老人家是子女

的福氣。每當小朋友的假日和上班的父母不一致時,科摩的爺奶就是最佳的

照顧者,平常每星期三下午他們帶強強去練球,另買一個冰淇淋給東東吃,

祖孫三人就坐在一起看強強打球,這是多麼溫馨和諧的畫面!暑假時科摩的

爺奶、親生的祖母、台灣的外婆大家輪流看孫子,今年連我這個姨婆也跟著輪班!

小朋友學著與四組長輩相處,和爸爸家的講義大利語,和台灣來的講中文;

強強沒問題,東東雖不習慣說華語,但他都聽得懂,溝通是OK的!一趟科摩行也

提醒自己要注意作息、營養及運動,身體健康才是愛Howard的最好方式。

這是第一次到義大利,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天,但印象卻很深刻!

早上參觀米蘭大教堂、逛艾曼紐二世長廊,還看到很有名的斯卡拉劇院;

下午走進科摩親家,和義大利人面對面接觸,體驗他們的環境、參與他們的

生活、聽他們話家常。說來奇怪,來自東西方不同文化、不同背景、不同語言

婦女,初次見面竟沒有隔閡,原來大家有共同的生活態度、共同的信念、

共同的喜好;義大利離我並不遠,至少在親家母和我心中彼此是很接近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ne3468&aid=121129932

 回應文章

lillia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2/21 09:17

科摩湖真是人間仙境,但願能早日重遊啊!

謝謝分享!祝福

耶誕快樂 新年愉快!

亞納(jane3468) 於 2018-12-21 12:32 回覆:

妳的科摩湖之旅一定有更美的感受

祝福妳  佳節快樂


笨腳獸 (洗腥割面 重出江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棒!~~~
2018/12/19 15:59
圖文並茂

佩服佩服
亞納(jane3468) 於 2018-12-20 22:59 回覆:

歡迎來訪

謝謝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