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歡-蜂蜜蜜蜂咖啡
2011/10/19 19:03:23瀏覽3739|回應0|推薦21

我的體內住了個老靈魂。

歌,我愛聽愛唱比我還老的西洋老歌、國台語老歌 ;

書,喜歡採買收藏更久遠的二手書,儘管字小到必須以放大鏡才能看見 ;

時代,一直希望能回到過去,不論中西方,都想當古代人。

咖啡,最好也能喝老店的招牌咖啡。

但,外表卻還算是跟得上時代潮流的。這就是矛盾雙魚的特色吧。

最近,因為再度連任兒子班上的家長代表,為了安排晚自習家長排班事宜而常常與各家長們熱線,於是和副代表開始熟絡起來,928教師節當天我們二人必須把送給老師們的小禮物送到班上去,我們送的是副代表家中的產品------蜜蜂咖啡「濾泡式五重奏」,我因而首度造訪副代表的店,沒想到是曾在西門町造訪過的老店,我甚至還見過范老先生本人,後來,也在聯合報北市版中讀過關於范老先生的專訪,他(范正義)到了八十多歲還天天到店裏去看看老客人。

這間店,就是全台北最老的知名咖啡店-----蜜蜂咖啡,但現在加了「蜂蜜」二字,因為他們曾經是連鎖咖啡店,因此已經有太多咖啡店有蜜蜂二字,為了有別於其他的店,遂以「蜂蜜蜜蜂咖啡」正名。

合該是緣份吧,是我與好咖啡的再次相遇 。

天天早上都要喝咖啡才能醒過來的我,星巴克咖啡也喝(現在一定要集點蒐集到買一送一給兒子買星冰樂才買得下去)、便利超商的偶爾喝(因為太淡而無味了),後來變成自己買豆子手磨濾泡,偷懶的時候就泡個二合一無糖咖啡,聊勝於無。

嫌便利超商、星X克等市售咖啡太貴? 其實,只要買到好咖啡,選擇在家濾泡,只要一分鐘就能享受高檔咖啡。

尤其,現在鮮奶漲價導致外面販售的各種咖啡都漲價五至十元,選擇自己在家DIY濾泡沖出熱騰騰、香噴噴的咖啡,算盤怎麼打都划算,省、很、多!!!

現在,有了蜜蜂咖啡的濾泡式掛耳咖啡,晨間咖啡時間更加悠閒優雅了。

創立於民國63年的《蜜蜂咖啡》迄今已有近四十年歷史,可說與寶島眼鏡並列台灣連鎖店之祖。

『蜜蜂咖啡』尤其重視「烘焙」和「配方」。炭燒咖啡是蜜蜂的最大特色,因此須格外重視烘焙,許多人對炭燒咖啡有所誤解,「炭燒」絕非把咖啡豆炒的和黑炭一樣,喝來焦苦酸澀,這也是爲什麼不能進烘焙好的豆子,而堅持要自己烘焙的原因。「台灣龍眼木」的炭燒基底,使咖啡豆聞來有淡淡的木炭味,且不喪失咖啡原味,才是炭燒的真本事。

而談到「配方」更是一大學問,綜合咖啡通常是最好喝的,因為經過許多時間的調配,無論香氣、口感、層次,要從不同的單品咖啡豆配出一種風味的綜合咖啡,除了時間經驗,對各種咖啡的了解更是不可或缺的基本功。

目前蜜蜂販賣的五種濾泡式咖啡(分為清雅芳醇的藍山風味、獨家配方雅緻韻深的蜜蜂1975、甘醇深奧的曼巴嘉年華、香濃渾厚的黃金曼特寧AA、勁烈芳沁的加勒比海特選。本人獨愛後面三味),至少都經過三年以上的試驗才推出。

即使目前的趨勢是走向國際化發展,但是『蜜蜂咖啡』仍本著莫忘初衷的精神,每一個步驟都絕不馬虎,也絕不為了價錢而向品質妥協。范家第二代告訴我,他們的濾泡式咖啡所使用的濾紙袋,每一款咖啡粉磨製的粗細不同,又因咖啡粉粗細而各自選擇了不同大小、疏密間隔不一的濾紙袋,如此,各款咖啡的浸泡流速、香味揮發皆不同。他們也強烈建議,濾泡之前先以熱水在杯中泡個三分鐘「熱杯」一下,口感更佳。

濾泡式咖啡的完美四步驟(一包25元,一次購買100包即享折扣)

1.開封:依循上方縫線撕開濾袋包裝。

2.掛耳:將咖啡濾袋左右耳拉開,輕鬆掛於杯緣。
3.注水:以少量熱開水注入濾袋中,將咖啡粉濕潤後,咖啡液漸滴入杯中,再重複注入動作,直至杯滿。

4.取出:將掛耳取出瀝乾水分後丟棄即可,輕鬆便利。

蜂蜜蜜蜂咖啡店(http://blog.yam.com/honeybeecafe/category/1824269

【地址】台北市新生南路二段30巷23號

【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585-958


      下文摘自蜂蜜蜜蜂咖啡網誌
      決不跟品質妥協----------------------------------------范正義

      創立於民國63年的《蜜蜂咖啡》迄今已有近四十年歷史,可說與寶島眼鏡並列台灣連鎖店之祖。

      當時台灣的咖啡界是一盤散沙,且咖啡不正常的削價競爭,我為了求突破才去學習新的炭燒技術,當時日本咖啡館林立,消費族群大多都是女性,因為自己開車的停車收費相當高,去買菜不是用走路就是坐地鐵或巴士,所以都會找咖啡店休息,再加上日本強調精緻產品和優良服務,使日本發展出了一套特殊的咖啡文化。

      我在民國63年開咖啡店的時候決定學習日本,強調日式服務。

      每個月去日本一星期學習炭燒技術,回到台灣再因南北口味的不同而作調整,正常咖啡一磅約沖35-40杯,相較於北部,南部喝的咖啡較濃(一磅約20),且糖奶比例也較重,同時也在蜜蜂咖啡連鎖的時代,建立了第一套標準流程(SOP)


      至目前為止,我仍堅持親自選購咖啡生豆,並經由蜜蜂咖啡在台灣的烘焙廠自行烘焙,堅持三十幾年來的品質。

      蜜蜂(みつばち)這個名字通常象徵著勤勞合群有紀律,我自己本身很喜歡這個名字的正向意涵,現在第二代我女兒(執行長范月華)剛好就是「女王蜂」,跟蜜蜂的組織有點像,相映成趣。


      不過期間也有朋友告訴我,蜜蜂的壽命很短,我有自信的告訴他們,我們這隻蜜蜂就是因為品質保證,壽命才能這麼長,一杯好咖啡必經的過程,選豆、烘焙、萃取,每個過程我們都盡力做到最好,即使目前的趨勢是向國際發展,但是蜜蜂本著莫忘初衷的精神,每一個步驟都絕不馬虎,也絕不為了價錢而向品質妥協。


      要呈現出一杯果汁,最大影響在於收成鮮果的品質,只要收成品質優良,就可萃取出一杯甘甜的鮮果汁;咖啡相形之下較難伺候,不過這正是咖啡最使人玩味的地方,咖啡在製作流程中環環相扣,且每個環節都是一門學問,大至生豆產地、新鮮度、烘焙方式,小至萃取方法,甚至是沖煮咖啡時的情緒,都可能影響到最後呈現出的這杯咖啡,因此每個過程我們都盡力做到最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adeyen228&aid=5755228
 引用者清單(1)  
2014/10/04 22:29 【udn】 這有其他產品!咖啡 綜合 藍山 便利比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