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哲學家
2014/11/15 23:26:02瀏覽1304|回應4|推薦58

  有很多事情總是等體會了才知道,真的知道也才有心得。就像我曾未想過自己會成為一位老師,不過命運好好玩,偏偏我就是,雖然不是正職,可是,教育的工作永遠都怠慢不了,無論正職或兼職都同等重要。以前我最討厭的工作就是老師,老師這個名詞從未放在我的口袋名單中,我討厭是因為不喜歡一成不變,不喜歡老是相同的工作環境,不喜歡沒有任何的挑戰,不喜歡一直說話。

  只是,我想最大的一點還是因為曾對於某任老師產生陰影,才會這麼排斥吧!很驚訝也慶信自己並未因為這樣而影響到自己和更多的學生。有對雙胞胎兄弟其實感情很好,卻常常吵架,吵到不拚個你死我活就不罷休,看起來兄弟間偶爾吵吵架好像再所難免,也可能會覺得稀鬆平常,但等到牽涉到品格問題,那麼才發現苗頭不對會不會來得有些晚?

  至少,我認為品格對成長中的孩子非常重要,成績那些甚麼的反而是其次,因為那些願意努力都不會太差,但是,品格教育錯過了時間就很難再糾正,當你轉身回頭,才知道甚麼叫做無形的改變。

  我當然知道領人薪水,份內事就要做好,只是如果身為一個老師只是不斷的趕進度然後超前再超前,那我還真是不知道這樣的意義在哪?我所定義的份內事不只是那些,而是就我所知道地去教導我的學生,不完全止於書本還有更多的該是身教、言教和聽聽孩子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我寧願慢慢教也不想忽略他們,明知有錯卻不糾正,這與在他們後面輕輕退一把,有甚麼差別?說得簡單是見死不救,說的直接就是加害人。即使可能有些人覺得這是多管閒事,其實的確是,可很不湊巧我覺得這也是我份內的事。

  每當看完孩子們的文字,或是跟他們聊完天,從中多多少少透露了家庭的一些訊息,許多孩子的共同訊息是:父母好忙,沒時間陪我們,所以我們也不知道這為什麼錯。我常想這些能夠怪孩子嗎?他們正處於對於善惡還未有很絕對的價值觀,你看到是壞的,但單純的他們又怎會是同樣的想法就能禁錮?如果我替他們的父母給了他們一些概念、觀念,究竟又是害了他們還是幫助他們?說實在的,真的很難定奪,可我折衷想想後覺得至少給了他們一個概念後要引導他們也有自己的想法,再聽聽其他的可能性,我相信孩子是聰明的,願意教都肯定能理解。

  而我另個念頭則是我們所處的社會的價值觀!沒有甚麼是必然的對錯,可因為抉擇不相同,結果也就不同,很多時候看著愈趨進步的科技、文明,好像很厲害,但很好奇的是那是真的如所看到的一樣嗎?而對這社會與世界的想法、態度、觀念、感受卻似乎沒有進步......。

  我不禁聯想到之前看的一篇短文。這篇短文是關於范疇所寫的「是知恥還是無恥?」當中我只截取一小段文來分享,有興趣可以看詳文。「無恥這個境界,指的是一個人做了壞事,即使在深夜獨處時,也感覺不到絲毫愧疚,甚至引以為榮。達到這種境界的人,通常會主動蒐集歪理來武裝自己。這種人很容易辨認,就是當一個人做出人人都看得出實屬下流之事,被人當面次責不要臉之時,還能夠嘻皮笑臉或滔滔雄辯或老僧入定,此人多屬無恥。
  社會中一定有無恥之人,林子大了甚麼鳥都會有。但是,如果一個社會之中無恥之人越來越多,那就是警訊,因為只有在許多人容忍他們的情況下,無恥的人才會冒頭。再深入疫點想,如果一個社會裡,知恥知人包容無此之人,是不是一種道德淪喪?」

  當然這裡面講的是其中之一的價值觀,與前面我所說的略有不同,不過共同點都是價值觀是不是不知不覺裡有些變質?當人的價值觀是怎麼怎麼想時,那反觀,人又是怎麼活呢?或需應該說又是以麼樣的形式存在?是不是該靜下來觀察呢......。

  每一場人生都是一種哲學,我們都是大隱於市的哲學家。

  所謂的哲學,並不是玄思空想,而是一種活生生的活。

  怎麼想並不重要 ,重要的是怎麼活。(想法固然還是需要的,意識每一刻都在轉換,實虛不定,反反又覆覆,只是更重要的還有實踐,可以這麼說,你認同某件事,卻不見得會去做,但你若不認同,很難勉強你去做。即使做了也可說沒做。或許也可以這樣打個比方,我有些想法與靈感,卻不見得會來敲鍵盤,但我若沒有想法與靈感,絕對沒人能勉強我敲鍵盤。)

  文末,順便分享生活裡弟弟無心的美麗。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736889&aid=16719343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8 09:34
我在求學階段遇到了兩位好老師.所以我也希望自己未來也能成為學子心目中的好老師.所以我與您一樣花許多精神在教育孩子品格上.起碼到現在我都不後悔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4-12-11 09:03 回覆:

嗯~那小彩您很幸褔也很幸運耶~

想必您的學生也與您一樣!!!

哈哈,加油小彩~也謝謝您的支持^^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2/03 15:42

親愛的筠雅,

陳傳道這一生的工作,就是:在學校教書,在教會傳道。

這兩樣都是我的最愛。

除了「傳道」、「授業」之外,陳傳道也「解惑」(做心靈輔導),呵呵...

所以說,Preaching, teaching, counselling是我的最愛,

或許再加一項 writing...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4-12-11 09:01 回覆:

為什麼解惑那句看起來怪怪的......呵呵~

councelling 是我有段時間想當的職業~有在想要不要念心理系,不過還是覺得自己不太適合。
感覺陳傳道的生活很豐富~ 

心之 (休息)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21 11:53
人生哲學就是對人生重要的問題,
亦是社會價值的反映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4-11-23 21:14 回覆:
是ㄚ~如果只是盲目生活或只是盲目談論都沒有意義。

陳正華 牧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11/16 10:03

筠雅也是教書的?

(陳傳道好驚喜!)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4-11-18 19:08 回覆:

呵呵....但不是正職喔^^

原來您是位老師?

哇!! 好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