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楂樹之戀
2015/05/18 01:29:58瀏覽1093|回應4|推薦112

  「我不能等妳一年零一個月了,我也不能等妳到二十五歲了,但是我會等妳一輩子。」

  文革初期,有那麼一棵樹,那樹有個很美的名字叫「山楂樹」,美不是因為名字,而是那濃如血液的紅,紅的熾熱;紅的驚心又動魄,而或許,更美在於非凡,不同一般的品種,沒有皎潔的白,卻有比番紅花還沸騰的豔。那棵樹以抗日烈士的血灌溉;以抗日烈士的骨肉滋養,更甚,盤根錯節的土壤裡躺著一首純淨的愛情,躺著一個人對一個人的繾綣深情。

  七天,花了七天的時間閱讀它。不至於到廢寢忘食的地步,但卻也不離身,上學帶著它,搭車帶著它,工作帶著它,睡前也要翻翻它,但是看完了卻好捨不得。從來都不知道,除了家人與覺者外,還會有人如此一心一意的愛著一個人,深情守候,真心真意只願對方快樂、幸福、平安......,不帶有任何佔有,這是最動人最偉大的地方,世界上少有人不想跟愛的人在一起。如果愛別離是苦痛,憎恨生於得與得不到,那麼最後紅色的兩滴淚,不管顏色是真是假,相信那必定是淡然一笑的深情,那麼那樣的別離還能算苦嗎?儘管結局不是喜劇收場,可是人生又怎麼能每局都能稱人如意,對我而言,最圓滿的是人生中無論悲喜,都能夠把持住去體驗,從中學習這樣的肉身和這樣的人生帶給我們的一切,那麼即使再有難跨的坎也不無不同。同樣的,老三的走不是真正的離開,他教會靜秋相信人世間裡其一的情感--愛情,教她相信被一個人放在心裡的感受,靜秋交會老三全心全意地去愛一個人,去無求回無求報的愛一個人,那樣的愛竟是著樣滲於血刻於骨,真心使我揪心動容。

  曾經,有沒有過一個人,他或許不見得非得與老三相同,卻也讓你染上了愛他的瘋狂?曾經,有沒有過一個人,來得如此不著痕跡,悄悄的駐紮於心角?

  如果有,恭喜你,你的人生至少有個人給你情愛的感受。

  如果沒有,也恭喜你,你的人還是如此的美麗與獨特,有那麼多人事物等著你探索。

  二十一世紀之下,不像過去,大時代的動盪是巨輪,滾過許多小人物的無奈、哀傷、別離、苦痛、犧牲、奮鬥,也滾過許多不為人知的小故事,說是小故事,不過是迫於巨輪之下的屈服,誰沒有故事,誰的故事不同樣引人入勝。

  這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書,好像叫做我在一九四八等妳,可能記錯名了,但那也是大時代下其中之一的故事。看著那些故事,無論真實與否,感謝他們的赤裸,讓這個九零年代的自己竟也有幸湊個熱鬧。彷彿,踏入時光的隧道,尚未臨死,眼前卻有翻轉出跑馬燈,像戲不像戲,翻出一卷又一卷的回顧,情景交融,光影交錯,好似剛翻過這山越過這嶺,詭譎的斑駁,伸手,什麼也都抓不到,就好像只是虛晃過個招罷了......。可就是這般知道悲喜交替,可就是知道如此真實的感受,老實地來也老實地回,叫人明白,一切不枉。

  山楂樹之戀,不只賺我熱淚,也往我心中送了一棵小山楂樹。甚麼時候發芽都沒關係,即使不發芽也無所謂,那個人不見得非得是老三,誰也不必是靜秋,那樣沒有意義,因為每個人對我而言都是顆小山楂樹,不同的際遇,長出不同凡響的樹,也願人人心中開著一棵無與倫比的山楂樹。

  謝謝你。

  

( 時事評論媒體出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4736889&aid=23242132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8/06 23:59

在許多時地,憑一時強烈直覺,一方走開了,或逕自犧牲了。這是不愛,難查證,但這是人性,且儘在重覆。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6-10-20 22:33 回覆: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6-10-20 22:45 回覆:

是呀!人這麼複雜,多角度的心理詮釋探索了也不過少數,自己都不懂的自我,像是眾多房門中輕啟的寥寥幾扇而已,又要如何論證愛呢。

只是或許色不迷人,人自迷。只是或許愛的是霧色茫茫的感覺....。


繽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7/11 15:15

妳看的是書嗎?

前年還在Yahoo的時候,從一位未曾謀面的網友那裡知道了山楂樹之戀。

聽了她的描述,我的心也被搔得心癢難耐,

從You Tube抓了影片,想著有一天也要來瞧瞧...是怎麼樣驚心動魄的愛情。

我總是太過懶散,卻也不知在瞎忙些啥,就一直還不知道....是怎樣的山楂樹之戀?

卻始終憧憬著山楂樹之名。

yoyo3521(j4736889) 於 2015-07-12 23:30 回覆:

哈囉,繽紛 ^^
是書。
但是,張藝謀導演有把書翻拍成電影,如果有興趣,有已找來看看喔!
但我自己的習慣是覺得先看書可能會更有衝擊力,因為畫面是自己營照的。
而且,字裡行間更可以琢磨筆者的筆觸跟一種聽筆說話的魅力。
山楂樹之戀,給我的感覺是舊時代人們保守的心思與愛戀,還有一分只有年輕才有的羞澀與簡單,也寫文革背景遭到批判與階級變遷 而隨之波動的心情、分離不捨,這本書如果要看美麗的詞藻,實話說是沒有,有的是平鋪直敘的真實故事,正因真實所以真摯,確實令我喜愛。

閱讀別有壓力,有空再慢慢看吧^^


请给我儿子读书的权利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15/05/22 16:44

寫給習近平主席的一封信

——請給我兒子上學的權利

每年的稅收花不完,得年底突花;鎮政府大樓超白宮,公園、公路、廣場等建了拆再建;稅收全世界第二,民生全世界墊底;抓一個貪官就是上億,那些沒抓的貪官呢?兒童連在父母工作地上學的權利都沒有,涉及民生就說沒錢!這些錢都去哪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