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遠見與堅持
2018/03/01 14:21:35瀏覽1310|回應2|推薦44

 

前陣子,到一家小吃店吃麵,才突然發現,這家麵店的一碗羹麵現在一碗要65元了!

 

想想幾年前,我第一次光顧時,那時一碗羹麵是45元。

這樣算來大概也不過八年光景吧!一碗麵從45到現在的65

之前五元五元漲,感受沒那麼深。那天自己一人去吃,買單時才很有感。

 

八年內一碗麵漲了20元,漲幅超過40%以上。

想想我這八年來薪資有成長嗎?有一些些,但微薄到連物價指數的增加都追不上。

難怪最近看到越來越多人選擇自己當老闆,無論是開小店、推餐車、路邊攤,自己當老闆,物品售價自訂,獲利可自我控制,薪資當然也可以隨獲利狀況彈性給予,比仰望老闆加薪、依靠公司福利主動些。

 

但,自己變成自營商真的能賺更多?收入更好嗎?

這也得看當事人是否有遠見、是否有眼光,是真的有前景?還是只是看著別人好賺一味的投入去分食一個已經過飽和的市場呢?

 

舉例來說,之前讓大家很驚艷的抓娃娃機獲利,因此現在幾乎大街小巷、熱點位置,三小步、五大步就有一家抓娃娃機店如雨後春筍般四處林立,我想,不是每一家店都能得到豐碩營收的。因為以前這種店不是那麼普遍,所以大家覺得新鮮,群聚效應下,單家店的獲利自然可觀。當四處都有這種店時,人潮與錢潮的聚集可能就不是那麼樂觀了吧!

 

想想,台灣農作物不也是有這樣的狀況,年年不斷上演循環著。

例如:今年洋蔥很貴,供不應求,有人就會狂種洋蔥想搶市發財。但一窩風一堆人搶種後,數量過多,供過於求下,價格自然下跌,不如預期的高價。就有人決定不種改種其他目前價格高的作物。不在意洋蔥價低之農民,繼續栽種下一季洋蔥,下一季洋蔥價格又上漲了!因為那些中途捨棄洋蔥轉種其他作物者,讓洋蔥市場的供應量又回歸正常量,自然供需平衡下,洋蔥價格就又上升回穩囉!

 

遠見與堅持,或許才是讓國家社會經濟持續向上發展的關鍵吧!

見風轉舵、或想把自己的獲利建構在他人的成本上,是無法永續經營、無法持續獲利的。

 

各位企業主,是否有遠見呢?員工生活幸福,企業才能永續發展。

請把員工當資產,好好維護、好好照顧與保養。不要再把員工當成本,想要利潤增加時,請多想想如何增加額外獲利,別再把削減員工福利薪資當手段,這樣的企業是無法長久的。

 

幸福員工,才有獲利企業,社會經濟才能向上成長中~

此次曇花一現的「衛生紙之亂」的類似事件才會不再發生。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10664710

 回應文章

mate : 國會議員大戰奇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幸福滿滿!
2018/09/28 01:46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02 21:26
物價上漲是刺激經濟的動力之一,穩定物價只能從充分供給上下手,每個廠商都有定價的自由,每個消費者都有選擇購買的自由。如何擴大自己的購買力也是靠自己。這是自由經濟的基本原則。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