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退而求其次的休假小確幸
2014/02/26 14:07:08瀏覽620|回應0|推薦44

 

不知是否因為今年是選舉年,所以百家爭鳴的開始有許多想要給我們這些擁有選票的公民們爭取一些讓人有感的「小確幸」。

 

連政府官員都認為,既然企業沒法加薪,那就增加大家的休假日吧!這樣也算變相的加薪,這樣的「小確幸」應該也很好。

 

但站在我這個既是有選舉權的公民,又是勞工角色者來看,我還是比較喜歡實際的加薪,讓白花花的鈔票增加,口袋深度有增加的情況下,我自然也很樂意出去消費、犒賞自己和家人。我所到、所消費之處的店家或商號,豈不也會因為我的消費而讓收入增加、營業額增加,且還可能因為銷售量增加,進而可以大量採購,反而能讓進貨成本或基本開銷成本降低,不也是讓他們營收加速加倍中嗎?這樣的正向循環,可能會比「不加薪、多給假」來的有意義多。對於國家經濟、社會經濟的發展也比較有助益吧?!

 

連政府都有想以「多放假彌補無加薪」這樣的思維,也難怪我們的經濟會越來越糟糕。因為這樣的思維早在2008年金融海嘯來之際,許多企業主早就採用此方法了。政府官員卻在今年才想到這個,我還真不知是該高興還是該難過呢?高興的是:政府的後知後覺總比不知不覺好。難過的是:了無新意。

 

我前面這些論述,自然是現在沒人能辦到啦!因為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薪水凍漲幾乎是全體不良企業主的默契與共識。而政府官員現在發聲,感覺也是默認薪水凍漲並非無理。那看來我只能努力去聲援我想要的「小確幸假期」啦!

 

據說現在有三種小確幸假期方案,分別是:

農曆春節固定連假九日;國定假日遇到例假日就另外補假;原本該放假而沒放假的節日擬定放假。此三方案是三選一模式,並不會同時通過存在。

 

上述這三個小確幸休假方案中,我個人最贊成的第一方案是:「國定假日遇到例假日就另外補假」。

因為我相信: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適時的休息,讓自己適時的充電後,又可神采奕奕的迎接新工作的挑戰。會比一個春節連放九天還來得有休假效率喔!

 

且我國國定假日在一年當中分散在各個月份裡,並非單一集中在某一兩個月裡,若以「國定假日遇到例假日就另外補假」通過的話,每個月的工作天數仍然可以接近20工作天上下,並不會對全球性企業產生太大影響。這樣的補休假,讓我們偶爾一週只上班四天的感覺也不錯。最讚的是:這些假都不需要我們以補上班來換假喔!

 

萬一我最喜歡的上述這個「國定假日遇到例假日就另外補假」方案不能通過的話,那退而求其次的話,我會想要「原本該放假而沒放假的節日擬定放假」這個備案。為什麼呢?

 

因為原本該放假而沒放假的節日,在我看來可多了呢!像是:農曆正月十五的元宵節(多落在國曆2月左右)、312的植樹節(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紀念日)、329青年節(紀念黃花崗72烈士)、928的教師節(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1025日的臺灣光復節、1031日先總統蔣公誕辰紀念日、1112的國父誕辰紀念日、1225的行憲紀念日。

 

倘若,1225是以「耶誕節」的名義放假,那我可要大大的喊不公平囉!因為畢竟「耶誕節」是慶祝耶穌基督的誕生,我們中華民國真正是耶穌信徒的應該不會是所有宗教最大比例吧!那既然耶誕節可以明訂放假,那我也要替國內最大宗的佛教徒、道教徒的信眾們爭取一下下列這些節日也要放假:

農曆正月初九日玉皇大帝聖誕

農曆2月初二日濟公活佛、福德正神土地公聖誕

農曆215太上道祖萬壽無疆

農曆219觀世音菩薩得道紀念日

農曆323天上聖母聖誕

農曆48的釋迦牟尼佛佛誕日

農曆619觀世音菩薩佛誕

農曆624關聖帝君聖誕

農曆……

我國民間信仰靈驗無比的神明好多喔!更不該厚此薄彼,應該都該放一放假紀念一下。

 

不過真的這樣的話,那會不會回教徒、或其他教徒也要來爭取一下他們教派的神尊生日當天也要全國放假一日呢?

 

所以,真的要把本來該放假而沒放的重新給假,我是比較建議政府機關們請參考「勞動基準法實行細則第23條」中,將原本應放假之紀念日而現在沒有放的部分予以恢復放假即可。不要畫蛇添足反招議論。

 

而我最最最不贊同的方案就是「春節假期連休九日」。

這連休九日的放假方式是怎樣算的?若遇到剛好週五要上班了,是否又硬要叫我彈放週五天,然後又在週六補班呢?不小心為了週五的彈放後,會不會讓我們的春節假期變成超過10天以上,這樣會不會太長啦!?

 

若春節假期剛好都落在2月份,又加上228又是連休四天的話,那我們2月份可能幾乎都要對國外所有客戶與廠商說:本公司2月份不營業嗎?

 

再說啦!春節連休9天,想出國去度假,光想到桃園機場的擁擠,我就打退堂鼓了。因為無論出境、入境,花的時間與心力都要比我平日自己排休假出國更累。那如果不出國,想在國內旅遊,春節期間高鐵、臺鐵票應該是超難買的。自己開車或以公路旅遊為主的話,鐵定是塞車時間遠大於遊覽時間,這種玩法完全是折磨人與累死人,沒有度假的快感與FU啦!所以我是絕對不贊成這個春節連休9天啦!因為這不是我想要的,絕對稱不上是「小確幸」而是「大不幸」呀!因為連放9天只能在家窩,怎能算是小確幸呢?

 

所以呀!就算是為了選票而推出的三選一小確幸方案,還是要請這些官員與民代們,腦筋清楚些,好好思考,該通過哪一個方案才會得到多數人的贊同,那個方案才能真的讓民眾擁有實質的小確幸感,那個方案才真的對整個國家與社會經濟是有高度正向加持的。

 

與其亂通過方案,還不如維持現狀暫時不變,可能還比較好呢!三思呀!三思!請以戒慎恐懼的心態,審慎評估最好的小確幸方案(如果你們能給的也只有這樣的話,請你們慎重而小心呀!)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thinkisay&aid=11371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