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手稿
2021/03/17 11:15:52瀏覽761|回應0|推薦18


 

用稿紙寫作的年代真的好遠了。

 

那時投稿習慣影印備份,大都不會要求退稿,所以幾乎沒留下手稿原件。早上稍微翻一下字紙堆,找到了幾張殘跡,其中三張,已被蛀蟲吃掉一些。好吃嗎?

 

那大概是1994-5年間寫的,預定寫淡水竹圍的紅樹林,剛回到家鄉彰化任教,卻仍對淡水念念不忘,未完成的書寫計畫。掙扎許久,想到家鄉土地一片荒蕪,就毅然斷念,全力投入彰化的書寫記錄。

 

又找到一些寫在廣告紙背後的草稿,也有些是寫在印壞或多餘的影印紙空白面。由於不捨這些紙,物盡其用;另一個心情,無非是想藉由手的書寫來懺悔。從年輕到現在,雖從沒期望寫出什麼偉大的作品,但這樣順著心意寫也出版了十幾本書,浪費了許多紙張。電腦時代,回過頭來,用手書來向樹道歉,剛剛好。剛剛好的修行。

 

我名利看得很淡,也從沒要立志成為偉大的人,所以不會刻意要留下什麼手稿讓人收藏,這些手書塗鴉,通常寫完不是清理回收,就是被我當餐墊,再物盡其用一次。我以前有一段時間有寫流水日記習慣,也做過幾本手工書,後來也用過期的日誌本寫詩,直到2018年買智慧型手機,詩,才慢慢跑進APP去了。

 

上週在台北駐村期間,國圖來訊,說要收藏我的手稿。哪有什麼問題?能給的不多就是了。流水日記還會看,日誌本都有些未整理的詩,先留著。留著老時慢慢緬懷,慢慢療傷。

 

當然,還是會繼續在廢棄紙張的空白面書寫塗鴉,因為懺悔贖罪無了時,至於留不留,就隨緣了,反正我非名人,作品也名山之作。少了我,文學史也不會缺一角。我安於當一個脫線創作者。有緣的人,自然會與我的作品相遇。

 

用手機寫詩雖已是我生活日常了,但我會常常獨自去山林唸詩給樹聽,這也是贖罪懺悔的一種形式。

 

好聽嗎?樹自己知道就好。

 

(陳胤/2021/3/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nriver&aid=157691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