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南投】孩子成長是社工最大的安慰
2021/03/12 15:02:02瀏覽205|回應0|推薦1

孩子成長是社工最大的安慰

(/據點社工 林姿吟)

學習嚴重落後

小梅(化名)剛上小學一年級,初來課後班,基本的注音符號、阿拉伯數字從1~10都完全不會。講起話來,像是學齡前的幼兒牙牙學語,幾乎沒辦法講出完整的句子,都只是用單字,如:課本、鉛筆、要、書包、放……,或比手劃腳加上她的表情,來表達她的意思。

從小就因家庭功能低下,加上成長環境的刺激不足,導致小梅的學習發展落後。雖然學校導師很關心,每週兩天幫她留校補救教學。然而,單單只靠小梅在學校的學習對她課業的成長,依然十分有限。

第一次段考,她因為看不懂題目,所以考卷是班導師另外出題的,需要唸給她聽,然後再作答。段考成績下來,每一科都不到20分。

訂定處遇計畫

小梅來到課後班,據點社工積極與班導師溝通,討論如何銜接放學之後的教育,以便給予最適切的協助,並針對小梅的情況制定處遇計畫,訂下短期、中期和長期目標。

社工與導師齊心規劃,讓小梅在課後班有可互相學習的同儕,可被接納的溫馨環境,以及可提升學習的內容,並且可以反覆練習,直到她學會為止。社工及老師則盡量多安排時間,以一對一輕鬆卻有效的方式,與她練習對話,不斷複習學校上課的內容。

儘管小梅考試成績很不理想,但是社工和老師並沒有放棄,或表現失望的態度,反而是更多的陪伴和鼓勵。在這樣的關愛之下,或許小梅也想回應我們的付出,也逐漸展現了渴望學習的態度

偶爾她也會有受不了要求跟期待的時候,於是就擺出想哭、一臉崩潰的表情,此刻我們會讓她趴在桌上休息或是暫時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以調整心情。值得肯定的是,小梅具有樂天的性格,沒有就此放棄或感到氣餒,繼續努力地跟著社工和老師的輔導,一步一步成長。

長時間的努力看到成果

半年的時間過去了小梅在課後班過得十分充實。暑假期間也參加據點所舉辦的暑期生活營透過多元趣味的課程,還有寓教於樂的學習,不因漫長的假期而中斷成長。

最近,小梅彷彿有了頓悟,進步很多,特別是已經可以獨立做數學題目。某天她首度念完一本繪本,並自己在電腦上完成認證,這樣的進步,我們都替她感到非常高興。

如今,小梅除了可以獨自一人讀完故事繪本之外,也可以看懂故事書的內容,只是她只能簡單表述:「好看!」至於內容重點描述,還需要多多練習,才可以講出完整的句子,如「我已經看完了,這一本故事書真有趣!」

下學期期末考,終於看到我們和小梅共同努力的成果,國語71分,數學63分,生活86分。其中國語科目,僅有部分是導師協助唸題目的,數學則完全沒有。這對我們和小梅而言,有如一針強心劑,對她的未來充滿了更大希望。

注重均衡發展,品格為首要

某日,學校導師跟社工反應,小梅的書包裡面凌亂不堪,除了用過的鉛筆、蠟筆、橡皮擦……,以及無用的數學圖卡,竟然還有臭襪子和玩具,雜亂散落在書包之中,書本幾乎都快被淹沒……。

看到這種情況實在令人沮喪,社工認為,如果繼續這樣下去,小梅對生活自理的部分,依然無法負起責任。如何幫助她把生活習慣、品格教育建立起來,這才是更重要。

一個人的健全發展,不能只是智力上的成長,而應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得到均衡發展。於是,社工在課後班也協助小梅在基本生活能力的學習,帶著她一起整理座位桌面、收拾抽屜跟書包,並在暑假課程中,安排學習簡易的家務整理課程。

升上小二後,小梅在生活作息上,已經有很明顯的進步,書包整理得越來越整齊,只是在吃完點心或是玩玩具之後,偶而會有一些小紛亂,經過叮囑與引導之後,正在持續改善當中。

學習是一輩子的功課,孩子們的成長跟進步,以及懂得為自己負責,這才是我們所關心的。看著小梅認真寫作業的態度,過去陪伴的情景浮現眼前,以及當她望著我時,臉上展露一抹燦爛的微笑,我想,那便是身為助人者的我,最大的安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57517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