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基隆】嘴中的一顆糖
2018/08/21 14:01:06瀏覽363|回應0|推薦0

嘴中的一顆糖

(/吳敏惠)

楊大哥是長青學苑的班長,本該享福的年紀,卻放心不下兒女的事業,每天一大早起來,就去女兒的早餐店幫忙。工作完後,一定會回到基隆據點,參與長青學苑的課程活動,他說這就是他的休閒,所以無論風雨一定會出席。

因為早起,加上晚上常睡不安穩,所以楊大哥經過幾次健康管理的量測服務,血壓通常較高,大約150~170/95 mmHg。我都會勸他好好照顧身體,不要太勞累,也建議他到醫院去作檢查。他常說:「沒關係,我身體很硬朗,沒事啦!休息夠了,血壓就會降下來了。」

基於專業,我仍不免有些擔心,怕他哪一天血壓太高倒下來,所以我也打了電話給家屬,提醒他們注意楊大哥的狀況。

有一次上課,楊大哥如常來到據點,我便向他問安,但他回答時,口音很含糊,我馬上注意到,他怎麼說話不清楚,嘴巴又歪一邊。我緊張起來,本能反應的說:「楊大哥你可能中風了!你趕快坐下,我馬上去叫救護車。」他才說:「我沒事啦!我只是嘴巴裡含了一顆糖果。」讓我虛驚一場。

我跟他說明,糖分太高會影響腦部,導致心跳加速,血壓上升。糖分過度攝取也會增加齲齒、肥胖、心臟病、糖尿病等等風險,建議他還是少吃為妙。鼓勵他定期做健康檢查,也要適時抒解壓力,加上笑口常開,身體才會硬朗。

由於據點提供關懷陪伴、健康促進及其他預防照顧技巧,跟長者每周見一次面的感情融洽,才會發生「嘴中的一顆糖」的笑話。希望長輩們晚年活得自在優雅,無憂無慮的幸福變老。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43403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