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萬華】返老還童,一起去郊遊
2018/11/09 16:52:49瀏覽652|回應0|推薦0

返老還童,一起去郊遊 

能夠陪同長輩們突破生理與心理的界限,並在過程裡中凝聚共識、增進感情,讓我到生命不同的境界,也是一趟完美的小旅行。 

(/游璧誠 社工)

 

隨著涼爽秋風徐徐吹起,吹出長者們出遊的興致,大夥七嘴八舌的討論,提出了很多方案,卻遲遲拿不定主意。

「爬山吧!」一位長者突如其來的發言,讓現場老人覺得似乎遙不可及。

「哪來的體力呀?」

「骨頭都硬了!」

「那是好久以前的事了。」

長者們陷入身體狀況考量與青春回憶湧現的膠著感。

我好奇詢問:「以前都去哪爬山呢?」「台北指南宮!」

「那咱們就搭覽車上去走走吧!」我趁勢鼓勵大家。

****

這一天秋高氣爽,長者們背著小背包,開心說:「好久沒有這樣出門了!」

一路上有說有笑,宛如回到純真的孩童年代,快樂去遠足一般。

「喂!記得刷卡,不然給我,我幫你刷啦!」熱心的張奶奶站在車門口幫忙刷卡。

1234……14位,好!到齊,可以繼續走了。」王阿姨會主動清點人數。

還有陳奶奶,總是不斷耳提面命,提醒活動與行車的注意事項。在大夥自發性的分工下,儼然形成一把保護傘,安全又有保障。

 接近目的地,廣闊的視野更讓人心曠神怡,天氣雖然炎熱,心情卻絲毫不受影響,因為早已被空中纜車的魅力所惑,滿懷興奮與期待的喜悅,完全寫在臉上。

登上纜車,隨著地勢高低起伏,長者們一面欣賞窗外景色,一面述說從前的時光:

「以前哪有這些東西,現在多方便呀!」

「之前出國坐過纜車,台灣的比較小比較慢,很適合現在的我們啊!」

「以前女兒身體不好,我都會陪她一起爬山運動,她很喜歡爬山哪!」

畫棟朱簾、巍峨挺立的指南宮,內有大成殿、凌霄寶殿、大雄寶殿、地藏王寶殿,大夥或參觀或拜拜,林爺爺突然道起「呂洞賓」的故事,大家便開始聊起了民俗傳說。午膳時刻,由當地志工烹煮素齋,驅動了長者們的愛心,禮貌性的添香油錢。在日照趨緩之際,大家心滿意足的完成爬山的任務。

回程時,說道:「吼~這樣好方便,以後我們約一約,就可以過來拜拜了!」

能夠陪同長輩們突破生理與心理的界限,並互助的過程裡凝聚團體意識,增進長者們的友誼情感與自我價值,讓我看到生命不同的境界,真是一趟美好的小旅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962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