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我的長輩 我的寶貝
2018/10/26 14:03:49瀏覽255|回應0|推薦0

我的長輩 我的寶貝

 (文/趙靜華 老師)

林興里吳寶燕里長為了打造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社區,並讓里民能多多參與社區活動,增進人際互動的機會,於是成立社區發展協會關懷據點。她知道環宇基金會在社區據點服務上,擁有豐富經驗與成果,特地邀請我們協助,針對銀髮照顧上提供服務。

據點成立後,我們總是以著最親切的態度,帶著笑容鼓勵長輩勇敢走出家門,並極力邀請這群銀髮貴客參加專為他們設計的樂活課程,進而擴大生活圈,而不是只有買菜、在家帶孫子或者看電視。

為了吸引長者能「走出家門、接觸人群」,特地設計了許多有益身心的課程,週一至週五,每天都有不同的課程與活動,其中,最受歡迎的就是融合復健動作的手語舞蹈,整堂課程下來,雖然很累、汗流很多,但大家卻樂此不疲呢!除此之外,還有排舞、英文、健康講座、手機教學……,這些也都受到長輩們的喜愛。

一晃眼,幾個寒暑過去了,現在有愈來愈多的長輩願意走出家門到據點上課,並且期待著課程之後,據點提供的共餐時間,能在一起吃飯聊天,好不愉快!街坊鄰居聚在一起就像一家人,每每用餐後,有些還會主動留下來,泡上一壺茶,閒聊話家常。

這些課程與活動,究竟對長輩們有何實質助益呢?撿拾腦海的片段,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位遠從東南亞嫁來台灣的阿姨。由於膝下無子女,加上老公早就駕鶴西歸,一個人遠在他鄉,只能孤苦無依的生活著,新住民身分的尷尬和語言的隔閡,讓她幾乎沒有可以聊天的對象,在精神欠缺寄託的情況下,終日飽受憂鬱之苦,最後得靠藥物來排憂解愁。

對於這位阿姨,我們費盡不少力氣,才說動她勇敢走出自己的一方天地,邀請她到據點和大家一起上課、共餐……。也許是感受到大家給予的溫暖,以及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勵,讓她一天比一天有精神,愈發充滿活力,最近看見她光彩喜悅的臉龐,無名的成就感便湧上心扉。

品味著每天和這群銀髮寶貝互動的時光,讓我擁有了這樣的心願,希望自己帶給他們的不只是生活新知,也極盡所能讓他們愈活愈年輕、愈來愈健康,讓大家都可以幸福美滿,健康呷百二。現在每當看見她們,真的是發自內心的開心,每一位就好像是我的寶貝!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86718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