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古亭】我們掀起了一股老人書法的熱潮
2018/11/02 17:10:32瀏覽981|回應0|推薦0

ICEF環宇【古亭】我們掀起了一股老人書法的熱潮

(/張鈴英 主任)

學生最害怕的可能就是「交作業」,如果有一天,老師没有給回家功課、隔天不考試,那一定是最快樂的事了。但你可知道,有一群學生卻返其道而行,非常喜歡交作業,而且常常讓老師因為批改太多作業,而擔誤了上課。

成立書法班是我最想做的事,剛開班不久,簡直是門可羅雀、乏人問津。只要一點點學費,滿60歲的老人就能參加,我天真以為這樣長輩就會喜歡,但終究曲高和寡,没有人上門。

偌大的教室卻空空蕩蕩的,心中盤算著,這麼便宜、老師功夫又好的課程,打著燈籠都找不到啊,怎麼都沒人來呢!撐了半年,其他課程人數都不斷攀升,而書法課依然是寥寥無幾,學員總不超過十人,真的無法交待啊!只好和長輩們說,再這樣下去,我們只好關門了。

没想到,長輩熱心介紹,不到半年人數就倍增了。為了鼓舞他們,約定在三總門診前開設書法展。剛開始他們很擔心,害怕自己寫不好,商量的日期一延再延,老師便以寫春聯設攤三天開始,用漸進的方式增強他們的信心。未料當天,在門診部前的攤位,民眾大排長龍,據說還有醫生、護士偷偷脫下白袍,私下排隊索取長者墨寶回去。

開展成功之後,老師希望長輩能更上一層樓,於是請大家回去寫九宮格當作業,長輩一聽到要可以「交作業」,各個回家勤奮練字。剛開始並没限定交幾篇,一繳交作業就擺滿了整張桌子。老師很高興大家這麼熱絡,但煩腦的是沒時間批改,只好限制一人只能交三張宣紙。而長輩們技高一籌,本來正常大小的宣紙,硬是可以找到大一倍的宣紙來,上面工整地寫滿了字,寫作業可以熱情到這種程度,真是令人稱奇!

書法展之後,詢問上課的人愈來愈多,由於空間大小而有人數限制,但報名者熱情不減,甘於後補等待,但前提是没人退出就不得進來。有一位長輩來了很多次,也和我談了想學習的動機,但礙於規定還是無法讓他入班。學員鼓譟說:「主任,你看他90歲了,還能再學幾年?我們擠一擠讓他進來吧!」我真的不敢相信,年紀都這麼大了,竟然有這麼強烈的學習熱忱,讓我感到非常汗顏,從此書法班又多了一條規定,年紀太大者可以自動進班。

我很喜歡他們練字的氛圍,那種與世隔絶、與世無爭的神情,沈靜自己心靈、放下世俗的雜念,每個人將自己的功課一字排開,畫面擺滿了整面牆,實在壯觀。每個人專注聆聽著老師的指導,與分享其他人的字跡,那是一種心靈無上的享受與喜悅。

書法能靜心養性、調和呼吸,長期練習能舒筋活血、平衡大腦、調節內臟功能,促進新陳代謝,達到健身益壽的養生功效,真心希望長輩們都能如此獲益,讓書法成為他們生活中最棒的休閒。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cef2016&aid=119179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