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3月的獅子】前篇+後篇~真心喜歡才能持續努力
2017/09/20 14:25:31瀏覽7420|回應1|推薦64

 

電影【3月的獅子】改編自暢銷漫畫家羽海野千花的同名作品,故事敘述一個因意外失去家人的天才將棋少年桐山零,以將棋活出自己一片天的過程。

 

這部漫畫,尚未完結篇,卻同時改編成動畫與真人電影版,是日本影史罕見之事。

 

這部電影分成前後兩篇拍攝,分別上映。前後篇加起來算是一部完整電影的話,那這整部電影劇情演出超過4.5小時,真的可說是非常仔細呈現出日本將棋與各個角色特性故事之完整性呢!即便沒看過漫畫的人、就算是不懂將棋的我,都能很容易投入這整部電影劇情中,隨著桐山零的心情起伏與喜樂。

 

故事主角桐山零由神木隆之介飾演,桐山零國中的年紀就成為將棋職業棋士。離開養父家後,就以自己職業棋士的收入獨立生活。甚至還被他高中老師林田消遣說,桐山的年收入應該是比身為教師的林田高吧!

 

桐山零年幼時,父母與妹妹因為意外事故全離開了他。孤苦無依的桐山,遇到了父親將棋好友幸田,幸田問桐山:你喜歡將棋嗎?桐山零回答:喜歡。因此幸田把桐山帶回家成為養子與弟子,培養桐山的將棋之路。而桐山,真的喜歡將棋嗎?(桐山的父親年輕時也想在職業將棋中奮鬥,但後來選擇回老家繼承醫院,卻因故身亡)

 

或許,年幼時的桐山,並不知自己是否真的喜歡將棋。但,他或許知道只要說「喜歡」,他就可以遠離那個失去家人的傷心地重新開始吧!

 

桐山認為自己是孤獨的,他,只有將棋。

桐山喜歡將棋嗎?

看他收到幸田八段送他的聖誕節禮物的表情其實就可以知道吧!

 

桐山喜歡將棋嗎?

若真的不喜歡,還能持續努力這麼久,並且投入自己完全的心力與時間去鑽研?

若真的不喜歡將棋,還能努力奮鬥,越挫越勇拿到更好的成績?

這樣的努力付出,應該是至少「不討厭」的程度吧!經過長時間的努力與相處後,從中得到的成長與感動,喜歡的程度應該會慢慢增加吧?!

 

電影的前篇副標題是:棋盤之戰。後篇的副標題:愛的真諦。

從電影副標題中可以很清楚看到這上下兩集的電影劇情走向之不同。

 

【3月的獅子】,這名字,據說是作者取自於英國天氣諺語:March comes in like a lion and goes like a lamb.作者覺得這句話猶如開啟了一段劇情般。所以使用了前半句作為漫畫英文的副標題。且日本將棋的順位戰將在3月舉行決定升降級的最終局,因此棋士們志當3月的獅子。

 

桐山一直認為自己是孤獨的,只有將棋不會背叛他。只要他努力,將棋就會給予他回報。這樣的狀況,在桐山與到川本家三姊妹後,有所改變。

 

其實,桐山一直都不孤單的。

一路走來,其實都是靠「將棋」,幫桐山拉近了與許多人的距離與心。

 

這樣的故事,讓我想起以前小時候看的卡通「棋靈王」。

棋藝的世界,沒有盡頭。只有不斷努力的人才能看到更上一層的風景。

只有真心喜歡的人,才能無悔付出、才能不斷努力,每次的挫敗才能成為幫助自己向上爬升、向上成長的養分!

棋藝的世界中,不輕言放棄、堅持到最後的人,不會有真正的死棋,所有的棋子會在峰迴路轉中變成一步步的活棋,絕處還是能逢生!

將棋走棋的思考,活用在生活中的人生觀,很正向、很有參考意義!

就像桐山零以六段之姿,第一次迎戰宗谷名人時,桐山說:希望自己能讓這盤棋的時間維持久一點,不要太快敗陣。這就表示,桐山知道,自己與宗谷實力差距很大,知道自己敗給宗谷幾乎是必然的,但桐山希望自己能努力到最後,盡量不要讓自己太早慘敗。這是桐山對自己的期許。也是一種堅持與努力的態度!

所以那場對戰,雖然桐山如所料的敗給宗谷,但是桐山卻贏得媒體嘉許報導。這就是一種堅持努力後的回報!

 

只有真心喜歡才能持續努力下去!

 

看完整部電影完整前後篇後,讓我更有興趣回去看漫畫原著,甚至是比真人電影早一步推出的動畫內容呢!

 

電影後篇的最後結束的點,更讓人想繼續看下去。想知道桐山究竟能在將棋界爬到怎樣的高度?能打破宗谷冬司的個人紀錄嗎?

 

期待有續集~

也或許在之後的漫畫連載中,可以看到更新的故事~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08620356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9/21 12:48

小肉球也超級期待!  選角選的不錯, 神木隆之介有演技. 

不過, 神木有點超齡, 今年24歲, 卻演17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