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影【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ナミヤ雜貨店の奇蹟」)~跨越時空把愛傳下去
2017/10/18 15:39:52瀏覽2195|回應0|推薦59

 

電影【解憂雜貨店】是改編自知名推理小說家東野圭吾2012年的作品「ナミヤ雜貨店奇蹟」。

ナミヤ就是雜貨店老闆「浪矢」。

 

比起中文版的書名與片名,我更愛原本的書名與日本版電影的片名。因為「ナミヤ雜貨店奇蹟」,就已經為大家把這部推理作品先點出奇妙的關鍵了!中文版把書名和片名改了,真的是可惜呀!

 

電影故事敘述1960年代,浪矢老闆的雜貨店除了賣雜貨之外,還提供一項額外免費服務:解憂回信。

任何人有疑問想請浪矢老闆回覆的,可以將自己問題寫成信件,晚上半夜時投入雜貨店大門的投遞口,隔天一早到雜貨店旁的牛奶箱中就可取得回信。

這樣的特別服務,真的很多人使用,也因而被雜誌報導刊登。

浪矢老闆的解憂服務一直持續到他1980年去世前……

 

時光來到2012年的某一天,三個年輕的小偷闖空門後要逃逸,但車子卻發不動,因此來到鎮上一個荒廢空屋,正是幾十年沒營業的ナミヤ雜貨店。三個小偷準備在這空屋度過一晚後,隔天一早混入上班通學人群中離開。但,這一夜卻讓敦也這三個年輕人見證了奇蹟與愛,一份關係牽連將近百年的愛。

 

敦也三人躲在雜貨店中,突然看到大門報紙投遞口掉下來一封信,一封來自過去的信。上網查詢後,三人才發現ナミヤ雜貨店的過去,三人便動念要回信。這一夜,三人扮演起浪矢老闆的解憂回信工作。

 

原來這一夜過後的次日,就是浪矢老闆去世第三十三年的日子。浪矢老闆去世前交代給兒子一個任務,希望在他去世後第33年當天,能請曾經收過老闆回信的人來一封信讓老闆知道當初他所給予的每一份回信建議是否有真的幫助了當事人。

 

因為這一夜的奇蹟,浪矢老闆在他去世的前一晚真的收到來自未來的信。而敦也測試用寄出的空白信件,也成為浪矢老闆去世前回覆解憂的最後一封信。

 

浪矢老闆去世三十多年,卻因為一夜的奇蹟,而讓這份愛穿越時光、跨越時空傳下去~

 

人,在迷惘中,總希望能有人指點迷津。

希望能在迷惘中,做出最棒的選擇。

有時候,雖然明知該做哪種選擇,卻仍丟出問題,希望能有不同的回答支持自己選擇那個明知不該選的答案。

是為了想多一份力量支持呢?

還是為了日後失敗時能有藉口推到他人身上呢?

 

最常看到有人提問,對方也給了正確的建議,但提問者還是沒接受建議走了自己選擇的路,結果真的失敗了。既然如此,當初為何還刻意提問他人呢?

 

我滿羨慕電影中的「迷惘的汪汪」,他寄信提問,收到敦也的回覆。而汪汪也真的相信敦也建議的內容,按表操課去實踐。我也希望我能遇到「敦也」這樣來指點我喔!

 

而敦也正面而善意的給予汪汪建議,這正能量善的循環轉一圈,終將回到他們身上。

 

東野圭吾的作品,本就廣受好評與歡迎。這部作品的電影化,從電影院開大廳,早場竟然全滿的狀況可見票房一定很好。

 

這部小說作品,我覺得是東野圭吾所有推理小說中最溫馨、最神妙、最易推理劇情結果的一部推理作品。

劇情設定的非常巧妙,環環相扣的情境非常引人入勝。

請來山下達郎演唱的主題曲則是畫龍點睛。

這部電影是會讓我想馬上再重看一遍也很有新鮮感的電影喔!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iamcamellia&aid=108814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