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軍旅生涯(四)(完)
2015/01/07 13:32:28瀏覽1618|回應0|推薦91

在單位方面也尚稱順遂,于79.07.01日調佔聯隊部訓練中心中校教務官職缺;同年7月中旬,至通信學校補實參謀官班的學歷(訓期三個月,晉升中校必要學資),80年元旦順利晉升中校。工作上有志同道合的同僚協助,推動業務非常得心應手;與到這部門過渡的長官們,也都相處融洽且愉快。直到81年9月前的這段日子,算是非常快樂的時光。

81年9月,人事行政部門的中校正副主管同時出缺,本沒我什麼事的;但當時卻經不起同事的在旁鼓譟『聽說那個自稱地下司令的溫中校想要爭這個位置,你一點都不比他差呀,可不能讓他得逞了』、『再說,多個八千元的主管加給,你幹嘛不要』、『聽說陳少將接聯隊長耶,那麼好的長官,你幹嘛不把握機會』....,就這樣你一言他一句的,挑起了我不安於室的企圖心。

剛好那時人事部門經手一項重大的編制調整案,副聯隊長趙上校委請我協助操刀,於是就這樣順理成章地,于81.09.01日調任該部門的副主管;前三個月還蠻愉快的,沒想到陳聯隊長履新三個月後,就奉命調昇總部中將副參謀長職,我的夢魘隨後也跟著新任的聯隊長一起來到。

新任的聯隊長楊少將是從總部作戰署副署長調來的,其前身屬後勤專業的職務,調到作戰專業職務完全是空降的不尋常安排。他到任後對隊部其他主管講的話竟是『我要是早來三個月,人事安排就不是現在這樣的情形了』,他指的就是人事新任主管邱中校和我這副主管,因為這二個位置關係到他任內的人事任用和事務費的全權運用;而他最在意的就是事務費的全權運用這一項--我就是經管這項業務的承辦者。


他一開始就先防著我,不讓我經手接觸相關行政事務性的工作,連簡報室的重新裝潢案子--原應是我當承接的,竟另派一位電腦部門的課長李中校負責,對外稱是因他比較滿意這位李中校的規劃理念;明白人都知道他放的是什麼矢,算了,既然不交給我處理,我也樂得輕鬆。
這時我內心的躲避、排斥心態又然萌起,就和之前在陽明山擔任行政長期間,碰到不舒服的對應狀況一樣;我又開始到處躲著、藏著,每抓到我就發狂似地飆罵,我就當作鴨聽雷似地不當回事ㄦ,更讓他氣得暴跳如雷。祇要我不犯上--辱罵或反抗長官,就不構成送軍法條件;他有時甚至會故意激怒我,我都不為所動,他也沒我輒。

當年正巧我服役滿十七年,須再簽署繼續志願留營三年,方達廿年終身俸門檻。就在﹝志願留營審查會﹞的那天,我雖為主辦單位成員,但因關係個人權益而必須迴避。不過,因我熟知長官審查的標準:當年考績在後5%、或考績丙等、或記大過以上者,得不予繼續留營;雖他身為單位指揮官,最後擁有裁量權,可是也無由不准一個考績甲等、無其他重大過失的人員簽署繼續留營,所以我根本不予畏懼。結果成然如我所料,事後聽與會主管透露『他確實在會中百般挑我毛病,卻也不敵既定規範,在多數成員同意下,勉為通過我的繼續留營三年之簽署』。

我曾託其他門道欲調他處,為他截知後當面斥責我:「你這樣到處找長官苦訴要調離此處,在長官心想好像你被我虐待似的;你就稍安勿燥,等時機到了,我自有安排。」。說也奇怪,經過這事之後,他似乎收斂了不少,不再盯我、也不再找我麻煩,倒也相安無事。大底他也不敢在眾多長官的睽注下,再繼續對我吹毛求疵之故吧。


終於到翌(83)年事情揭曉:總部作戰署一位甫于今年元旦晉升中校的莊姓參謀,與我職務互調,於83.02.01日生效;邱組長也與我同時調到作戰部行政處。所以事情已很明顯,他對我們的態度完全是對人不對事的卑劣手法,故意百般刁難中,顯出我們的辦事能力多麼不足,好讓他有陣前換將的藉口。有些主管們為我們憤憤不平,支持我們蒐集證據告官;算了,我們都不是好鬥的個性,實在不想把事情鬧大,再說也不見得告得成,就怕自己搞得灰頭土臉。何況事情已告段落,我調到總部作戰署教育組參謀官,應該更能發揮呈文辦公、紙上談兵的本能吧。 

而調到總部面臨的第一個難題就是--總部公文早已電腦化,還好有老同事的教導與幫忙,很快就能適應從未接觸的電腦作業。到職後兩年內,我充分發揮參謀能力,將上千種繁雜的各式各樣SOP準則書籍,分門別類地整理匯整成一張圖表,經國防部戰計會長官贊許有嘉。當時國防部考量空軍因應新型戰機換裝的需要性,特別增設一位準則編修的上校專員職缺。

那時我已呈報於85.10.09日屆退,並即於85年4月參加中上校退除人員職業訓練;卻獲鄧組長的賞識推薦--建議調佔國防部增設準則編修的上校專員職缺,故予撤銷退伍與職訓,再申請繼續留營二年。但卻因自己本身的學歷所限--未具指揮參謀學院學歷,而被國防部打回票,並要求另遴選一位符合資格者;這要怪自己當時雖有機會報考國管院指參學資,但因無心戀棧而放棄。

雖沒推薦上國防部,但仍可繼續留任總部現職,直到現階現役屆滿廿四年為止,意思就是還能再幹四年。而我的繼續留營,卻遭伍副組長的怨懟,故意將組內上校專員職責的業務--教育訓練司令部增立案,移轉給我承辦,美其名為歷練,實則刁難;明知此案須經飛行聯隊之作戰經驗者方能承擔。

其實我和伍副組長之間,並沒什麼大不了的過節;因他家住南部高雄,平日休閑時喜歡喝酒和跳舞,而我不會喝酒跳舞,更不想逢迎拍馬,所以久而久之就被他排擠在外,想不到他會利用我繼續留營的時機整我。受不起,我總躲得起,老子不玩了總可以吧;於是我毅然撤銷志願留營之申請,直接報退,並加入職訓行列。時年卅八歲。


綜觀我廿一年的軍旅生涯,不管之間受過多少磨難和不平掙扎,我是心懷感恩的;從十七歲懵懂無知的青春年少,此期間成長、結婚生子....,一路走來受到國家的栽培與照顧,優厚的國家政策,縱使退了也衣食無憂。過去的已經船過水無痕,我不會後悔也不會記恨;未來的路還長的咧,千萬不要把別人的錯誤,當做懲罰自己的羈絆。

在營服務廿年,承蒙長官們的厚愛與嘉許,我共獲頒忠勤勳章、一星忠勤勳章各乙枚,另累功換獎的獎章四枚;雖然不是頂多的,但卻受之無愧,知足了。忠勤勳章的功用,在個人百年之後,可以申請國家旌忠狀,並無償安眠于國軍公墓,倒也省卻後事的安排。


( 創作小說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yt594&aid=19866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