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33) 一個月餅的故事
2009/10/01 05:12:38瀏覽1887|回應17|推薦177

.

文 :  仁班    楊祖怡

.

民國四十四年春節過後,寒假剛結束不久,哥哥們都返回寄宿的學校,我也回到仁班,開始四年級下學期的課業,這時家中除了父母親之外,只有妹妹和我,過著恬靜平和的日子;但好景不常,家中突然發生了一件不幸的變故,那就是父親替一位飛行學生當保人,而該學生因某種原因駕機叛逃前去大陸,這種行為,以當年的時空背景來說,確實是一件驚天動地的大案件,父親亦因「未盡保人之責」的罪名,除遭致革職外,並慘遭牢獄之災的處分!

自此,父親要和我們分開一段不知多久的時日,同時,薪餉及眷糧等也被取消,家中的經濟來源頓然停止,生活也立即陷入困境!

為了面對現實的生活,家中每一位成員的生活方式都必須作極大幅度的改變,所有的事情都朝向減少開銷、廣闢財源的方向努力,於是母親替鄰居帶小孩,大哥也於次年放棄升學的機會,選擇讀全公費的屏東師範學校,二哥由當時一流的台中一中轉回屏東中學,以減少兩頭開伙的額外費用,三哥每天放學後,留在學校打掃辦公室,領取微薄的「工讀生助學金」,妹妹和我當時年紀還小,只能幫助母親做一些家庭副業,如:糊火柴盒、搓爆竹等工作,賺點小錢勉強度日,母親就在這種苦難的環境中堅強的帶領著我們跌跌撞撞的努力向前走。

鄰居一位名叫松雄的小哥,他很同情我家的遭遇,他建議我,到火車站去擦皮鞋收入比較多,於是我每天課餘便跟著他去火車站,這段期間,每天除了繳三塊錢的「班費」給一位老大後,還可以賺五、六元,在那個時代,對我們的家來說,確實是一頗具份量的收入!但世事往往難如人意,有一天來了一群人,把我們的老大狠打了一頓,從此老大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位尖嘴猴腮名叫「紅猴」的人,雖然他對我們還不錯,但母親擔心工作環境太複雜,忍痛不讓我再去了,擦鞋生涯也隨之畫上句點,回到原先窮困的生活。

中秋節即將來臨,家家戶戶都忙著準備月餅、佳餚,以便家人團圓歡聚,在過節前幾天,有些同學已忍不住,把月餅帶到學校來吃,那時同學的月餅都是盒面有一幅嫦娥奔月的畫面,由「空軍定海食品廠」出品的(當時俗稱「定海月餅」),是屬於普通等級的產品,雖然價格不高,但我家根本沒有錢購買,所以月餅的誘惑對我來說,是可望而不可及,只能投以羨慕又絕望的眼光。

中秋節的中午(當時中秋節不放假),許多同學都以月餅當午餐,由於自卑感的作祟,我盡量避免看到這些景象,以求內心的平靜。這時坐在前面的一位女生,可能已看出我的窘態,她拿著一個月餅轉身簡短的對我說「送給你」,隨即轉回頭去,當時,我默默的看著她的背影,才驚覺到她竟然是如此的仁慈和善良,她輕聲細語的一聲「送給你」是如此的溫暖及親切!

一輪明月高掛天空,這唯一的「定海月餅」增添賞月的氣氛,這唯一的「定海月餅」也陪伴著母親、妹妹和我渡過一個歡娛的中秋夜。

這雖是五十四年前發生的事,然而,每當中秋節到臨的時候,她回頭說「送給你」的清秀面孔及有點害羞的表情,都會反覆的在腦際迴旋,留給我一個窩心又感恩的回憶,但有一件始終讓我耿耿於懷的事,那就是收到月餅時,由於喜悅及驚恐,忘記說一聲「張梅,謝謝妳」!

.

.

※  中秋節即將到來,祝賀各位親愛的同學 、校友及格友們佳節快樂,身體健康。 ( Chen Mimi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3669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jessamin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o
2009/10/19 15:13

這麼多年的歲月

那沉澱出來的 肯定是比百年老窖的老酒 還要香醇的滋味

 


larryti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以前空軍還有這種見不的鳥事
2009/10/18 14:18
我以為竹籬笆內成長孩子们精神上都一樣快樂.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55
2009/10/15 16:03

苦難的年代

擦皮鞋的小孩

刻苦耐勞

打拼出一片天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個月餅的故事
2009/10/12 12:25

匱乏的時候  有人這麼細心善意  真的是難忘啊.


蔡碧航(大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月餅
2009/10/11 23:03
溫暖的心

美好的情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溫馨的故事
2009/10/08 18:35

歲月匆匆

這 定海月餅

卻 依舊飄香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
2009/10/07 21:02

 

請問,「張梅」是否後來當了國文老師?

 

Chen Mimi(hwayu) 於 2009-10-09 10:02 回覆:
沒有擔任過 國文老師.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艱苦的歲月
2009/10/06 19:41
艱苦的歲月,使人一生長進在奮發與甜美的回憶裏。

仁班 李黑
Re~
2009/10/06 08:10

還好是一個定海月餅茲潤了一顆幼小的心靈而又感動了那顆心長達五十四年之久, 甚至今生不忘, 真是有情有義的人兒. 如果是顆定情月餅,這該如何得了? 如何善了?

Chen Mimi(hwayu) 於 2009-10-13 15:48 回覆:
「定海」與「定情」要分清楚,張梅的神經很小條唷!

仁班 克平
Re~
2009/10/06 08:06
祖怡,真的真的羨慕又嫉妒你和張梅的那份歷久彌堅的感情。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