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29) 浮生手札(之三)
2009/03/01 10:08:50瀏覽1744|回應4|推薦184

上海 黃浦江  ( 2008 .11 . 21 )

.

.文 : 仁班  邊克平   /   攝影 : 愛班  Chen Mimi


朋友:

這趟上海探親之行,在和親人相處的時光中,每天有很多很多的機會站在客廳的落地窗前,欣賞著黃埔江,看著船隻往來互動著。

黃埔江倒不會說話,但它卻把許多優美情操,注入了我的腦海,它幫助我、提醒著我,思考一些也許我們清楚,也許我們忽略的問題。

你對我說,唯一欣賞我的就是那份特異的誠實,一體總是兩面,這個特殊化的誠實,也極可能導致你對我的頭痛。 中國泱泱大川黃埔江無聲無息的讓我清楚一些該清楚的事。

現在要和你報告這裡的天氣和食物的世俗生活狀態。先說天氣,我很幸運,在上海的日子,每天陽光普照,氣溫攝氏12~15度,和台北差不多,但有一點不太一樣,這裡的“空氣冷”重覆一遍:“空氣冷”。台北的冬季,我是不需要穿毛衣和毛襪的,在這可不敢,連睡覺都要穿衛生衣,蓋大厚棉被,因為全家只有我一個人半夜咳嗽到天亮,第一晚,吵到我表弟。第二晚,吵到我舅媽。每天晚上睡不同的房間,靠近誰的隔壁就自然吵到誰,最後吃消炎藥和咳嗽藥改善,不再咳得那麼厲害了。

接著介紹吃的,到達第一天的晚餐,幾樣青菜上桌,我偏愛青菜,但這裡的青菜和台灣的完全不一樣,台北的大白菜是大白菜的味道,菠菜是菠菜的味道,這裡的青菜不知道是什麼味道,而且難以下嚥,剛開始我耐性的吃著,第二天吃到一半,我便只吃白飯,不再碰青菜,連台灣進口的魚丸也不好。我舅媽也不去夾青菜,於是我鼓起勇氣當眾告訴Tiffany說:這裡的青菜和稻草一樣。舅媽接著說水果也是台灣的好吃,Tiffany再接下去說,美國的青菜、水果和雞肉比上海還糟糕,我大為驚訝!但真的不敢再接話了。雖然如此,我仍堅持不外食,寧願吃ㄧ碗燕麥粥蛋花(甜的),然後再偷吃香蕉和兩顆巧克力,然後再去傳統菜場買些肉、黃花魚、絲瓜、胡瓜、紅蘿蔔、白蘿蔔、蕃茄、茄子、南瓜、魷魚、洋菇、蒜苔,這下可解決吃的問題了,因我出門前,舅媽要我買台灣吃的東西。水果則買葡萄和榴槤。這裡的生活水平不低,我好像用了將近200多人民幣,台幣乘5,應該是1000台幣上下。

到此時此刻還沒去shopping,其實我喜歡也習慣台北的衣服、鞋子,知道去哪裡找適合我的型。Tiffany一直建議我買絲或棉做的夾襖棉襖,我的解釋是我不是那麼細緻優雅的中國女性,寬鬆、灑脫的衣服比較適合我的。

我很難得說這些無聊的事情,但真的想讓你多了解我食人間煙火的一面,才會如此這般的碎碎唸唸的!說這些話,人生是不容易進步的。

看了你的E-mail,我可以上網,但人在他鄉,什麼都無法及不敢確定,所以我也不知怎麼給你答案。但想接著和你說說話,我知道我仍屬於我原來那個無聲的我,因此我會很高興的回家的。這次上海之行給我的哲學思考是不論假期多愉快、吃的多好、欣賞了多美的風景,很快的,最後都會結束趨於平淡,恢復平靜。也因此在計畫去旅遊的時候,即知結果,那我的想法是都會結束,還是要做起始那個動作嗎?依我的個性,好像不想,也許我是錯誤的,本來“永恆”就不存在的。

Tiffany很貼心,她說她的電腦有MSN,問我要不要和你通電話 (Free)   ,我謝謝她的好意,告訴她筆友是不可以講電話,也不可以見面的。這個問題,我們不准討論。基本狀況還沒完全建立好,雙方瞭解不僅不夠,還差的遠,但又不可以太親近,我正在試著調整那個焦距,真正麻煩已經上來了,我就正視它,面對它,做到最正確的點、線、面。

你是幸運,碰到我,如果你碰到一位講不清的筆友對象,那麻煩的穩是你。

                                                                                                                 克平

.

.

.

上海 外灘 ( 2008 .11. 21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697544

 回應文章

黃冠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屈一指
2009/03/02 21:55
上海的建築與繁榮已躋身世界級的城市.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三次去上海印象
2009/03/01 15:47

第一次到上海是約20年前隨旅遊團進入大陸的第一站,那時外灘對岸還是霧茫茫荒蕪一片。清晨遊覽車行經市區,只見市民就在巷口門前捧著臉盆露天洗臉漱口。

10年前重遊上海一切建設進步神速,物價漸高,不過在太平洋百貨買了一套西裝才合台幣5000元,雖是「國」貨,物美價廉也還耐穿!

3年前再到上海,介紹同去的小弟也去買西裝,價格雖小漲,但比台灣還是便宜多多。同行朋友稍早也在上海置產購屋,當時屋價(大廈中的樓中樓格局)連裝潢約合台幣300餘萬,朋友的朋友當年也同時買了兩間,幾年後只賣出一間,不但將兩屋本錢全收還有餘,更白賺了一屋,朋友一直為此事耿耿於懷(因彼當時閒錢可買5屋以上)。朋友因也算「地主」之誼,買罷西裝順到隔壁大樓請吃有樂團表演的自助餐,規模之大,菜色之豐,比起臺北西華等大飯店毫不遜色,每位人民幣160元吃到飽還奉送兩隻大閘蟹,以此接近臺北之消費額,仍座無虛席,晚到即需在門口等候帶位。

以新台幣兌人民幣之優勢早已大幅度衰退中……


南部漁村捕魚女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十里洋場
2009/03/01 15:37

上海,這個名詞讓我總有份特別的感覺,一直對它有許多的憧憬

不過前幾年去了之後,他的擁擠和過多的建設讓我有些失落

不過也許是那次行程有其它事物讓我分心了,忘了停下腳步去欣賞他的另一面

一直想再造訪這個程式但是卻一直沒機會,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心裡也在害怕著

不過,我想我會再去的,當我準備好時


Chen Mim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03/01 10:28

去年底也去了一趟上海 ,

感覺上海的物價比起以前高了很多 .

在逛浦西外灘時 , 見到黃浦江邊許多地方都在大興土木,

原來是要準備迎接 2010年的 " 世界博覽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