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0屆仁班 (31) 老屋 . 庭訓 . 含笑
2009/07/01 05:08:50瀏覽1987|回應17|推薦196

.

文  :  楊祖愛     /    攝影  :  陳華瑞

.

※ 説明:10屆仁班副班長楊祖怡旅居美國的妹妹祖愛(屏東空小第11屆孝班),最近參加休斯頓時代華語廣播電台《我的父親母親》徵文比賽,寫了這篇感人至深的憶親之作,得到佳作獎,文中許多描述讓我們好像又回溯到那遙遠的年代,特別情商在此登出,請同學及格友們共賞佳文。

.

那天早晨,天濛濛亮,晦晦的下著雨,廚房角落屋頂漏雨還是沒有修好,水滴漏下來,落在接漏的鉛桶裡,滴滴答答的隨著風雨的大小,忽疾忽徐的奏著調兒。母親鍋裡熬著的粥,噗嘟噗嘟的滾著,熱氣騰騰的薰著母親的銀髮,清粥的香,在老屋裡潮濕的空氣中瀰漫著,我對這老屋中熟悉的一切,頓然十分依依不捨。

父親好幾天以前就騎著他的老腳踏車,去火車站替我買好了上台北的早班對號火車票,過去幾年每次開學回學校都是搭這班車的。每次出發的那天,母親總是早早的起來,熬上了粥,她總是說今天粥要煮厚一點,免得很快就餓了,父親總是接著說,在車上餓了不要捨不得錢,買個便當吃,台灣的鐵路便當還真不錯的。

父母親就這樣呵護著我受完了大學教育。這回搭火車上台北,是去就業上任了。早幾個月前,大學畢業在即,正愁著今後何去何從,還是父親給了信,寄來報上剪下來的第一屆國中教師甄選詳情,我依序報了名,應了考,考取了,要去受訓當教師了, 至今還是感激父親當年給我引的路。

我食不知味的啜著燙粥,母親依依的望著我,魚尾紋下慈祥的眼神,喃喃敘著千言萬語…女兒真有本事,這麼一考就考上了……當老師是鐵飯碗啊……遇到合適的人不要錯過了……。母親從來不是多舌的人,默默的朝我望著,我聽得到她心裡在嘰咕著這些。我對她說您不要掛心……平日最不喜歡聽她提嫁人的事,這回也忍著不頂嘴了……我要像哥哥一樣寄錢給您,不要退信哦…。母親急了,不要不要,妳哥寄來的錢足夠了,妳從小就儉省,不要這麼省,自己買點好東西…。母親伸手把我的頭髮順到耳後,我一向最不喜歡頭髮夾到耳後面,這回,我任著母親順我的頭髮。

父親格外的沉默,在書桌前開了燈,唏唏嗦嗦的不知摸索些什麼,父親平日總愛在他的書桌前靜靜的看書寫作。他的書桌和母親的爐台,在我心中是這個老屋家裡最溫暖的地方。

門外風雨中,巷口拉三輪車的阿祥掀著鈴來了,是母親早一天去約好的。每次去台北都是搭阿祥的車去火車站,阿祥總是這麼準時,從來不誤事的。

風雨真大,心中恁是複雜,我這一去,是踏上人生的另一道旅程。一陣忙亂,總該上車了。父親望著我,一向智慧鎮定的眼神隱約透著激動,他的喉音哽哽的說,把這個留在身邊,上車以後坐穩了慢慢看…。他把一個信封袋抖抖搜搜的塞入我的提包裡。阿祥載著我一路掀著鈴走了,耳中隱約聽到母親說……常寫信回來……

火車快速的駛過嘉南平原,看來今日全島都是陰雨天,希望颱風不要來,老屋熬得過不……我打開父親給的信封,一顆象牙圖章,篆體刻著我的名字,是父親多年珍藏的一截象牙,他早就說過了,刻個象牙圖章,將來領薪俸用得到。信封裡還有一張折好的棉紙,打開棉紙,是父親勁秀的草書:

多看,多聽,勤作,慎言

父親的事業,風雨起伏,這個慎言背後,藏著多少鞭笞教訓和妥協!勤作,正是父親一向對我們的期許,勤奮工作,任勞任怨,多看多聽,對初入社會的我,是多麼貼切的啟示。

這八個字,成了我一生行事的座右銘。

在台北教了幾年書,每個月拿象牙圖章領薪水,總是想到父親的箴言和他對我的期許。幾年以後,覺得學有不足,步著哥哥的後塵,到美國唸研究所,對我的人生旅途,作更上一層樓的準備。

在美國陸陸續續的又唸了一點書,進入太空總署工作,是父母親最大的安慰。後來,我有幸至聯合國工作,主導開發太空科技應用計劃,在推廣視察各國應用進展時,常常想到父母親對我灌輸的世界觀。小時候,家裡物質再是缺乏,書總是不缺的,父親和哥哥帶回來的新書,我們輪流閱讀。那些幼時在書中遨遊的世界人文風物,都在足跡中印証了。

父親一生雖然仕途未得施展,個人修身卻達定慧。他常引述孔子說的: 「可與言而不與之言,失人; 不可與言而與之言,失言。」這和他給我的八字銘中的「慎言」,須要何等的智慧來拿捏 !我在太空專業的科技真理中衝刺,在聯合國的複雜外交舞台上斡旋,都是本著父親給我的庭訓,盡著我的本份。我的兄長,在他們各自的工作崗位上有所貢獻,久著素衣而不染雜塵,自幼父母親做人處事的清廉風範,是無言的身教。

父親一生,正直樂觀,在風雨如晦之時,仍矻立不搖,母親勤儉持家相夫教子,簡陋的老屋裡,物資雖缺,精神卻是豐富。哥哥們事親至孝,他們從拿到第一份薪資,到父母親隆重的後事,都是恭敬的奉養,四哥更是左肩擔父右肩擔母,晨昏定省從無懈怠,使遠行在外的兄妹安心無後顧之憂。四哥的孝心,不遜古代三十六孝,四哥樂天,如老萊子彩衣娛親,使父母親的晚年,含笑安然。

幼時唸到「子欲養而親不在,樹欲靜而風不止」,十分驚懍警惕。如今回首,風止樹靜,哥哥們奉養父母親,功成圓滿,無憾無悔。父母親當年含辛茹苦用無私的愛來耕耘我們這五株苗,不畏烈陽風雨;苗長成了樹,樹蔭遮護著年邁的老父老母,免受烈陽風雨。如今父母親塵責已盡,塵緣已了,載著我們兄妹無盡的感恩及思念,含笑歸去……若有來世,願再團聚。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309215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blue phoenix女兒回家時-祝母親節快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感動
2009/10/07 20:02
至理明言
blue phoenix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9/08/03 13:04

眷村與傳統農村隔著一道牆

多少感人的故事在這兒發生

眷村慈愛的父母

農村勤勉刻苦的長輩們

都讓我們無比的尊敬



盹龜雞~ 二月七日與十日 陽明山 與 花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古老年代的庭訓
2009/07/12 10:23
是一帖酷暑天的清涼劑 ~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09/07/09 23:14

為人父母的為人

子女的都該看看

低頭省思


藍天白雲綠草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7/07 02:13
父母的身教,對子女影響之大, 是否我們這一代有問題,生活太輕松,下一代都不這么會想呢?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父母啊
2009/07/05 18:53

父母對我們的疼愛,以后一定要好好報答的

汜(ginaqoo790804) 於 2009-07-05 16:06 回覆: 刪除

謝謝~~XD

摩托車是為了充作品集的數量而誕生的~

面試的時候都不曉得原稿跑哪里去了=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竹籬笆的春天
2009/07/05 17:09

讀這篇文章好似自己的成長過程

竹籬笆的長輩們  ㄧ個個走了

竹籬笆的第二代   各自分飛

竹籬笆的歲月 .記憶....  永存於心


紫楓
等級:1
留言加入好友
感懷!
2009/07/04 22:47

如煙往事又上心頭,大約七十年代,在屏東機場服務時,因業務拜訪請教得識楊老伯,他對後生晚輩非常愛護,熱心指導,真是一位和藹可敬的長者,至今想起仍令我感念不已!


吉祥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籬笆後的故事
2009/07/04 22:32

看完這篇﹐不由使我想起朱自清寫的背影﹐也是無私的父愛﹐不過﹐這篇寫的卻是我的大哥哥大姐姐他們類似實際的故事﹐只是發生在不同的眷村﹐每道竹籬笆後面﹐都有無悔付出的親情。。。


Luy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
2009/07/02 20:47
這篇國人傳統家庭教育的寫實。使人想起孔子說:『君子務本,本立而道生。孝悌也者,其為人之本與。』可作為對現代人的反思。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