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電梯裡的瞬間(轉載)
2015/03/16 07:28:33瀏覽1295|回應2|推薦144

位於倫敦市中心,世界上第一座用蛋糕舖滿的電梯(網路資料)

 

文:楊祖愛(屏東空小第11屆孝班)

 

(此文於2013 / 12 / 13已在人間福報發表,徵得作者祖愛學妹同意轉載,請同學及格友們共賞佳文)

 

電梯,冷冰冰的鐵箱子,在冷冰冰的高樓裡上上下下,玻璃鑲嵌的鋼筋大樓,朝九晚五的員工,匆匆來,匆匆去,踏進大樓,衝進電梯,一張張的撲克牌臉,各懷心思,家中扯不清的瑣事,同事間的明爭暗鬥,公務上的競爭壓力,事業上的升遷榮辱,撲克牌臉顯得格外冷漠。

那日,不忙,明知要多多爬樓梯運動,不應老是搭電梯、圖方便,卻還是進了電梯。

電梯裡,已經有了六位大漢,一律著藍色工人服,頭戴護頭盔,隨著我後面一起進來的,還有另外一位女士,看到有人進來,大漢們擠了一擠,讓出一點位子給我們。

那位隨我進來的女子,手中拿著一疊公文,面無表情,進來後便面對電梯門,背對著大漢,我則側身貼壁站著,清楚的看到六位大漢眼睛咕溜溜的轉動,很有節制的打量著我和新入內的女子,瞬時我對於撲克牌臉的女子以背對著大家覺得有點歉意,我們平日都是這樣,一進電梯門就面朝門一站,背對別人,不覺有奇,不過今日似乎直覺的有點不同,六位大漢顯然不是本樓員工,好像這樣對客不太好吧。

六位藍領大漢,倒也未見大汗淋漓或是泥濘滿靴,他們拘束的站著,好像自己也覺得與這個環境不大調和,尤其是進來了兩位女性,空氣似乎一下子凍結起來。

我今日不忙,不忙的好處是心中有空隙去觀察周遭的人事。我對這六位藍領大叔產生了好奇,平日維修的工人都是一兩位,怎麼今日一下子來了六人大軍?

我站的位置正好面對著他們,朝他們看時,他們快速的把溜轉的眼珠收回,像士兵一樣木木的往前平視,我倒覺得有些不好意思了。

藍領大叔們工作服前繡著某某電力公司,哦,是了,今晨大樓東側停電好一陣子,許多人沒法用電腦,電腦是今日地球運轉的命脈,一刻沒電腦用,地球好像停止了呼吸,影響至大呀!大叔們想必是來修電救人於危難的了,我一時感激之情油然而生,於是脫口而出:

「謝謝你們維護大家的安全!」

大叔們一時像解了凍似的,不僅臉上肌紋鬆了下來,僵直的身體似乎也鬆了一點,電梯裡凝結的空氣一下子活起來了。

「這是我們分內的事,不用客氣。」年紀大一點的大叔這麼說。他胸前繡的是紅字,其他年輕小伙子們繡的是藍字,想必他是領班。

領班一開口,小伙子也活潑起來,好像也想說些什麼,其實什麼也不用說了,他們終年辛苦工作,在白領大樓裡進進出出,是幕後的推手,可曾受過禮遇抬舉?

一聲由衷而發的小小感謝,暖到心底,言者坦然,聽者受用,善緣瞬間而生。

佛書裡提到,四小不能輕,有四種不能因小而輕視的物和人,是小蛇、小火、小王子、小和尚,因為他們會長大,長大以後會威力無比,效用無窮,不輕這四小,是有遠見的結緣。與人結緣也有些是有目地的,如逢迎長官,如錦上添花,是有求而來的,這樣結的緣分不實在;有些是瞬間而生的,如知恩圖報,如雪中送炭,是以誠心相待,是真結緣。

幼時第一次讀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驚為佳句,感動於其文字應用之妙,年紀漸長,自己從幼變老,才感受到其真意,把對待自家老幼的心意來對待陌路不識之老幼,廣結善緣,佛理上的無分別心,不就是這樣嗎?

.

.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21374513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15/04/10 13:11

這文寫得真好,

還以為把作者給漏了,

佩服作者的觀察入微。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有意思的文章
2015/03/28 04:11

釋出友善

是很容易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