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之夜與大白象拍賣
2014/06/01 05:02:21瀏覽1663|回應4|推薦193

 

 

文    /    攝影:  陳華瑛

 

我們的退休社區在四月中舉辦了一個中國之夜。所謂中國之夜,其實就是以中餐為聚會晚餐,近幾年都是外包給一家全美最大的中餐連鎖店「熊貓快餐」配送。「熊貓快餐」(Panda Express)價廉物美,有衆多老美粉絲。我個人覺得它的酸甜茄子炸豆腐最有些特色,四季豆炒雞片也不俗,比許多半途出家的中餐舘毫不遜色。不過老美最愛的橘味炸雞塊與宮保雞丁在我眼裏乏善可陳。

飯後的餘興節目則為大白象拍賣。這又是啥名堂呢?難道真有大白象要賣嗎?當然不是。要了解它得先弄清楚其緣由。據説以前在泰國只有國王可以擁有稀罕的大白象。一般人若無國王的許可,是不可以買賣或殺害大白象的。以致國王若是想修理某個下屬,就會贈送一隻大白象給他。表面上這是至高榮上,實則是個燙手山芋。因爲這個禮物照料起來費事耗錢,可既不能轉讓變賣也不能殺害,長期下來受禮者大感吃不消。因此後來大白象就跟華而不實的擁有物畫上等號。

漸漸地,在美國就出現了把家裏用不到,但具有收集價值的老舊東西拿出來拍賣的觀念。之後又演變成許多慈善機構利用善心人士捐出的舊物來拍賣募款,美其名為大白象拍賣(White Elephant Sale)。我們社區的社交委員會也東施效顰,往大白象身上打主意,每一兩年就舉辦一次這樣的活動,邀請社區居民捐出於己無用又捨不得丟棄之物,舉辦一個大拍賣,所有收入當作社交活動基金。

今年聚餐前的兩個多月裏,我靈機一動,呼籲住在附近的好友們共襄盛舉,把家中不用之物捐給我。沒想到大家反應十分熱烈,捐出的東西把我的儲藏室堆得滿坑滿谷,為此一中國之夜增色不少,我滿心感激。這回因爲捐贈品太多,我們不得不事先篩選,淘汰一些不成套或比較不吸引人的東西,把它們轉捐給慈善機構。

既然是中國之夜,自然要做中國風味的佈置。社區裏我夫婦是唯一的老中, 我本該當仁不讓負責佈置。很慚愧生性疏懶,總覺得裝飾擺設太囉嗦費事,得勤於擦拭、小心服侍,因此不但家裏是個幾乎只有桌椅的空屋,對佈置等事也毫無專研。幸好社區不乏熟諳裝飾藝術的人才,連中國通都有,我樂於落個輕鬆,只聽命打個下手。

下面這些燈籠也不知道是從哪兒來的,似乎還有這麽丁點兒中國味吧?

 

這綾羅織錦看著還真像回事,在中國代表吉祥的橘子都擺上了。

 

左圖被紙扇簇擁的緞袍屬哪個朝代的時尚有待考證。右圖中四塊絲緞有模有樣。

 

真不是蓋的,中國通竟然知道今年是馬年,牆上貼了三張駿馬奔騰的美圖。

 

餐桌的裝飾有中國人喜愛、象徵喜氣的紅色。中心是金幣珠鍊圍繞的團扇或紙傘。後者怎麽看都有點東洋味?

 

 這一桌上的磁盤、杯、新茶具、沙拉木碗、烹飪書…等全是吾友捧場捐贈的。

 

上面這些金(銅)牛、陶土人偶燭臺也是朋友捐的。

 

這一排金屬雕刻的小鳥很熱賣。那些帽子、提包、茶具、畚箕+小掃帚也是吾友捐的。裝灰塵垃圾的畚箕掃帚用太陽花來擺飾,在我看來實在有點太過,可居然也賣掉了。

 

前圖那個酒紅色的銅匾罐可掛在牆上放植物花卉等,上面雕刻著幾隻小鳥,是好友茱麗在上回大白象拍賣標得的,沒怎麽用,又回籠了。我喜愛它的典雅古意,可惜在拍賣時要幫忙遞拿物品、收錢找錢,抽不出空來。而且工作人員跟顧客搶購,似乎有利益衝突之嫌,因此作罷。

 

相框、畫作、T恤、臺燈全上場了。

 

看得出來上面有個寳嗎?那個金銅武士的左側是個綠色的金屬古董車,非常搶手,被識貨者舌槍唇劍地哄擡,價格節節升高,會場氣氛熱絡,最後以二十多元賣出。據説這算撿了個大便宜,在網上eBay.com可以賣到幾百美金呢。

 

四點多就陸陸續續來人了。上圖中者一來就四處炫耀她的正宗中式織錦棉襖,叫人眼睛一亮。不幸當天氣候溫和,沒一會兒就把圓嘟嘟的她悶壞了,只好無奈地脫掉。

 

拍賣前有預展,許多人都早早報到,細細審視各個中意物品,暗自盤算叫價策略以及自己的底綫。

 

靠桌角立著的紙盒裏是三個呈現彩色浮雕的金屬扁盤,精緻古典,可惜曲高和寡、乏人問津,只賣了$1,令人扼腕。

 

琳琅滿目,看得人眼花繚亂。

 

上面這位男士就是拍賣主持人馬克,談吐風趣幽默,口齒清晰俐落,嘴裏叫賣如繞口令,是此次拍賣成功的關鍵。

 

 

人來得差不多了,一一落座開始享受美味中餐。飯後立即展開大拍賣,因爲物品太多,不得不快馬加鞭地進行。馬克嗚哩哇啦地叫賣,我們幾個助理手忙腳亂地展物遞物、收錢找錢,熱門的東西此起彼落的擡價,閙轟轟有若市集。一陣兵慌馬亂後,竟然大部分的展示桌都空蕩蕩了。剩下的東西在會後就以幾毛錢的價格半送出去。最後幾乎每個人都有所斬獲,人人笑開了臉。有的更是滿載而歸,兩隻手實在拿不下,後悔當初老媽沒多生幾隻。

讓我意外的是,吾友捐的好幾組中式茶具竟然全賣出去了。原先我並不看好,擔心會乏人問津,因爲連我自己都不喝茶的。印象最深的還有一架裝在盒子裏、嶄新的CD 播放器,只賣了$1(我們的起價),叫人吐血。

可是別看不起這些小錢,結算時營收成果非凡,竟超過$200,是近幾年來收入最豐富的一次。其實募款還是其次,我們的主要目的是提供別出心裁的餘興節目。大白象拍賣不僅無需花錢娛樂(雇請派對樂團所費不貲)、反有進賬不說,且讓住戶家中的舊物有物盡其用的機會,得標者更是眉開眼笑,真真是個好處多多、皆大歡喜的娛樂點子。

此外,大白象拍賣讓我見識到那句老話確實不假:你的廢棄物可能被別人當寳貝吔。在此我要再度感謝朋友們的熱情響應,贈送了許多好東西,讓這個中國之夜辦得有聲有色,歡樂滿堂。

.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379606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白大象拍賣
2014/06/19 03:34
很有趣,琳瑯滿目,風格獨特

【Hey H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7 19:14

在北美大概沒有人不知道John Deer這家老牌的農業曳引車公司。

桌上那John Deer曳引車尺寸不小,蠻有質感的,美國人愛蒐集各類老爺車模型,這種農業曳引機很少見,二十美元確實划算,也很有保存價值。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6-07 22:36 回覆:

多謝指引,又學了點東西。我是汽車白痴,車子只要能跑就很高興,其他沒啥概念。常常聽到老美津津樂道各種厰牌的車子,我都是懵懵懂懂,插不上嘴。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有意義的活動
2014/06/02 14:34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6-03 04:35 回覆:

老美有趣的花招不少,有時還真叫人佩服。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廢棄物
2014/06/02 10:57

你的廢棄物是別人的寶貝,

就怕別人帶回家沒多久又成為廢棄物,

這隻大白象,

難伺候呀。


Chen Mimi(hwayu) 於 2014-06-03 04:33 回覆:

一語中的。很多人家裏充滿棄之可惜的無用之物。幸好這裡有許多慈善機構可以幫忙消化這些大白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