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冰島健行覓秋色(四):仙境瀑布
2018/11/11 05:21:17瀏覽3340|回應6|推薦134

↑ 此景只應天上有,人間哪得幾回見: 熔岩瀑布(音譯赫倫瀑布Hraunfossar)

 

↓ 冰島第二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西側的1號公路風光旖旎

 

 

文:陳華瑛   /   攝影 : 陳華瑛   蘇珊 

 

冰島被稱作火山國,又叫為冰川國,然而更有人說應該叫千瀑之國。冰島內陸高地在冬半年有鋪天蓋地的冰雪,一到春夏之際開始融化,涓涓潺潺地各處流淌,碰到溝谷窪地就順勢形成瀑布。舊的再加上新的,成百上千,連冰島人也鬧不清全島到底有多少瀑布。

我在行前做功課時知道冰島瀑布眾多,在瀏覽過無數影像後發現一座叫熔岩瀑布的出類拔萃非比尋常, 若有秋色襯托更是美奐絕倫。其地理位置在首都的東北方向120公里處。(註:熔岩瀑布的冰島文是Hraunfossar, Hraun = Lava,意指熔岩,也有人音譯為赫倫瀑布)

就為了要親眼瞻仰此瀑布的秋色盛況,我上山下海地搜尋此一帶的入秋時期。有個網誌說是十月初。又因同行友人在九月底十月初另有安排活動,我敲定10月10日~24日為遊島日期,然而私下不免擔心秋色可能會趨近尾聲了。後來網上都說冰島九月就入秋了。北方從9月下旬開始發生風雪交加的機率大增,一些公路可能會臨時被封鎖…這讓我心中忐忑不安。若是發生封路事情就大條了,會打亂我們的行程與訂房,造成極大困擾。而且十月中的天氣也更寒冷,也許會凍壞我們四個LKK。所幸後來朋友決定取消原來安排的活動,我們順理成章把行程整整提前一個月。更改機票日期非同小可,航空公司趁機獅子大張口,狠狠敲了我們一個竹槓。心疼之餘,想想還是利多於弊,就算花錢消災啦。

唯一不能讓我釋懷的就是提早一個月到熔岩瀑布可能秋色還沒降臨。網上有該瀑布在其他季節的留影,只見冬天植被枯澀焦黑,夏季則深綠暗沈。若是再加上天候陰霾,河流就灰不溜丟黯然「失色」。

今日我們結束在Selfoss(首都東南60公里)四夜的停留。一早開拔啟程時頭頂上陰沉欲雨,更讓我充滿疑慮。我們是以順時針方向往西北前行再轉東行,目的地是位在北方的第二大城阿克雷里(Akureyri),唯一的節目就是在中途探訪熔岩瀑布(大約1/3的路上)。 我開車,其他同伴開啟GPS或Google maps。走了一陣子後被指導上了一條土石路,我還懵懵懂懂地想這可能是一小段需要整修的路段。後來沒完沒了,才警覺到GPS指示了一條土石路的捷徑,不是我原先計畫要走的#1號環島公路。事已至此,再回頭已經不划算了,只有硬著頭皮撐下去。怪我糊塗沒先提醒同伴們,也不曾想到GPS會有不一樣的打算。事後檢驗,我們一開始就被指導走上#36,經過辛格維利爾公園後即拐上#52的土石路。所幸土石路這朵烏雲的確鑲著銀邊:時時有美景出現。

 

 

↑ ↓ 湖畔紅白苔蘚間雜,湖水波光瀲灧 

 

 

 

↑ ↓ 終於到了熔岩瀑布面前。我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運氣和眼睛。盛秋已經打開序幕,襯托著淡藍牛奶似的白河(Hvita,跟黃金瀑布的大河同名,可能是同一條溪流)。今日是2018年9月15日,看這光景,這秋色可能支撐不到我原訂10月中旬的探訪日了。

 

 

 

↑ ↓ 我把鏡頭拉近些,看得出來這瀑布的水源並非來自一條河流嗎?瀑水好像是從一系列坡岸岩石中憑空冒出來,穿梭過枝枝杈杈的縫隙竄流而下,飄逸妙曼有若新娘婚紗。這個與眾不同的特色有何玄機呢?

 

 

↑ 原來位在北邊不遠的朗格冰川(Langjokull)有融水滲入下方一大片富於毛細孔的熔岩曠原裡,然後部份融水在此坡岸以無數銀鍊細流的方式從熔岩孔洞湧出來。這也就是熔岩瀑布的命名原由。

 

↓ 頭頂上本來烏雲朵朵,此刻竟然漸漸飄離允許陽光痛快地撒下來。於是橙橘的植被更豔麗了,它們擁抱的藍河也愈發瑩潤晶亮。呵!這是多少訪客夢寐以求的完美時刻,竟然讓我們碰到了,行前更動遊島日期簡直是鬼使神差了?

 

 

遊客越來越多,個個笑開了臉。天賜良機機不可失,有好幾位看來很專業的攝影師排著隊輪流佔住下圖的制高點拍個不停。

 

 

↑ 往上游再走一點點可看到另一個叫小孩瀑布(Barnafossar)的。這段水道其實非常平坦,偏向激流之類的。有趣的是遠處上方有個小小的天然石橋,如果能攀爬到橋上俯瞰下方的激流肯定很刺激。

 

已經過了正午,大夥兒飢腸轆轆。這裡有個餐廳,其食物看來不甚吸引人。我只點了熱呼呼的湯,說是可以無限續碗。這湯看著是一團濃稠的糊狀,嚐了一口方知奇鹹無比,根本無法下嚥。我一向不愛浪費食物,這回破例把剩下的分毫不動地留在桌上。午餐雖難吃,比起之前的開心可說是微不足道啦。

在筆耕此冰島之遊時無意看到有中文網誌提到另個叫秘境瀑布(Bruarfoss waterfall 意譯是橋樑瀑布 )的也是美若天仙,其風格有點類似熔岩瀑布。該瀑布在黃金瀑布西邊25公里處,接近#35與#37號的公路交叉口。不幸通達此瀑布的步道位在私人土地上,由於太多遊客造成泊車混亂+踐踏植被+髒亂垃圾等問題,已被地主封鎖。根據該網誌另有一條新的步道被開發,有興趣的人請參考其說明(在此順便提醒有意造訪的人要盡量減低對景點環境的破壞)。

↓ 時間不多了,我們啟程繼續北行,沿路風光如詩如畫。下圖的尖頂山很像大名鼎鼎的草帽山瀑布(Kirkjufellsfoss)旁的那座山。該景點位在熔岩瀑布西邊的斯奈山半島上(Snaefellsnes)。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下列網站:

https://cn.guidetoiceland.is/best-of-iceland/top-10-most-beautiful-waterfalls-in-iceland

為了減低開車負擔,我在策劃此行時忍痛捨棄了此一景點。

 

 ↑ 這匹馬梳的是瀟灑時髦的側分頭

 

↓ 窗外極目遼闊無垠而彩麗。氣人的是冰島公路都不設置路肩,無法停車拍照。天太寒凍又不適合開窗攝影,所以只能將就著在車子行進中隔著車窗拍攝,以致影像的鮮明度大打折扣。

 

 ↑ 如果陽光出現,這片紅色植被肯定豔光四射。陽光實為彩色之母呀。

 

↓ 首次在島上見到這麼多野鳥好稀罕,大小若加拿大雁鵝。

 

 ↑ 島上最常見的就是羊羊羊

 

↓ 其次是馬,讓人想起「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喔!不對,在這兒應該是「見馬兒」。

 

 ↑ 蒼山雲天下的綠坡小紅屋裡在編織著什麼樣的故事呢?

 

↓ 多彩山坡加上瑩瑩藍河(那灰色印子是車窗上的反光)

 

 

 

↑ ↓ 無怪網上有人推薦說阿克雷里Akureyri西側的1號公路特別遼闊壯麗,我現在舉雙手附和。可恨的是無法停車從容地欣賞拍照。隔著車窗 + 車速賞景總有霧裡看花看不真切的遺憾。

 

 

暮色漸濃。好不容易趕在6:30pm抵達阿克雷里,想可以好好補充一下蔬果的存貨。未料超市已在6點關門(當天是週六),失望至極。只好直奔當晚的打尖處。GPS指示已到,街道兩側卻怎麼都看不到旅社招牌。我下車搜尋了一番才發現該旅社在一幢街邊屋子的後面,招牌也不明顯。原來它的正門是對著背面的。進得大門才知又無櫃檯工作人員招呼你。幸好有個旅客幫忙打電話問了我們的房間與門鎖密碼,四人才鬆口氣。

這樣的事是第二次發生了。四天前我們初抵冰島那日,租車上的GPS就找不到我們的旅社,幸好友人的手機以Google maps搜尋到。黃昏時抵達旅社,只見5個房間一字排開(↓),全是大門深鎖,不見任何其他人影。我們全懵了。這一排建築立在一個荒郊野外的馬路邊,前不著村後不搭店的(離剛才經過的Selfoss小鎮有20+公里)。大夥兒今日已坐了10小時的飛機。拿到租車後又因車上的GPS不靈光繞了好多冤枉路。之後又造訪了名聞遐邇的藍湖溫泉,所以此刻已經精疲力竭。看這光景我們難道要夜宿車上?作為旅途策劃人的我不禁汗顏無地。

謝天謝地,一號房間居然有一對房客夫婦來到,下車後忙著卸行李。我們連忙趨近求教。那男士說你的房間號碼與門鎖密碼應該是在兩天前email給你了。我說糟糕,我事先完全沒注意到這旅館是這樣的經營方式。現在我們人在海外,沒有智慧型手機,無法看我的email(因gmail有安全措施,必須事先設定才行)。該男士是從德國來的,一聽就很熱心地從房間裡拿出一本旅客須知手冊找聯絡電話(其實旅社側面牆上也漆了巨大的電話號碼,看來我不是第一個糊塗遊客) 。不幸這裡提供的號碼前頭放了個+號,德國男士不知如何打+號,結果怎麼打都不通。瞎忙了好一會後他才琢磨出可用00取代+號(+號後面的三碼是冰島的國家代號)。接通了工作人員,才拿到房號與密碼,總算能進屋了。德國房客的大恩大德讓我感激涕零,不能想像今晚進不了門的後果。

事後反省我因很少在美國之外自駕遊,已經成了個過時的土包子。加上沒有智慧型手機,竟不知世上的旅社經營已經變成這樣的精簡進步了。後來上網才查知這家旅館是2015年上市的,位在Selfoss鎮外的#30公路上,天荒地遠的根本沒有所謂的住址一事。它特別提醒說要用Google Maps找。我猜屋主向 Google Maps付了錢鎖定了它的位置座標。所以你只要打入它的名字(South Central Apartments)就可找到。我們租車上的GPS則是完全沒轍。

 

 

在此我要大力推薦這家旅社。它的位置接近南邊多處重要景點,比在首都留宿方便地多。房價也便宜些。我們停留的四晚每天都是客滿的,可見很受國際遊客的歡迎。房內有一張雙人床,加上一張給小孩睡的上下鋪。靠窗有一個具兩個爐灶的小廚房,備有簡單的鍋碗瓢盤。缺點是這兒離小鎮的超市有20+公里,所以來之前一定要在經過的超市買好食材。還有,不要一進屋在大開燈+暖氣+充電的同時,又把兩個電爐灶同時開到最大,有可能會造成電路負荷太高而斷電。這事發生在我們身上,還好打電話過去依指示找到上下舖一旁的牆壁上有個斷路器 / 斷電器(electrical circuit breaker panel),把跳脫的開關扳回來房內才重新大放光明。

我當初是用hotels.com預訂所有的留宿處。該網站會把我所有的訂房依照日期順序排列展示,一目了然又方便,而且價錢一樣。否則我會擔心自己各處訂房可能會搞成日期重疊或脫線之類的糗事。畢竟現在上了點年紀,沒以前那麼靈光了。當然,有信心的人絕對可以自己去該旅社本身的網站訂房的。

 

 (待續)

 

 電小二
2019/03/20 17:02

Dear Chen Mimi(hwayu):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冰島健行覓秋色(四):仙境瀑布」一文,已經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旅遊頻道│下拉選單│編輯精選,歡迎有空前往觀看。^_^ 
非常謝謝您的好文分享,此推薦是利用轉址的方式連結到您的文章。如此文有原因不希望被推薦,請到電小二訪客簿留言,會盡快協助取下。

電小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hwayu&aid=119673687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27 06:14

漂亮!漂亮!

秋天的紅紅黃黃,分外美麗!


Chen Mimi(hwayu) 於 2020-12-05 11:29 回覆:
很抱歉,現在才留意到您的留言。因疫情宅在家中,只能回顧以前的旅遊。冰島是我最想重遊之地,它的秋色非常獨特,碰到湛藍的水色,真的是美不勝收。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20 21:31

我在冰島漁村喝的龍蝦湯

也是鹹到無法喝完整碗

後來才知他們是配沾麵包來吃

鹹湯才能吃多點麵包

有力氣在冰天雪地裡工作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21 05:09 回覆:
這個鹹法就是沾麵包也下不了口。我們在間歇泉景點的餐廳就有很棒的海鮮湯或羊肉湯,很有中式湯的味道,不鹹不淡,滋味很足。不過此地天荒地遠運輸不易,而且旅遊季短,也就不能要求太高啦。

nothing speci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7 12:14
雖說我的冰島行沒見過陽光一面,所有的照片全是黑(溶岩)+白(瀑布"、水流)兩色,沒有遺憾的是,親眼見到北美和歐亞兩大陸板塊的交界處。見證到地理名詞,對形成冰島的地理現象由理論到實證,很使書呆子我驚嘆!!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18 03:54 回覆:
我倒是怎麼看都看不出兩個大陸板塊交界有何特別之處。如果不是有專家指明,從外表看來不過只是一些低陷的溝谷窪地的,比起大峽谷還差好一大截呢。不過若是真能目睹交界處地底岩漿泉湧,那就過癮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冰島健行覓秋色
2018/11/16 22:14

看到馬兒低頭食青草的鏡頭,真有大漠草原的感覺

湛藍的河水,遼擴的草原,天蒼蒼,地茫茫,北國兒女牧馬羊

多美的畫面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16 23:44 回覆:
此遊真的是見識到了冰島的人煙稀少。開車在外除了偶而有兩三棟小屋外,極少見到人為建設,觸目都是大自然的原始面目,讓人心曠神怡,時時驚艷。

Bifröst Kærligh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eautiful
2018/11/16 06:58

人生難得幾個秋

不寫不罷休

心中自有壯闊


Boston Kindergarten wish to be the wind beneath your wings

☆﹒﹒☆★‧*°∴°*﹒﹒☆﹒﹒☆★*°﹒*﹒﹒☆

A teacher
Takes a hand
Opens a mind
Touches a heart
Shapes the future
☆﹒﹒☆★‧*°∴°*﹒﹒☆﹒﹒☆★*°☆*﹒﹒☆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16 09:46 回覆:
秋是夕陽無限好,眨眼消逝,不得不珍惜呀。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5 02:01
粗曠,壯觀,像一片處女地
Chen Mimi(hwayu) 於 2018-11-15 10:03 回覆:
的確,冰島天寒地凍人口稀少,看得出來大部份的土地還是處於原始狀態,未受人為干擾過。